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如果斯佳丽长相一般,瑞特·巴特勒还会这么爱她吗?

答案:不会

在看爱情名著的时候似乎有数之不尽的读者遵循着一种“政治正确”,那就是真正炽烈的爱情尊重的是心灵美而不是外表美——但我要说的是,这恐怕是我们这些相貌平庸的芸芸众生的一厢情愿而已。

美色永远是爱情的第一重要武器,尤其是那种永恒的美色。瑞特·巴特勒是多少女读者的梦中情人,只可惜他爱的终究还是颜值上乘的俏佳人。对于相貌平凡的女性,他最有好感的是玫兰妮。瑞特非常尊重玫兰妮,可他从未对她有过爱情的表示。

总有一些问题,比如题主的这个问题,喜欢把一个人的长相和心灵分开来。可是在现实社会中,长相和心灵是结合在一起,就像咖啡粉冲在水里就是一体,不能分开品尝。

下面再说说被人说烂了的所谓《飘》的第一句话——斯佳丽·奥哈拉算不上十分貌美

但是大家为什么对紧接着这句话的下一句视而不见?

斯佳丽·奥哈拉算不上十分貌美,但却有一种让男人着迷的魅力,使人忘记了她长相的不足。——《飘》第一章

同样是这个自然段,玛格丽特·米切尔用生动的形容描述这张“迷人的脸”(要知道貌美也未必迷人),足足写了八行字。后面的篇章中(足足是《飘》上下册两本厚书)阐述斯佳丽·奥哈拉傲人的身材,极美丽的眼睛和睫毛,她是他们县腰身最细的第一美女。

斯佳丽嫁给瑞特后去查尔斯顿度蜜月,她的美色震动了当地,瑞特还很得意。

塔拉庄园邻居家的姑娘们难道长得就那么丑么?当然不是,在书中的描述中,很多邻家姑娘的长相其实都是过得去的,像凯瑟琳·卡尔弗特都算是美人的。可为什么在烧烤夜宴上只有斯佳丽是女皇?毫无疑问,她的颜值实在太能打,别的姑娘也算是漂亮,但是跟“人中凤凰”(《飘》的原句)相比都黯然失色。

瑞特·巴特勒是怎么注意到斯佳丽的?毫无疑问,是她太过引人注目的美色啊。

这场景想不引人注目都难 

在《飘》中无数个地方描述过瑞特喜欢爱女人花枝招展,穿着靓丽,偏巧斯佳丽就喜欢穿得花里胡哨(虽然有点媚俗),这是很合瑞特口味的。而且还有非常多的地方是斯佳丽通过观察发现的——瑞特非常以斯佳丽的美艳为傲!

瑞特酷爱美女,买来各种昂贵的服装和首饰装扮斯佳丽,喜欢看她漂漂亮亮的样子。而且瑞特非常明白地说,讨厌斯佳丽穿黑糊糊的寡妇装和难看的衣裳。所以斯佳丽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打扮得像个孔雀似的讨瑞特的欢心,比如窗帘做衣服的时候。还有斯佳丽生了第二个孩子后,瑞特来看她,斯佳丽还庆幸自己当时穿了一套漂亮的新衣服。

联想到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开篇语,我们可以非常明白看出玛格丽特的意思:斯佳丽·奥哈拉是个呱呱叫的超级美人,只不过不能用倾国倾城来形容罢了。

斯佳丽很美,美得很俗很接地气,她并不是那种仙女似的美丽。

斯佳丽别具一格的性情留住了瑞特,但是没有好看的外表,瑞特压根不会留意到她。

一个人的颜值,气质是占很大比重的,这个大家都懂。一个人非常自信的话,她的颜值就会被抬升,眼睛都会放光。斯佳丽是非常自信的,这份自信把她烘托地魅力十足。

斯佳丽的美貌催生了自信,自信又催生了活泼奔放的气质,这份气质又进一步抬高了她的颜值。

斯佳丽在塔拉庄园受苦的时候,她不自信了,她已经沦落到要卖身还债的地步。那时候的她看着镜子,都嫌弃自己的丑陋。为了拿住瑞特,斯佳丽下了血本用窗帘做了套好看的衣服,使劲浑身解数要变美(至少是打扮得美),这样才能引诱瑞特和她结婚。

在看守所里看到瑞特的时候,大家注意到关于瑞特的描写没?他一看到斯佳丽整个人都变得柔情了,还仔仔细细观察她养眼的美丽,直到发现那双没有修饰的手暴露了斯佳丽的窘境之前,瑞特真的差一点就中了斯佳丽的计。

我们完全看得出,斯佳丽如果穿着破烂,不注意打扮自己,瑞特是很不喜欢的。他对斯佳丽的爱,很大的原因是斯佳丽很中他的意,她洋洋得意的天真劲儿,她虚荣却心直口快的性格,她的脑袋缺根弦,她心肠硬而且昧着良心骗钱等等……以及

她的美色。

“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就想把你搞到手 。”

“我这辈子都没搂过像你这么美的舞伴。”

“我终于碰到一个不仅貌美而且颇有胆量的姑娘了。”

——瑞特·巴特勒


瑞特有很多女人缘不假,也见过很多美人不假。但是拥有这样的气质,这样的能力,这样的手段,这样让人神魂颠倒的特质,他所见过的美人中,除了斯佳丽之外还有么?

如果斯佳丽长相一般,她就不会这么自信,不会有这么尖锐又活泼的性格,她就会和自己的女邻居们一样是个普通乡下姑娘。可能有几分姿色,但也不过如此而已。

她会慢慢流于平庸,做她心中的贵妇人——像她母亲一样,同时她也不再合乎瑞特的口味。瑞特也不再合乎她的口味了。

所以说长相平常的斯佳丽就不是斯佳丽了,她会成为哈妮·韦尔克斯那种长相平常却对男人一副露骨急相的庸俗妇人了。斯佳丽非常看不起哈妮·韦尔克斯,抢了她的男朋友。可她自己在自信被阿希礼打击过后,也痛苦地承认自己和哈妮是一路货色。

哈妮长相不行,所以她在做和斯佳丽一样的勾引手段时让人感觉像个脑残。斯佳丽长得太好,所以也这么干的时候大家就忽略掉那些不入眼的东西了。

美色是上天赐予少数幸运儿的礼物,它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你的命运。连最挑剔的黑妈妈都说,谁都没有我的小宝贝(斯佳丽)美。

瑞特确实是因为斯佳丽的个性而爱她,但这是在斯佳丽美貌上的加分项。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0)
热度(33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