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为什么《哈利•波特》中喜欢哈利的人相对较少?

这是因为在大部分以正能量的平凡角色做主角的作品中,这个主角不是很受欢迎是常见的现象。所谓家花不如野花香,主角就像你自己家里人,你太了解他所以不会产生什么幻想,他的喜怒哀乐和平凡的一面都展示在你面前,没有什么神秘感。相反那些惊鸿一瞥的配角,露脸的多是亮眼的情节,给了读者很大的想象空间,人的心理作用会抬高这个配角的魅力。但是你在读以这个配角为主角的同人文时,就会发现那种惊鸿一瞥的魅力消失了。


这就和戴上眼镜与摘下眼镜的差距一样

作为主角但是超级受欢迎的情况也有,但是通常情况下这个主角本身就是个受争议的“坏人”。比《飘》的女主角就是个家喻户晓的坏女人,不过超级受读者欢迎。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在三次元混得开的人设在二次元往往不受欢迎,而在三次元让人厌恶的人设在二次元经常受欢迎。二次元的创作都是高于生活实际的艺术品,而主角则是最接地气的存在。

再说说哈利,如果略去他是个主角注定不可能人气登天外,哈利本身也具有一些与我三观不合的地方。其他配角自然也会有,但是明显程度自然不及戏份多的哈利。当一个角色戏份越多,你发现他缺点的机会就越多,他在你心里的减分也就越多。这和谈恋爱的感觉相似,如果总是远远地看着没有整日柴米油盐的接触,白月光永远不会变成饭黏子,朱砂痣也永远不会成为蚊子血。

当你喜欢的角色成为主角,哈利只是跑龙套的时候(比如在同人文里),你会发现哈利的距离远了,他这个饭黏子又变成白月光了。所以这就是距离产生美,不喜欢哈利大多是因为离得近,了解的太多,他的缺点看得更清楚。

还有一点,主角的很多想法其实是作者自己的。当你与罗琳的某些观点完全相左的时候,当然会厌恶她笔下逢迎这种观点的角色。比如哈利,比如赫敏,我这样喜欢他们,他们也干出过几件令我觉得恶心或者愚蠢的事情,比如来自罗琳的那些不合时宜的圣母情怀。往往出现这种情况的都是主角,所以哈利会不受部分读者欢迎也有对罗琳思维抨击的缘故。假如罗琳回头把《神奇动物》写成小说,代替哈利承受这些的就是纽特·斯卡曼德了。

最后加一句,没有哈利这个主角撑着,就没有其他配角登台表演的机会。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36)
热度(26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