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简·爱》:里德太太如此不待见简·爱的心理因素

经年之后再看《简·爱》总会有些新的看法。简·爱不受舅妈里德太太待见,很大的原因她的存在就是原罪。尽管故事刚开始的时候,简·爱的舅舅里德先生就已经死了,可是他的阴影却依然笼罩在盖茨黑德庄园。

从原著的很多细节可以看出,里德先生生前很可能是个专横的男人,或许跟罗切斯特先生有点相似。简·爱的母亲简·里德由于下嫁穷牧师导致家里跟她断绝关系,她的这个哥哥就坚决反对,足见这位里德先生相当有主见,还能顶得住压力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里德太太与里德先生感情好不好很难说,我想他们之间应该感情可以,不然里德先生不会在临终前让里德太太抚养简·爱。但是里德太太也确实有对里德先生不爽的地方。里德太太去世前的那段日子里流露出这种抱怨,或许这些话憋在心里很多年,她是死到临头才敢说出来。

里德太太自称她讨厌简·爱是因为讨厌她母亲,而这位简·里德小姐偏偏非常讨哥哥的喜欢。有多喜欢呢?她死的时候,里德先生这样专横的男人居然能哭得像个傻瓜,而且不顾妻子的反对坚持把外甥女接到家里来。这种哥哥对妹妹的喜欢可真是有点高度了,不过一个人爱的精力是有限的,里德先生把自己的热情过多得给了妹妹和外甥女,分给妻子儿女的爱自然就少了。

何况自古以来妯娌的相处就是个难题,简·里德去世这么多年,里德太太对她的回忆还是讨厌,足见当年的成见有多深。但是在盖茨黑德,里德先生显然是一言九鼎的,里德太太也只有服从的份。自己讨厌的小姑子的遗孤要搬到自己家里来,里德太太头一眼看到这孩子就讨厌。其实这里并不对,里德太太明摆着在从未见过简·爱的时候就讨厌她了。

    “我一直讨厌她母亲,因为她是我丈夫唯一的妹妹,很讨他喜欢……他(里德先生)一定要把孩子领回家,尽管我求他送给别人喂养,由我们付抚养费他也不干。我头一眼看这孩子就讨厌,她完全是个哭哭啼啼身体有病的小东西!……别的孩子哭就放开喉咙哇哇大哭,而他却咿咿呀呀、哼哼唧唧哭得好讨人嫌……”    
——摘自《简·爱》第二十一章‘里德太太提起孤女简·爱时的评价‘  

  
1996版《简·爱》中的里德太太 

里德太太也愿意退一步,只要把孩子送给别人抚养,她和里德先生出抚养费也可以。但是即便如此里德先生还是拒绝了,并且在病重期间让人一次次把外甥女抱到跟前来,足见他对妹妹感情有多深。自己的两女一子不喜欢小表妹,里德先生就大发脾气,好像简·爱是他亲生的,约翰、乔治娅娜和伊丽莎白反而是抱来的一般。

  
2011版《简·爱》中的简·爱与萨拉·里德太太 

当一个母亲辛辛苦苦承受着三次分娩的巨大痛苦带来的三个儿女,居然比不上一个外来小孩受丈夫的疼爱,何况外来小孩的母亲是最讨丈夫喜欢的小姑子,里德太太的心情可想而知。里德太太不是圣人,她对丈夫有意见,甚至欣慰自己的儿子像娘家吉布森家的人,足见里德太太心里对丈夫已经很抵触,想在某种意义上与里德先生分开。事实我们也看到,约翰·里德这个无赖,跟他父亲的声望相比,真不像是亲父子。

但无论如何,里德先生对妻子的影响力始终存在。他死后,里德太太没有改嫁,一个人撑起家业养活三个儿女和那个不讨喜的外甥女。简·爱最大的伤害是她在盖茨黑德这样一座别人羡慕的大房子里生活,过得却是精神极其痛苦的日子。里德太太虐待她,外人还认为简·爱应该学会感恩,何况家里人都经常这样给她洗脑。

简·爱曾想过在济贫院生活也强过住在里德太太的屋檐下,英国的济贫院是什么样?我们在《雾都孤儿》《大卫·科波菲尔》中可见一斑。所以不了解详情的人,大概以为简·爱没去济贫院却和里德太太住大房子是太幸福了。可事实上所有人都不痛快。

    我与盖茨黑德庄园格格不入。我跟谁都不像。我同里德太太、同她的孩子、同她选中的仆人,都没有协调的地方。他们不爱我,说实在的,我也不爱他们。他们没有必要热情对待一个与他们谁也没有共同感情的人,一个无论是个性、能力、爱好都大相径庭的异种人,一个不会迎合他们兴趣、不会使他们增添欢乐的无用之人,一个对他们的虐待越来越气愤、对他们的见解越来越鄙视的讨厌家伙。    
……    
(里德先生)在弥留之际还要里德太太答应把我当作自己的孩子带大。十有八九,里德太太认为自己是信守诺言的,而且就她的秉性而论,我敢断定,她也是信守了诺言的。我毕竟不是她自己生养的孩子,并且自她丈夫去世以后,和她再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是个碍手碍脚的外来者罢了,她又怎么能真正的爱我呢?被一个勉强许下的诺言所约束,不得不做一个自己无法喜爱的陌生孩子的母亲,眼看着一家人永远要让一个外来者夹在其中,对她来说,无疑是最伤脑筋的事。    
……    
她(里德太太)活着时一直恨我(简·爱),她到死还依然恨我。  

里德太太讨厌简·爱还有一个重要的诱因是她最后一次大反抗,其实在此之前这是有预兆的。简·爱在气急了的时候拿出里德先生的名头来,在宗教氛围浓厚的家庭,死人的威慑力还是很强的。简·爱认为里德太太内心相信自己是信守了对丈夫的诺言,此话如此勉强,说明里德太太也知道自己做得并不好。她对死去的丈夫还是怀有愧疚和恐惧,所以害怕简提起里德先生来。

    “如果里德先生在世,他会怎么说?”我情不自禁地问道。我说几乎无意,是因为我的舌头仿佛不由自主地吐出了这句话,完全是随意倾泻,不受控制。    
“什么?”里德太太咕哝着说。她平日冷漠平静的灰色眸子显得惶惶不安,露出了近乎恐惧的神色。她从我的胳膊中抽回手,死死盯着我,仿佛真的弄不明白我究竟是个孩童还是魔鬼。这时,我骑虎难下了。    
“里德舅舅在天堂里,你做的和想的,他都看得清清楚楚。我爸爸妈妈也看得清清楚楚。他们知道你把我关了一整天,还巴不得我死掉。”    
里德太太很快便定下神来,狠命推搡我,扇我耳光,随后二话没说扔下我就走。在留下的空隙里,贝茜喋喋不休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说教,证实我无疑是家里养大的最坏、最放任的孩子,弄得我也有些半信半疑。因为我确实觉得,在我胸膛里翻腾的只有恶感。    
——《简·爱》第四章  

其实简·爱的问题,正是里德太太心中最害怕的问题,她害怕死去的里德先生,显然里德先生生前的专横给她留下了阴影。里德太太还是很在意外界给她的评价,如果她真把简·爱送到济贫院,外界肯定会议论纷纷责备她,会说她刚刚在临终的里德先生跟前发誓要抚养外甥女,结果等丈夫咽了气就把外甥女扔掉违背自己的诺言和死者的遗愿。这样的“恶妇”口碑里德太太承受不起,她临死的时候最最担心的就是死后受到丈夫的责备。在信仰上帝的国度,这种事情被十分看重,里德太太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急着做忏悔,免得因为此事灵魂不得超生。

  
2011版《简·爱》中里德太太的临终场景 

把里德太太搞得这样被动,全是因为简·爱啊,她怎么能待见她?一个害得自己差点要下地狱的女孩子,自然会被里德太太看作魔鬼,而不是普通孩子了。

继母确实难当,但即便用继母的标准来衡量,里德太太做得也是很差劲的,这点她心里是明白的,因此格外害怕自己声誉受损。在简·爱威胁说要在学校里曝光舅妈虐待她的事情后,里德太太还专程来找她和解,希望简跟别人说自己是她的朋友,并且感激她。

里德太太希望简·爱给外人的印象是感谢舅母这个女善人,但是她确实没干出什么值得简感激的事情。自愿抚养简·爱的里德先生,而且简的用度明摆着不需要几个钱,和表哥表姐们差得远。里德家境殷实,出身豪贵,而且我看大半都是里德先生留下的地产养活这一家子,实在不差简·爱这么个小鸟大的女孩多吃一口饭。简衣食简单,连看病也不过是仆人标准,上学是慈善学校(掏腰包也不过几个英镑罢了),简·爱长大后自己找工作,里德太太既不花钱也不费心,说白了她并没有在外甥女身上花费很大的精力。

里德太太对简·爱的恨是拧合了对死去的丈夫和小姑子的重重抱怨的,他们留下了这个烂摊子,里德太太却硬着头皮收拾。简·爱童年最大的阴影是被关在红房子那个闹鬼的屋子里,对里德太太来说那里却是她烦恼的根源。红房子是里德先生断气的地方,里德太太在那儿很不情愿地接过了外甥女这个包袱,从此度过十年与这孩子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压抑生活。

    房子里难得生火,所以很冷;因为远离保育室和厨房,所以很静;又因为谁都知道很少有人进去,所以显得庄严肃穆。只有女佣每逢星期六上这里来,把一周内静悄悄落在镜子上和家具上的灰尘抹去。还有里德太太本人,隔好久才来一次,查看大橱里某个秘密抽屉里的东西。这里存放着各类羊皮文件,她的首饰盒,以及她已故丈夫的肖像。红房子的神秘,那种使得这房子富丽堂皇、却有着冷清气氛的魔力,全在于“她亡夫”这最后几个字上。    
——《简·爱》第二章  

里德太太把简·爱关在红房子里显然有很大的象征意义,她把外甥女和死去的里德先生、那段勉强的诺言和自己隐隐作痛的良心,统统关了起来。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0)
热度(24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