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赫敏为什么不去拉文克劳而去了格兰芬多?

与其问“赫敏为什么不去拉文克劳而去了格兰芬多”,倒不如问“你为什么不去清华大学而是去哈佛大学?”

在赫敏的眼中,同时也是HP世界观中很多人所公认的——格兰芬多学院是霍格沃茨中最“好”的学院!这个“好”字可是大有学问。

而且持这种论调的人比如赫敏,比如珀西,都不忘把阿不思·邓布利多这种千年不遇的奇才拿出来打一番广告。赫敏在上霍格沃茨之前心里已经把格兰芬多当作第一志愿,拉文克劳在她眼里是“不算太坏”,为第二志愿。至于另外两个学院,赫敏连提都没提。

既然赫敏已经把格兰芬多当作心之向往,那么分院帽把她分到其他学院的可能性就不大了。但是在格兰芬多与拉文克劳的较劲中,为什么注重过人聪明才智的拉文克劳学院屡屡败给格兰芬多,从而拿不到最好的学苗呢?

因为其他三个学院不管分歧有多大,但是有一点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并不是最重要的——高超的情商远比智商更重要。

仔细对比一下霍格沃茨四学院中的学生分布,会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真正的奇才式人物算得上拉文克劳最望眼欲穿的学苗,但他们集中分布在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其中格兰芬多学神云集,包括邓布利多、麦格、掠夺者、韦斯莱家几个学霸、赫敏等等……差生相对较少,所以整体成材律为倒三角式。

斯莱特林学院有汤姆·里德尔这号天纵奇才做神针铁,还有斯内普、小克劳奇(原著没有给出他的学院但是蛇院可能性极大)、贝拉特里克斯等等,这些精英的缺点特别明显而且致命,和格兰芬多的精英大有不同。斯莱特林差生多,和精英呈两极分化,属于能人很能,蠢材也真蠢的类型。按照人数比例,呈正三角式。

赫夫帕夫在早期沉寂后凭靠《神奇动物》杀出个黑马,属于偏才型集中的学院,比如纽特·斯卡曼德这种神奇生物偏科狂。同时獾院盛产魔法部长,几乎不产黑巫师,还有全面优秀但并不十分耀眼的塞德里克·迪戈里这类型的。赫夫帕夫产人才,但是不产奇才。

赫夫帕夫崛起后拉文克劳现在成了人气最为低迷的学院,以追求聪明才智著称的拉文克劳,其学苗状况十分让人尴尬的。出来的人才基本都是学术领域的发明家,全面发展的寥寥无几。在《哈利波特》七部书中,拉文克劳竟然拿不出一个可以和格兰芬多以及斯莱特林顶梁柱能媲美的学霸,而事实上,拉文克劳是最该出奇才的。

拉文克劳的整体素质在霍格沃茨最后一战可以看出,只有一些级长留了下来(如果他们不是级长呢?)。不言而喻,拉文克劳们大部分学生都认为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是用在正邪之战中而是在学术论文中。但是反观赫敏,她是把原则看得高于学业的人。最早教会她这一点的,正是哈利·波特,来自格兰芬多的人。


拉文克劳的几个人,吉德罗·洛哈特、丽塔·斯基特、奎利亚斯·奇洛、西比尔·特里劳妮……他们都有自己的小聪明,说真的他们脑瓜子是很够用的。但是怎么说呢?他们都不是什么真正的人才。

拉文克劳公共休息室的进门谜语就比较矫情,颇有曲高和寡之嫌(璐娜·洛夫古德就是另类版的曲高和寡典型)。但是拉文克劳的聪明才智止步于此,并没有更多地运用到真正意义重大的事业中来。致力于追求聪明智慧的罗伊纳·拉文克劳,冠冕被偷走从而羞愧不已,这时候她应该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只有聪明,但没有智慧

有小略而无雄才,拘小谨而缺大德。

这应该是拉文克劳学院的整体写照,整体不是个例,谢绝抬杠。


拉文克劳的人血液温度显然要比格兰芬多们要凉,优先考虑自己的情况多于格兰芬多和赫夫帕夫(比如在DA集会中率先考虑自己学院球队时间表的秋·张,她并非安吉丽娜那样的队长),但我想拉文克劳也远远没有糟糕到跟斯莱特林比道德情操的地步。

拉文克劳追求聪明才智,认为只有最聪明的人才能进这个学院。但事实上,精英型人才并没有太青睐拉文克劳,相反都是往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涌,最终导致拉文克劳远没有这两个学院闪光。

对此我只能说,罗伊纳·拉文克劳其人的目光还是非常短浅的,至少和其他三位创始人相比属于鼠目寸光的类型。斯莱特林略强一点是在于他也注重情商——精明,尽管斯莱特林搞到的学苗中真正精明的属于凤毛麟角。

无论赫敏还是麦格,这两个著名的才女在格兰芬多和拉文克劳的角力中选择格兰芬多,证明她们更看重比智商宝贵的东西,她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黄金。

从这一点看,赫敏和麦格比罗伊纳·拉文克劳这个学术天才本人更具有人生智慧



对拉文克劳学院精神有什么高论的童鞋请点击下方链接:

【HP原著分析】鹰院精神:拉文克劳篇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2)
热度(23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