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别的纯血统家族歧视韦斯莱家族,本质上到底是因为他们喜欢麻瓜还是因为他们穷?

穷。

人类文明从古至今无论中外,贫穷一直都是原罪。但由于“嫌贫爱富”挂在脸上打击面会太广,何况谁家祖上没出过几代穷人,再说你现在富裕将来也有可能家道中落(范例:某撕葱),所以讥笑你贫穷这件事完全可以换个方式来表达——比如像马尔福家族那样笑话韦斯莱家是纯血统叛徒。



当一个种族看不起另一个种族,认为自己的种族高贵而对方卑贱,主要的衡量标准也往往离不开金钱和硬实力。在魔法世界中,顽固的纯血分子认为自己高于旁人的血统主要就是因为他们以为血统纯正的巫师会比混血或麻瓜出身的巫师魔法更高,同时对种种打脸的客观事实视而不见。

韦斯莱的情况有点像家道中落的麻瓜贵族,众所周知贫穷的麻瓜贵族在上流社会中也不怎么受待见。当然,没有贵族头衔的富人想进入上流社会也不行,除非上流社会想卖官鬻爵,但是即便你买了贵族头衔也是低人一等的。

从血统上来说,马尔福其实找不到韦斯莱什么把柄。因为韦斯莱家族无论多么喜欢麻瓜,或者说所谓的纯血统叛徒,但他们纯血就是纯血,这个根深蒂固的事实是改变不了的。

隆巴顿家族是纯血统,也没有表达过任何亲麻瓜举动。但是纳威脑袋笨学习差,没有啥实力,又跟罗恩穷鬼一流鬼混,所以就是马尔福的歧视对象。

其实纯血巫师中的大部分对麻瓜都是比较怀柔的,马尔福要是歧视所谓的纯血叛徒,那真是歧视不过来。再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冈特一家。作为血统纯正地不能再纯正的巫师家族,冈特一家穷得让人难以置信,同时又脏得叫人下不去脚。难道冈特家族在马尔福眼里就是很上等么?同样是纯血统我看马尔福宁可娶金妮·韦斯莱为妻,大概也不愿意和冈特家族联姻。

历史上马尔福家族的祖先十分热捧有权有势的麻瓜,还追求过伊丽莎白一世。当然连爵位都没有的马尔福怎么会被女王看上……由此可见,权力和金钱才是马尔福这个姓氏终生追求的东西。直到《国际保密法》出炉,和麻瓜权贵来往会被划为罪犯,马尔福的利益受到威胁,才急急忙忙弃麻瓜而去。

如果说喜欢麻瓜的人马尔福就会歧视,那么邓布利多呢?邓布利多一直是对麻瓜很温和,马尔福花了六年时间说邓布利多老迈昏聩,但是谁敢说他歧视邓布利多?连格林德沃这号人物都对邓姥爷趋之若鹜,他马尔福又算哪根葱?

何况连汤姆·里德尔(马尔福的偶像)都说邓布利多是个伟大的巫师,也只有贝拉特里克斯这种情商低的傻女人才会歧视邓布利多这样级别的人物。

马尔福家族没有什么本事,但是凭着有钱以及是魔法部的红人,他们在食死徒中的地位一直比较高。但是到了《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的时候,卢修斯·马尔福彻底失业,变成了越狱犯,不能再在政治上给里德尔和食死徒们提供便利,马尔福家族分分钟就被弃如敝履,他们的血统这个时候根本一钱不值了。


从原著中的很多细节都能看出,食死徒们对纯血统的执着并没有大家以为的那样大。他们最看重什么,其实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就告诉我们了。

世界上没有什么善恶是非,只有权力,还有那些无法获取权力的无能之辈。 ——奇洛描述的伏地魔重要思想

权力,是金钱的孪生兄弟。

在魔法世界中,硬实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你的权力(比如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里德尔有很多追随者的目的是学习更强的黑魔法(海格语)。但是彰显自己的纯血统……我想纯血巫师也不是傻瓜,他们怎么会需要一个混血巫师来帮助彰显纯血们的血统骄傲。

伏地魔的存在,本身就是在证明纯血统没什么了不起。

其实大部分食死徒,都是懂这个道理的,甚至连贝拉特里克斯的潜意识中也明白这个道理。德拉科·马尔福作为一个没有多少阅历的未成年人,对血统论抱着非常幼稚的观点,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男神就是个混血,所以他不能代表那些成年的食死徒内心深处的想法。

韦斯莱家虽然说很穷,但是头几个儿子都很出类拔萃。这样的精英红毛在斯莱特林一伙人眼里都是选择性忽略,炮火就集中在才能最平庸也最穷的罗恩·韦斯莱身上。同样是姓韦斯莱,亚瑟疯疯癫癫,莫丽太胖都是攻击点。但是长得帅的比尔、魁地奇巨星查理和学霸珀西,攻击他们的近乎没有。

罗恩被攻击最多的原因中,纯血叛徒恰恰是最不值一提的。他的贫穷自卑、早期球技太差、学习马马虎虎都是G点,尤其是他以这样一个平庸的身份攀上了哈利·波特这样的流量巨星,同时大大拉近了自己与邓布利多这尊巨神的距离。马尔福讨厌罗恩,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认为罗恩根本不配担当这样一个角色。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6)
热度(1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