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唐僧为何屡次偏向猪八戒?

与其说唐僧偏袒猪八戒,不如说说唐僧为什么不“爱”孙悟空。

唐僧一直责备孙悟空好杀,直到灵山的时候孙悟空这个特性也并没有真正改变,仅仅是在唐僧面前有所收敛而已。唐僧也责备猪八戒好吃懒做,直到灵山猪八戒也没改。其实说来说去,唐僧的这几个徒弟对他都是表面恭敬,内心盘算的都是自己修成正果。尽管随着西行路途的朝夕相处,他们也磨合出很深的感情,但是终其本质,谁都没忘为自己谋划,甚至连白龙马都是这么干的。

孙悟空是《西游记》的主角,在唐僧师徒中是功高盖主到钻天的地步了。唐僧名为师父,但处处都要仰仗几个徒弟的保护,尤其是指望孙悟空。孙悟空虽然疼爱师父,但他本质上不太看得起这位圣僧。在孙悟空面前,唐僧本质上是没啥威风的,除了紧箍咒外他很难在这个凶神恶煞的猴精面前摆架子。紧箍咒虽灵,但不是能天天用的东西。所以唐僧必然要培植亲信势力来抵制孙悟空,为自己这个师父找回些面子和尊严。


再看看取经团队里的其他人,沙僧对师父很尊敬,但除了师父之外,沙僧最依附孙悟空这个大师兄,很尊重孙悟空,那份崇敬可以说就差点头哈腰了。黄袍怪把沙僧抓进波月洞后,沙僧一听孙悟空来了立即“满腔都是春”,一副喜从天降的模样。沙僧对二师兄猪八戒也比较尊重,但是那跟孙悟空比根本不是一个等级,不然也不会在找巡山的猪八戒时扯二师兄的耳朵了。再说白龙马,尽管小白龙存在感很低,但是真正有他正面戏份的时候都很给孙悟空面子。孙悟空打妖怪总不忘让人给白龙马“水草调均”,对这个小师弟比较照顾。猪八戒动不动就要分行李卖马,唐僧也干出过想把白龙马送给强盗的蠢事,所以白龙马和沙僧都很仰慕孙悟空,站在猴子这边。

师徒中派系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唐僧根本别无选择,只能跟猪八戒联合抵制孙悟空了。所以说唐僧屡次偏袒猪八戒,并不是因为猪八戒多讨他喜欢,而是因为猪八戒素来与孙悟空不和睦,唐僧没得选罢了。


唐僧偏向猪八戒,并不代表他就喜欢这个呆子。每次唐僧遭了难,他都大喊:“悟空!”,你看他什么时候先喊过八戒?取经路上唐僧骂孙悟空很多,但是骂猪八戒也不少。而且唐僧骂猪八戒的理由都很滑稽,“夯货!”不离口(这个词还是从孙悟空那学来的)。唐僧骂猪八戒懒惰,骂猪八戒吃得多,骂猪八戒长得丑,公开声明猪八戒长得实在不如孙悟空……临近灵山的时候,唐僧骂猪八戒尤其多,甚至还威胁猪八戒要让孙悟空拿棒子打他这个懒鬼,诅咒这个馋嘴回大唐后吃饭撑死……这些都展现出唐僧本质上对猪八戒极不耐烦。

唐僧又不是傻子,西行一路走来,猪八戒屡次要分行李回高老庄,多次要当别人的上门女婿,贪恋钱财和美食,让唐僧丢尽了脸。之所以唐僧一直隐忍不发对猪八戒屡次偏袒,无非是畏惧孙悟空的强大。如果连猪八戒都站在孙悟空这边,那唐僧就真成孤家寡人了。修成正果后,唐僧和孙悟空都成佛了,所以说他们俩是平级的,并非是唐僧高于孙悟空的。

孙悟空之所以表面上低唐僧一头,那是因为唐僧救他于五行山下。而唐僧和孙悟空都是听观世音指挥,他俩的组合属于平等互助共往西天。没有唐僧,孙悟空取不来真经修不成正果,这也是六耳猕猴变出一个假的唐僧团队的原因。没有孙悟空,唐僧到不了西天,猪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其实都是来顺便修行的,起不了很大的作用。

唐僧西行的大部分时间至少是十年以上,唐僧都不“爱”孙悟空。每次逃脱大难,唐僧都对孙悟空“称谢不尽”,他如此客气,证明了他内心深处对孙悟空是疏远的。但是到了中后期,唐僧对孙悟空的感情产生了变化,早年那些心眼儿似乎也淡了,他对孙悟空越来越诚挚了。取经接近末期的时候,唐僧在因屡教不改而遭难却一次次被孙悟空搭救后终于不摆臭架子了,表示以后大小事情全听孙悟空的指挥,愿意归顺孙悟空,这等于默认了自己与孙悟空地位之争的彻底失败,于是猪八戒就开始失宠了。


虽然临近灵山的时候唐僧对孙悟空还是小骂不断,但有一次唐僧独自一人在妖怪洞府里思念自由和徒弟时,称孙悟空为“英雄”,这可是背地里夸孙悟空,偏巧被猴子听见了。但当着孙悟空的面,唐僧还是经常“猢狲”“泼猴”地乱叫。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65)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