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西游故事那么多,为什么三打白骨精流传最广?

在《西游记》原著中,白骨精是个相当不入流的妖怪,穷酸程度是整部书垫底的。白骨精连个正式的名字也没有,作者称其为“尸魔”“白骨夫人”和“僵尸”,白骨精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号来源于地方戏曲。白骨精地盘只有四十里,而且是白虎岭上的光杆司令,没有属于她的小妖们。而且白虎岭没有人烟,因此白骨精混得连七绝岭的蟒蛇精还不如了。

白骨精在《西游记》原著中只有一回目出现,后文连提都没有提她。就是这样一个跑龙套的,却在《西游记》文化中大放异彩,不得不说是历代戏曲积累的功劳。

根据李天飞的《万万没想到:可以这样读西游记》中所记载的西游历史,在清朝乾隆年间故宫畅音阁大戏台排演了一部戏曲西游连续剧《昇平宝筏》,这部戏在当时算得上超级大片连续剧,是专门给皇家献艺的。里面的演员上天入地吊威亚,各种人工特效做到了极致。



注:《昇平宝筏》有着可以与小说《西游记》比肩的篇幅和规模,但其直接接受者的范围有限,只局限在皇宫里。

在这部戏里,白骨精和黄袍怪成了结拜兄妹。

李天飞老师认为,百回本《西游记》把白骨精和黄袍怪安排在一前一后出场后,他俩就开始争夺戏份。到了《昇平宝筏》,他俩就成了义兄妹。从这时候开始,黄袍怪的故事就不断被搬到白骨精的故事中,搬来搬去,黄袍怪的故事都快被搬空了。

其中1960年的绍剧《三打白骨精》的编剧是个奇才,把白骨精的故事发扬光大,大量剧情从黄袍怪甚至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的莲花洞里搬来安在白骨精头上。在其他答案已经说了绍剧《三打白骨精》有多么火,得到领导人热捧等等。而民间没看过《西游记》原著的人占绝大多数,很容易把绍剧《三打白骨精》当作真本,于是白骨精的名号彻底打响。


原本穷酸的白骨精一下子有了众多的小妖跟随,金角大王的老母也搬过来成了白骨精的干妈。连家母都说小时候有个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铁皮文具盒,足见该绍剧流传之广。



86央视版《西游记》的时候,如果看过南猴王六龄童的《三打白骨精》,就不难发现86央视版《西游记》中白骨精的故事大量搬运了绍剧《三打白骨精》,甚至不少台词都不相上下。

由于历朝历代的层层叠加,各种精彩的神来之笔不断涌现,白骨精的形象在86版《西游记》后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套搬黄袍怪故事往白骨精头上安这个传统在浙江版《西游记》达到了顶峰,白骨精除了原有戏份外还身兼黄袍怪的所有职责,百花羞公主也变成了白骨精掳来的宝象国王子。这种改编就有点过于大了,但是如果能演好倒还罢了,可惜评价不错的浙江版《西游记》在白骨精身上绝对是个败笔,导致师徒四人都跟着OOC,白骨精最后跟着观世音修成正果死而复生更是雷到极点。

如果删掉白骨精那些原创的戏份,多出来的时间好好拍一下五庄观人参果,我想浙江版《西游记》的评价至少能上一个大台阶。

我真的非常喜欢浙江版《西游记》啊,认为它仅次于86版《西游记》是很多人的心声。


浙江版白骨精的造型倒是极力回归传统,凸显白骨精的京剧舞台形象。

至于张纪中版的白骨精相对来说最接近《西游记》原著的刻画,白骨精的穷酸劲也出来了。不过整体效果不太好,关于这位白骨精不多的原创情节也很不好,反倒不如绍剧版和86版这种离原著更远的白骨精。


张纪中版白骨精显然是白骨精文化开始衰败的象征,当然,你如果要回归原著,白骨精必然会消亡下去。因为在原著中她就是个不怎么太被人留意的龙套妖怪,如果不是孙悟空被唐僧赶走,大家恐怕都记不住她。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7)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