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简·爱》:简为什么如此恐惧红房子?

《飘》中天不怕地不怕的美蓝·巴特勒唯独怕黑,她对黑暗的恐惧如同白兔害怕大狗熊。美蓝的保姆和母亲都对孩子怕黑这件事看得很轻,认为单独一个人睡两夜就会好的。偏偏美蓝父亲不这么看,他认为儿童头脑中的想象会把大人眼中稀松平常的事物夸张N倍来自惊自怪,因此对美蓝的教育要从儿童的心理入手,而非简单的单独关她一两夜这样粗暴的方式来解决。

简·爱对红房子的害怕,正是一个十岁女孩对死过人的空屋子的恐惧放大。幼年的简·爱在红房子里看到一道光飞快掠过天花板,理所当然地以为里德舅舅的亡魂来了。当时简处在恶劣的心境以及对舅舅的思念中,再加上自幼受宗教洗礼的孩子更自然地把平常事往灵异上想,所以在当时简·爱的眼中,红房子里的景象肯定和周围成年人眼中完全不同了。

成年的简回忆起这件事,认为那道光不过是有人提着灯穿过草地时带进来的。对自己当时的恐惧,简也作了解释:

我脑子里正想着恐惧的事,根根神经都因恐惧而颤抖,于是便认为那道光,是某个幽灵从另一个世界来的先兆。

如果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一所凶宅过夜,第二天醒来也不会有什么异常。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房子里死过人,除非心特宽的人,肯定会在心理上产生或强或弱的恐惧或者毛毛的感觉。这类心理暗示严重放大了凶宅的诡异气氛,简·爱就处在这种状态。凶宅就是普通房子,令人恐惧的东西只在人的心里。红房子自然没有什么鬼怪,但由于里德先生在这里咽气,家中的大人在心理上对这里也会产生回避。对儿童而言,那就是闹鬼的房子。


里德先生咽气的床 


亡夫的肖像 

红房子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里德太太在这里不得不向临终前的丈夫许诺抚养外甥女。丈夫的死以及留下的这个包袱都与红房子有关,对里德太太来说红房子也是容易勾起不快的地方。所以简·爱说里德太太很久才会进红房子查看一下她的羊皮纸契约和珠宝盒,以及她亡夫的肖像。甚至连简也知道,红房子之所以被讳谈,都是因为里德先生。

儿童的记忆里往往比成年人更好,他们也比成年人更知道记仇,不知道宽容为何物。即便当年的孩子已经长大,正如成年的简·爱如她所说原谅了里德太太,时光销蚀了复仇的念头,但是心中的那道疤并不会愈合。童年的伤害是最深的,一生都难以平复。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10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