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瑞特还会接受斯佳丽吗?

会,但需要两人的共同经营和努力

瑞特·巴特勒是世界著名爱情经典《飘》的男主人公。自打这部巨著问世以来,瑞特·巴特勒的魅力倾倒了世界上一代代女性读者。笔者对瑞特自然也是十分仰慕,甚至连女主人公斯佳丽·奥哈拉的扮演者费雯丽都表示羡慕斯佳丽能有瑞特这样一个伴侣。

他是文学作品中少见的另类魅力男人:一个被家里扫地出门的赌棍,靠着发国难财、赌博和投机倒把扶摇直上,成为世人痛恨的有钱的卖国贼。私生活一片混乱,假模假式,过分逢迎尊重他人(明摆着是鄙视)。这样一个杂碎,却唤起了一代代女性读者的爱情。

很多人觉得瑞特对斯佳丽仁至义尽,在故事的最后他也不会回来了。

但笔者看不尽然。

  
 一、瑞特·巴特勒对斯佳丽并没有那么了解

不否认瑞特的一切魅力,这些不可磨灭的闪光之处是读者由衷喜欢他的原因。

但依我看,他对斯佳丽并没有他以为的或者大家以为的那样好。他很了解斯佳丽,但了解得并不那么彻底。瑞特和斯佳丽一样,本质上就是那个时代的无赖,说他们是一丘之貉,可谓恰如其分。这就说明,瑞特和斯佳丽有着相同的特质,即在识人方面有短板。只不过瑞特比斯佳丽更高明一些,这就把他显得过于聪明罢了。

如果瑞特真的如他所说的那么了解斯佳丽,那他在故事的最后就该明白斯佳丽爱他,可是他没有。《飘》在很多地方有“假作真时真亦假”的描写,比如开篇就说斯佳丽并不十分美丽,但是后来所有的刻画包括旁人的评价都说斯佳丽是全县第一美人。

《飘》的最后似乎一直在渲染瑞特不爱斯佳丽了,但是听听瑞特说的话和斯佳丽内心的独白,就知道这夫妻俩的思想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瑞特在内心深处非常清楚地知道斯佳丽并不是真的爱阿希礼,她爱的只是一个躯壳或一种幻想。所以当《飘》的最后斯佳丽向他表达爱情时,瑞特只是以为斯佳丽爱的那个幻想从阿希礼头上飘到自己头上而已。

瑞特仍然认为斯佳丽谁也不爱,这才是真相。 

他不相信斯佳丽会真正爱他这个人,所以瑞特离开了。这一刻的他,根本不了解斯佳丽的心,或者说,他自我感动一般地把自己放在悲剧的角色中,根本不想听到真相。

所以说如果斯佳丽需要成熟些,那么瑞特也同样需要变得成熟。

  
 二、瑞特·巴特勒做过许多伤害斯佳丽的事情

大家都只看到了斯佳丽伤害瑞特,但鲜有人注意到瑞特伤害斯佳丽也很深,或者更深。不知怎的,说什么《飘》最后瑞特不爱斯佳丽了、他的爱已耗尽、他再也不会回来这种论调竟然成了政治正确。

在所谓斯佳丽与阿希礼“偷情”事件过后的晚上,分居已久的巴特勒夫妇在冷嘲热讽中行了房事。这本来是他俩重归于好的机会,结果一切都搞糟了。事实证明巴特勒夫妇的思想尤其是对婚姻爱情的定义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

斯佳丽本来满心希望与瑞特和好,但是瑞特平时轻浮的作风在这时开始呈现出报应的结果。久等丈夫不见的斯佳丽开始疑心瑞特与她行房就和与妓女行房一样,而姗姗迟归的瑞特偏是真的从妓院回来。

这一次又显现出瑞特对斯佳丽了解不够彻底,斯佳丽和他一样认为对方不爱自己。作为丈夫的瑞特当着妻子的面公开自己与妓女同居的事实,这个刺激换成任何女人恐怕都受不了。对于瑞特和贝尔·沃特林的事情,斯佳丽一直比较生气,她竟然能容忍到这个田地,足见斯佳丽那时候确实不爱瑞特。

斯佳丽是伤害过瑞特,但瑞特对她的伤害也实在是太过分了。

夫妻之间,责任比爱情重要得多。在这一点上,阿希礼比瑞特做得要好很多。

斯佳丽嫁给瑞特之后,挨他的骂并不少。瑞特明摆着也是个专横到让人无法忍受的人,看他开除了多少保姆就可见一斑。

瑞特·巴特勒是个完美无缺的情人,甚至做姘夫他也是呱呱叫的。但是做丈夫,瑞特还欠缺许多。尤其是有着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真性情妻子,瑞特的耐心恐怕需要更久一些。


遗憾的是他等不了了,他以为那一天不会到来了。

其实瑞特的理想国真的已经来了,等他明白这一点时,巴特勒夫妇才会是真正的乱世佳侣。 

这世上没有第二个人比他们更配得上彼此了,但也永远不要奢望另一半和自己一模一样,磨合才是硬道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457)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