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于勒的第二封信是不是真的?

关于这个问题,也是让我细思极恐了好久。我个人倾向第二封信是半真半假的,其中最可疑的话就是于勒叔叔说自己要去外国做大生意,可能会连续好几年都不会给哥嫂写信。虽然在那个时代通信并不方便,但是一口咬定好几年都不会给你写信总会让人联想到犯案在逃或者出国躲债。

寺院不接受身带巨额债务的人剃度出家,就是怕惹上这类麻烦。杀人犯隐姓埋名出家避祸的古往今来不少,这样的几乎与原生家庭都断了联系。所以当一个人告诉你要和你断绝联系很多年,但并不给你具体的日期,什么时候再恢复联系,而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敷衍答案,那就要打响警钟了。

假设于勒叔叔真的赚了大钱,那他肯定巴不得早点让哥嫂知道,好荣归故里。于勒叔叔是赚过大钱的,那个收留他的船长说于勒曾经一度阔绰。但是商业这东西就我所知,还是赔的多,赚的少,你今日大赚一笔,明天也可能全部赔光。于勒叔叔写第二封信的时候,我推测他已经遇到了难题,可能要出门躲债。但那时候他还年轻,还想着翻本,想东山再起。于是他给哥哥写了信,报喜不报忧,只提他宽裕的状态,不提此刻的窘境,反正他也知道哥哥帮不上忙。

  

但是于勒如果就此石沉大海,保不齐还有别的麻烦,比如家属报失踪什么的。所以于勒在远走高飞以前,想给哥嫂留个好印象,或者说留下希望。哪天于勒真的翻了本荣归故里了,前后呼应好有交代。

《我的叔叔于勒》中很可悲的一点就是人总是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于勒在家的时候闹得鸡飞狗跳,怎么突然转变成一个老老实实工作赚钱的生意人了?于勒的哥嫂不是不了解他,但他们愿意相信于勒真的发财了,并不仔细考虑其中的真实性有多少。

倒霉的是于勒始终没有咸鱼翻身,他的哥嫂还眼巴巴盼着他回去让一家人脱贫致富。假如达夫朗什一家没有在船上遇到于勒叔叔,带着发财梦入土还算好结局。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