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杂谈】《环球银幕: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回首哈迷十八载青葱岁月

《环球银幕》杂志刊登的雲绯原文,出版杂志有所删减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么?像朵永不凋零的花。

十八年前,一部风靡英国的魔幻文学作品借助声光传媒走向荧幕,向全世界展现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英国伦敦首映的那天几乎是全球最早一代哈迷诞生的时刻,时光荏苒至今,哈利·波特的粉丝团体遍及世界的各个角落。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能够在首映十八年后重登影院荧屏,证实了罗琳笔下那个戴眼镜的男孩的魅力经得起时间考验。我甚至还记得初次见到《哈利波特》时的情景,那时候绝不会想到书店角落里规规矩矩摆着的一摞色彩斑斓的厚书会对我未来的读书生活带来怎样大的影响。


时间走到2020年,哈迷的群体不断加入更年轻的读者,曾经在电影院观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首映反倒成了暴露年龄的标志。当然了,我作为有幸观看过《魔法石》首映的粉丝,赶上了《哈利波特》原著连载的黄金时代。那种热切期盼罗琳更新章节的热情劲儿,甚至比一个世纪前英国全民追捧杂志上连载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时更加狂热!

作为一个对外国文学尤其是英国文学格外有兴趣的读者,《哈利波特》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大大加深了我对英国以及欧洲古老文化的了解。文学作品一直是研究历史与风俗的最好媒介,它们以令人印象深刻的通俗形式走进千家万户,以最简单直白的方法将晦涩难懂的时代文化背景展示给读者和观众。


《哈利波特》大大改变了我的生活,最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我增添了家中的书架。为了研习《哈利波特》,我购买了不同翻译版本的多套《哈利波特》原版书以及相关的背景资料书。在做哈迷的近二十年中,英语水平也跟着突飞猛进。与此同时在研究《哈利波特》影视作品的过程中,很多关于电影制作、戏剧文化以及平面设计等令人眼界大开的创意也在丰富我的知识库。

第一次去电影院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还要追溯到我年轻的学生时代,当时我非常走运地在电影院看到了珍贵的镜头,比如厄里斯魔镜里的罗恩抱着魁地奇杯等。这个镜头在后来网络上的《哈利波特》电影以及DVD中都没有被收录,它成为十八年前电影院的孤品。

我非常喜欢在电影院观看《哈利波特》,那种兴奋和激动的气氛是无法用家中的电脑屏幕营造出来的。当年在影院第一次观看《魔法石》完毕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要攒钱买《哈利波特》原版书看!哈哈,那个时候年纪小,零用钱很少,想买书只能跟家长软磨硬泡。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就像一把开启魔幻之门的钥匙,魔法类题材在全世界都有着广阔的市场。欧美文化中面向儿童拍摄的动画片等也在着力刻画魔法文化,女巫、扫帚、魔药以及神奇动物在民间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础,这些元素就是最初吸引我观看这部电影的诱因。《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正是把它们集中起来并升华,以哈利·波特这个男孩的生平故事为主线进行了最完美的展现。

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有着不同于其他《哈利波特》电影的重大意义,它是这部伟大的魔幻作品的开端,《哈利波特》所有衍生的电影和文学、文艺作品、网站和公司都该向《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致敬,因为它是这迷人的一切开始的源点。



我做“哈利波特”自媒体号的初衷就是为了记录。因为我的公众号等与哈利波特相关的自媒体平台建立的时候,原著早已经完结快十年,电影也全部杀青多年了。我很怀念那段斑斓的魔幻时光,很想为自己的青春年华留下一份《哈利波特》的记录。包括我的读书感受以及《哈利波特》官方不断更新的故事和电影资讯。《哈利波特》的水是活的,它在不断注入新的能源。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的消息通过各个哈迷的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掀起了很多怀旧哈迷的观影浪潮,足见《哈利波特》的魅力在历经这么多年后依旧熠熠生辉,它最终会成为英国文坛百年经典中光辉的一笔。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6)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