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简·爱》:舅母家的仆人为什么默认舅母对简爱的虐待是正确的?

孩童之间的虐待来自于模仿成人,里德太太虐待这个外甥女,她的孩子们自然不会想到要善待表妹。约翰·里德和他的两个姐姐在幼年时期表露出讨厌简的意思,会被里德先生申斥。里德先生已去世,简等于失去了保护伞,三姐弟欺负表妹得到了里德太太纵容,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自然就变本加厉,觉得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

人为什么会变坏,心肠为什么会变硬?为什么幼年时期看到一条排卵的死鱼都能哭一场的善良孩子,长大了对死人这种事仅仅是漫不经心地“哦”了一声。无非是见得多了,精神疲惫了。人一疲劳,感知就麻木了。

  
你讨厌的孩子在打你的心肝宝贝,滤掉自己孩子的过错只看到对方出手的混蛋家长不是比比皆是么? 

里德太太无疑是疲劳的,她的佣人们也是一个样。19世纪的英国虐待孩子的事情简直是和呼吸一样平常,看看狄更斯小说中可怜的孤儿们,哪个不比简·爱命苦十倍?所以相比之下,成年人会觉得简不像济贫院扫烟囱的孩子一样受罪而是住在盖茨黑德这座豪宅里挨表哥的打,那都算走运的。

对简产生同情心的药剂师劳埃德先生,他在听简诉苦后先问了这样的话:“你不觉得盖茨黑德这房子很美么?你住在这里不高兴么?”

这才是成年人所想的。简·爱所在的小天地所能看到的事情很少,她自然会跟表哥表姐对比自己的生活,从而感到不幸。如果去跟济贫院饿得半死,想多要一口粥就被卖掉的奥利弗·特威斯特相比,恐怕会觉得自己还算幸福。简还有个保姆贝茜关爱她,可奥利弗什么也没有。

再说里德太太的佣人们,首先里德太太付钱雇他们做工,作为仆人没有理由跟东家作对。很明摆着的事情就是在盖茨黑德,作践简·爱是政治正确,一个佣人为这么个一穷二白的女孩出头得不到任何好处,搞不好会得罪里德太太,甚至丢掉工作。

从后来简登广告求职的情况看,当年的英国中下阶层想找份令人满意的工作是很艰难的。

  
或许你会替简问:“你们为什么只听约翰·里德的一面之词?”“你为什么只听里德太太的一面之词?不听听简的辩护?” 

答案就是:没人在乎真相,我们就是讨厌你这个白吃饭的累赘,不在乎你究竟是清白还是有罪。我就是偏听一面之词怎么着,我也不在乎指控你的话是真是假,我就是要整你。

一个长相不讨喜、不喜欢蹦跳跳、不活泼、体格弱不禁风、脾气还不好的孩子,注定不会被大人喜欢。而且大多数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何况见义勇为会损伤自己的利益呢?自己的雇主都带头作践简,欺软怕硬为天性的人类又凭什么不借此机会落井下石呢?

《雾都孤儿》中那个棺材店的小学徒常受欺负,但是他见来了个比自己更好欺负的奥利弗之后,就变本加厉欺凌他。人哪,就是那么回事,心气不顺了,就拿更弱小的来撒气。

在盖茨黑德谁最好欺负?当然是简·爱。 

何况绝大多数成年人并不喜欢跟孩子谈话,没有愿望去了解一个幼稚的小脑瓜里面究竟想些什么。不关心,不感兴趣,大人要操的烦心事多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10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