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原著解析】如何看待“邓布利多应该向德思礼支付哈利抚养费”这类观点?

这种类似的问题不是第一次出现,我实在tm的要笑了。邓布利多为什么不给德思礼一家支付抚养费?见过道德绑架的也没见过这么露骨的(听倒是听说过)。

你养你的外甥,居然问陌生人要抚养费?连斯内普都比邓布利多有责任出抚养费吧,间接把哈利变成孤儿,他似乎也没有付过失杀人的赔偿金吧?

混蛋逻辑!

首先,认清哈利·波特和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关系

邓布利多既不是哈利的爷爷也不是他男朋友,跟哈利半点儿血缘都没有,法律认可或不认可的结合关系也没有。说白了,邓布利多对哈利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个陌生人。他既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支付哈利的抚养费,甚至邓布利多都没有义务派海格去高锥客山谷的废墟里把婴儿哈利抢救出来。

邓布利多只是波特夫妇母校的校长,波特夫妇是邓布利多社团凤凰社自愿参加无薪水的成员,仅此而已。邓布利多对他们负责是出自于他作为一个高尚人的道德准则,而不是什么法律规定的义务。

波特夫妇被伏地魔追杀,根本原因是斯内普偷听的那个预言,和邓布利多本人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也不存在波特夫妇为邓布利多而死的情况。

作为一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旁观者,邓布利多超出自己义务范围在山谷里救了小哈利。一个跟这小东西非亲非故,仅仅是凭着见义勇为的品质救助陌生孩子的老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把哈利送到他仅存的亲人也就是德思礼夫妇的家门口。请问这个时候,作为哈利的亲属,德思礼夫妇是不是应该给邓布利多表示表示才符合现在普世道德价值观?


相处不来的亲戚留下这么个遗孤对德思礼夫妇来说确实是个头疼的事情,钱是个大问题,但是哈利的抚养费是不可能问邓布利多要的。

一来邓布利多没有义务付钱,在父母等直系亲属去世后,旁系亲属虽然该不该出钱有争议,但是相对于邓布利多这个陌生人,德思礼夫妇出钱的责任就非常大了。

二来是邓布利多本身就保护了波特夫妇很久,最后没能保住两口子的命不是他的错。光凭这一点,佩妮都应该感谢邓布利多对她妹妹一家的帮助,更何况邓布利多是她外甥的救命恩人。向邓布利多要钱抚养哈利,这tm是在开国际玩笑么?

此处应该有掌声!

第二,还是认清哈利·波特和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关系

包括哈利自己都有些膨胀,认不清邓布利多和自己的关系,【升米恩、斗米仇】的劣根性在17岁的哈利身上表现得也比较明显。

“我不知道邓布利多爱谁,但绝对不是我。”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哈利语

邓布利多已经够爱哈利,但是他并没有爱他的义务。哪一天哈利发现有别人在邓布利多心里比他的地位高,那也是天经地义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邓布利多对哈利付出已经是山高水阔,哈利没有任何资格要求对方再额外付出什么。所幸哈利虽然很二缺,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没站错过队,他对邓布利多脾气再大,遇到关键时刻立刻连眼皮都不眨一下倒向邓布利多这边,连个理由都不需要。


第三,为什么邓布利多不预支波特夫妇的财产给德思礼夫妇

居然还有知道那是波特夫妇的财产不是邓布利多的财产啊!古灵阁有多严密不用多说吧?邓布利多作为一个外人,凭什么动用波特夫妇金库的财产?他既没有这个权利,也没有那把钥匙。更何况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哈利已经对德思礼夫妇的金钱观做出评价:如果他们知道妹妹妹夫的那笔财产,肯定会把这些黄金据为己有。

以邓布利多的明察秋毫,难道看不出德思礼夫妇和《悲惨世界》的德纳第夫妇是同一类货色么?即便你把波特夫妇的黄金都给他们,能有多少是拿给哈利用的?难道波特夫妇的黄金给了德思礼夫妇,哈利就不穿表哥的旧衣服了么?就不吃柠檬冰棍儿而看着达力吃圣代么?


我们就是文坛著名的白眼狼德纳第夫妇,来自《悲惨世界》:拼命要抚养费不给养女花而是自己花,尤其要敲诈养女的恩人要钱要钱要钱!我们养活这个瘦骨嶙峋的女孩要花好多钱啊!

珂赛特和德纳第夫妇没有血缘关系,如果佩妮管邓布利多要钱,那她们两口子真是连德纳第夫妇还不如了。

哈利能够在古灵阁取到父母留下的财产,是因为他本人去了,古灵阁妖精才开的门。归还德思礼夫妇这十多年来的抚养费,是哈利·波特本人和德思礼夫妇之间的经济纠纷,也就是人家家里内部矛盾,这和邓布利多有什么关系?


说到这里我就想针对题主那句“为什么邓布利多不给德思礼夫妇点好处呢?”,我想现在这话真的应该反过来说了:

邓布利多保护了佩妮的妹妹妹夫,救了她的外甥。为什么佩妮不给邓布利多一点好处表示感谢呢?为什么她连一个最起码做人的礼貌都没有呢?邓布利多不需要她跪地叩头痛哭流涕,也不需要她大笔金钱来支付这来来回回的辛苦费。人家什么都没要!

只要这佩妮·德思礼太太别当个白眼狼,在不给恩人一点感谢的前提下,还恩将仇报问见义勇为的邓布利多要抚养自己亲外甥的抚养费和好处费就谢天谢地了。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37)
热度(21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