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白龙马为何从不参加战斗?

关于白龙马为什么不参与西天取经的一系列与妖怪的作战,一直是个匪夷所思的问题,当然其根本原因很可能是作者自洽能力不足,除此之外只能对此做一些强行解释。

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待取经团队,可以把孙悟空一行人看作运送宝物的公差。至于这个宝物,就是唐僧的元阳,他的肉身就是元阳的容器。所以说想吃唐僧肉的等于毁掉容器,想结婚的等于取元阳即唐僧的十世童子身。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都是唐僧的徒弟,也就是保镖。而白龙马跟唐僧的时候,观世音让他做“脚力”而不是“徒弟”,所以白龙马等于是个司机,他和唐僧老板一样,是需要保镖们保护的,在唐僧师徒中真正起到保护小白龙作用的人是孙悟空。


保镖和司机都是要领工资的,这个工资名叫“正果”。孙悟空的工资最高,因为他最后成佛了。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最后都是菩萨,这个级别就不如佛了。既然都是菩萨,等于领一样的工资,小白龙没有必要干职责之外的事情,比如帮着那几个保镖砍妖精,他的差事就是当司机。即便小白龙跳出来当保镖,他也不会因此多领工资成佛。

《西游记》中曾评价唐僧师徒“面是背非”,这一点是恰如其分的,也就是说唐僧师徒各有各的盘算,关系比较塑料。对小白龙最好的人是孙悟空,孙悟空每次打妖怪前安排这些“眷族”的时候,都不忘嘱咐给白龙马“水草调均”。至于猪八戒嘛,每次师父丢了他要分行李,总不忘说“把马卖了给师父买口棺木”。你说白龙马听了心里肯定十分恼怒。而且唐僧也曾经要把白马送给强盗,这简直没把小白龙当人看啊,所以小白龙心里对师父肯定也不爽,所以乐得唐僧在妖精手里受些罪,只要别真丢了命耽误自己领工钱就好。


在朱紫国给国王丸药丸子的时候,猪八戒来白龙马这里讨马尿,小白龙一口回绝。直到孙悟空来小白龙才摆出一堆借口,然后恩赐一点马尿。其实如果一开始是孙悟空而不是猪八戒来讨要,小白龙也就给了,他的借口不过是给自己拒绝猪八戒找台阶下。我猜小白龙还是看屡次想卖自己的猪八戒不爽,你mua的还真把我当畜生卖啊!你个死猪!

所以每次猪八戒有难,小白龙才懒得管你呢。即便唐僧有难,小白龙也宛如泰山,谁让师父要把白马送给强盗呢?何况唐僧和猪八戒屡次挤兑小白龙的保护神孙悟空,再加上麻烦再大也有孙悟空兜底,我敖烈还是乖乖吃草等着大师兄来救场吧。更何况小白龙本事一般,估计还不及猪八戒沙僧,连这俩都没搞过妖怪,小白龙这个司机还跟着乱干什么?

除了小白龙外,唐僧头上还有一群四值功曹一类所谓保驾护航的小神,相当于打更的。这些人领工资更少,谈不上什么正果,不过是应付差事按助唐僧别受伤。但是让他们出力出血跟妖怪拼命?不好意思,佛祖出的那点工资真不值得他们这么拼命。小白龙和这些打更的情况是相似的,不会拿着一份工资出好几份的力。


再说黄袍怪事件小白龙为啥跳出来拼命了呢?那是因为这位老司机半夜里左等右等,三个保镖全都不见人影。这就像这天小白龙是最后一个下班的,但他并不负责锁门也没钥匙,但是眼看只有他自己,虽然锁门不是自己分内事但他还真能敞着大门离开么?小白龙看看左右,卧槽那三个保镖全撂挑子了,师父要是完蛋了大家伙的工资就打了水漂了。我的“正果”呢?我还要我的那份工资啊!

这个时候小白龙属于无计可施,只能司机上阵装保镖,先保住老板的命才能谈工钱啊!所以说小白龙假扮宫女行刺黄袍怪,为的主要是自己,而不是唐僧。


但不管怎么样,孙悟空在小白龙心中地位与别个不同,所以在猪八戒因黄袍怪事件又想散伙的时候,他极力阻拦并怂恿猪八戒找已经被开除的保镖队长孙悟空帮忙,夸赞大师兄很多好话,还给那呆子出了很多瞒哄孙悟空的主意来。

而白龙马对唐僧这个师父显然没有多少感情,当三个师兄中妖怪的调虎离山计骗跑之后,唐僧被妖怪的风摄走,白龙马竟无动于衷。甚至好几次他也和唐僧一样手无缚鸡之力,被妖怪逮住。更离奇的是,白龙马每次被抓,都是随便拴在什么地方,并不是像其他人那样被捆绑或者坐牢。这对于小白龙来说,简直和放养没区别,他完全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但是小白龙在取经路上基本是看戏,凭着自己的自由身等着孙悟空来救,这丫的一点也不帮忙。

说到这想起浙江版《西游记》一个很滑稽的镜头,孙悟空在白虎岭被赶走后,唐僧、猪八戒和沙僧面对气势汹汹的白骨精都很紧张……亮点来了,白龙马却是屁股对着白骨精,一点没有大难来临的紧张感,甩着尾巴吃草……这事真tm跟你无关啊……


浙江版《西游记》中孙悟空走后,唐僧师徒面对洋洋得意的白骨精……自寻亮点


所以我想白龙马并不“爱”唐僧,反而他“爱”的是孙悟空。唐僧被六耳猕猴袭击的时候,白龙马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岿然不动悠哉悠哉,而是“在路旁长嘶跳咆”,这对小白龙一贯吃瓜看戏的风格来说相当反常,也足见使他受惊的是“孙悟空”的“异常”,而不是唐僧被妖怪袭击这种家常便饭。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6)
热度(1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