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玉皇大帝到底有没有战斗力?

说到《西游记》中的玉皇大帝,首先看佛祖给的一组数据:

佛祖听言,呵呵冷笑道:“你那厮乃是个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夺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该多少年数,方能享受此无极大道?

根据这组数据,我们知道玉皇大帝生在2.268亿年前。当时的地球属于古生代中的二叠纪,盘古大陆(大陆板块漂移之前)尚在的时期。能修行这么长时间,玉帝老儿确实是很老了,比恐龙的年龄还要大。在道教中,神佛的本领和历劫相关。历劫越多,资历也越老,本领也就更高。

所以《西游记》对玉皇大帝的资历给予极高的肯定,不过呢……在《西游记》,玉帝的主要工作是衬托孙悟空这个活不到他零头的猴精的。


玉帝最有损形象的演绎来自86版《西游记》“大闹天宫”部分

根据百科全书“宗教世界”的阐述,《西游记》中的玉皇大帝就是道教人物东王公。但他并不是道教中地位最高的神。道教中地位最高的是“三清”,然后是“四御”,玉皇大帝只是“四御”中的第一位。但不知怎的,在民间印象中,“三清”的存在感远没有玉帝高。他们的祭祀规格也不及玉帝。

东王公(玉帝)被编出来主要是为了给著名的凶神西王母(王母娘娘)做配对。所以东王公的年龄应该比西王母小。他的权力极大:上掌三十六天,下辖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圣、人间、地府的一切事……宙斯的即视感。


东王公

民间对“西王母”的想象大多是《西游记》中王母娘娘的模样,比如下图。


而事实上西王母的真正模样是《山海经》中描述过的:“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狌,是司天之厉及五残。”

西王母原始真容

《山海经》是先秦时代的地理志,从战国开始西王母的形象不断变化,最后她和东王公演变成《西游记》中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的样子。

那么中国神话传说中的混沌时期是什么时候呢?

盖闻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再去五千四百岁,交亥会之初,则当黑暗,而两间人物俱无矣,故曰混沌。——摘自《西游记》开篇“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摘自《西游记》如来语

《大圣归来》的凶兽混沌

在对战金翅大鹏的时候,如来说自己是“混沌时期在雪山之巅修成丈六金身”。以此推算,如来修行的时间是12万多年,即从盘古开天辟地之前,也就是地球纪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这跟玉帝的三叠纪相比,真是太年轻了……至于孙悟空的祖师菩提老祖,只有10万8千年的修行(《西游记》孙悟空对熊罴怪语),辈分小地更不值一提。

那么修行最久的玉帝为什么在《西游记》和民间形象(现在的)中如此不堪呢?甚至给人一种敌不过修行不过千年的灵长类成精的印象?我想这是源于吴承恩(假如他真是《西游记》作者)在潜意识中有对道教、佛教以及统治阶层充满轻蔑,于是刻意以夸张的明褒暗贬手法丑化玉帝。

《西游记》中对玉帝如此长时间的修行时间描述很匪夷所思,我很怀疑吴承恩并未仔细计算过其中的年份,属于信口胡陬。要么就是他故意夸张地不得了,借如来这个扯淡精的口瞎吹,以表达自己对玉帝形象的藐视,顺便黑一通佛祖。

《西游记》字里行间所赞颂的都是孙悟空这个草根(石磐陀内牛满面),处处可见对宗教、对统治阶层的讥讽。比如唐僧形象的刻画严重毁损历史上玄奘法师的高僧形象(玄奘法师看《西游记》恐怕能气得当场圆寂),还大大弱化了玄奘西行的辛苦(这与妖魔鬼怪无关),同时把普渡众生的如来佛祖描写成市侩小人,连观世音也骂过难登大雅的脏话……再加上《西游记》流传甚广,对历史人物和宗教人物造成不良影响和误读,因此《西游记》被很多佛教徒批评。

86版《西游记》导演曾向佛教协会求“西游记”题字都被拒绝,同时还被请求剧中唐僧的表演尽量符合历史上那位伟大高僧的形象,而不是《西游记》中那个唠唠叨叨、欺软怕硬窝里横的江流儿……


石磐陀(孙悟空的原型,猴相胡僧)与玄奘法师(唐僧原型)

再说说倒霉的道教。

玉皇大帝在《西游记》如此窝囊,估计原因和唐僧差不多,因为玉帝是道教的代表人物,所以吴承恩给他编写了夸张到假的修行劫数,以及大闹天宫时毫无作为的窝囊形象。吴承恩借着唐僧黑佛教,道教他更没放过。除了玉皇大帝,车迟国三个道士法师都是妖怪,被孙悟空这个草根佛教徒打败。车迟国历险记真是把道教黑了个底朝天,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三个佛教徒居然假扮三个道教代表人物哄骗三个道士国师把尿溺当圣水,足见吴承恩对道教是多么不待见。

民国之前民间认为《西游记》的作者是丘处机,但是就凭《西游记》把道教神仙全写成一群打不过猴精的废物就能证明《西游记》绝不是丘处机写的。

至于玉皇大帝有没有战斗力,只能说在道教这个宗教中他绝对是资历很老有战斗力的。如果他是个废柴,绝不会与西王母这么个女神配对。但是在《西游记》里,玉帝夫妻都很菜,每日听曲吃桃无所事事的样子,大概就是作者想象的昏君形象。

再说一个看来的脑洞,卷帘大将沙僧因失手打破玻璃盏被贬下界,这个惩罚未免太重。但是联想到古人兵变多喜欢摔杯为号,所以沙僧很可能是意外搅了玉帝在灵霄宝殿招待佛祖的鸿门宴……如果玉帝有灭佛的能耐和本事,那么他的实力自然也不必多说……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