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喜欢《飘》的人就不喜欢《简爱》么?

在知乎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喜欢《飘》的人不喜欢《简爱》? ”对此我有感而发,喜欢《飘》的人就真的不喜欢《简爱》么?

偏巧《飘》和《简·爱》是我感情最深的两部巨著,甚至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两部文学经典。一部书好不好源于它是否打动人,在这一点上无论是《飘》还是《简爱》都做得非常棒。

我从未见过喜欢《飘》的人不喜欢《简·爱》,如果有的话,我斗胆猜测一下。我并不认为《简·爱》的文笔不如《飘》,甚至觉得《简·爱》要更深邃一些。如果说《飘》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是个百年不遇的创作奇才,那么夏洛蒂·勃朗特则是深刻思想的女神。

《飘》的女主角漂亮,堂而皇之追求金钱。斯佳丽·奥哈拉的虚荣,或多或少出现在每一个女性心中,但是像简这样安贫乐道的可就少啦。有涵养的女性知道这种虚荣不好,所以不怎么表露出来。斯佳丽·奥哈拉更加流于世俗,你休想在她口中听到什么高品位的见解。斯佳丽脑子里想的就是漂亮、打扮、跳舞、衣服、取悦异性、让同性嫉妒,再加上不择手段昧著良心捞钱而已。女人都对这些有追求,有的多有的少而已。斯佳丽的状态,是很多女性的梦想。虽然未必赞同她获取这些虚荣的手段,但却眼馋她所得到的实惠。


斯佳丽不爱读书,听到玫兰妮跟人讨论狄更斯的著作就觉得她傻。这就像现代社会很多人觉得读书无用,什么都是金钱为上。所以斯佳丽才是世俗的人们羡慕的对象。《飘》的描述过程比较刺激,有个很精彩的男人瑞特·巴特勒(此君真的能唤起女性的爱情来)。相比之下,《简·爱》中的男主角、暴躁乖戾的罗切斯特先生就很难让人产生简·爱的共鸣。毕竟,俊男美女激烈骗钱成为巨富的“奋斗”故事总是比相貌平庸、孤苦无依的平凡家庭女教师一个英镑一个英镑挣钱的故事有吸引力。


斯佳丽的结局是与瑞特分居,但她依旧美丽,手里握着大把的金钱;简虽然结局也很幸福,但她毕竟嫁给了一个又老又瞎、庄园破败、需要她照顾的坏脾气老男人,这就很难让人羡慕的。所以说《简·爱》的共鸣感不高,没有《飘》中火辣的男人与火辣的金钱那种爽感。

简·爱的心性和观念有点曲高和寡的滋味,斯佳丽·奥哈拉则更对饮食男女的口味。

作为两部巨著的资深读者,我很爱这两部书,但谈不上很喜欢简·爱这个人(但我认为她是个圣人),我很喜欢斯佳丽·奥哈拉,喜欢得简直要爱上她,但我也知道生活中我可消受不起这样一个太辣的女人,跟她来往是活受罪,精神上很受折磨。

《飘》是我最喜欢的名著,对它的阅读欲望比《简·爱》高一点,原因无非是以上。但是在我心中,《简·爱》的光环更大些,它们都是我最重要的书。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3)
热度(44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