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斯佳丽不爱自己的孩子么?

以斯佳丽的人设看,她对自己的孩子们是很爱的,但是也必须说明,斯佳丽确实不够喜欢孩子。

首先斯佳丽身边有个玫兰妮,这是位对天底下所有孩子都能视如己出的真圣母。有玫兰妮在,斯佳丽的母爱似乎就差之甚远了。但是我敢说这天底下也没几个人能和玫兰妮的博爱相比。

如果给玫兰妮找一份工作,我觉得她做孤儿院保育员是最合适的。玫兰妮很长时间都没有自己的孩子,就拿着斯佳丽的儿子自我意淫当母亲的快乐。必须说明的是,玫兰妮可不是个为大家吃饭问题操心的人。闹饥荒的话,玫兰妮能做的就是自己省下一口饭让给更需要的人,但是斯佳丽不同,斯佳丽要去弄更多的食物,注定要操玫兰妮操不了的心。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玫兰妮把大部分精力都贡献给了孩子、丈夫或者亲人们,自然就没精力操心经济等在当时社会看应该由男人处理的问题。斯佳丽一个人要照顾塔拉庄园主仆一大群人的吃饭和安全问题,操的是当时社会男人们才操的心,自然也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分给孩子们。

斯佳丽对孩子的态度,离不开她身处的环境。


她和长子韦德·汉密顿相处的时候正是亚特兰大陷入战乱,随时都有可能送命的那段乱世。斯佳丽每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枪林弹雨中东奔西跑。此时的韦德只会咿咿呀呀地哭,换成任何一个平常的家长都会感到心烦。斯佳丽描述自己的心情是既没有愿望、也没有时间去管教儿子,于是有时间又有愿望的玫兰妮接替了“母亲”的角色。

瑞特后来斥责斯佳丽做母亲还不如一只猫,老拿她和玫兰妮的母爱做对比,这种话对于一个母亲来说绝对是种侮辱。如果瑞特你指望斯佳丽和玫兰妮一样照顾孩子,你所喜欢的女强人斯佳丽就不复存在。你当初为什么不娶玫兰妮呢?

兼顾事业和家庭双丰收的人少之又少,更糟糕的是,世界上大部分人这两个都做不好。

韦德·汉密顿的出生不受斯佳丽的欢迎,她当时自己还是个孩子,因为和人赌气嫁给了并不喜欢的查尔斯·汉密顿,怎么可能对韦德充满热情?斯佳丽喜欢什么样的孩子再明显不过,她喜欢像自己的,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情都是活脱脱的斯佳丽·奥哈拉,这样的孩子才是她斯佳丽的菜。


可是韦德在斯佳丽眼里老是一副低能相,胆子奇小。尽管对一个身处战乱的小男孩来说,韦德的胆小情有可原。但是对在战火中昂首向前的斯佳丽来说,韦德简直不像自己的孩子。

斯佳丽对哼哼唧唧的包袱韦德抬手就打、张口就骂,这说明斯佳丽当的生存环境十分险恶,她没有力气去爱一个不能帮助自己,只能添麻烦的拖油瓶。

斯佳丽对韦德的爱表现在某些非常时刻,比如她不能允许属于韦德的“玩具”(查尔斯的枪)被北方佬抢走,毕竟欺负她的儿子就是欺负她本人。

斯佳丽的长女埃拉·洛蕾娜·肯尼迪,简直是三兄妹中最不起眼的一个。斯佳丽对埃拉确实不够爱,当然埃拉也确实不讨人喜欢。有这么美的一个母亲,埃拉却和老气横秋的父亲弗兰克·长得像,出生的时候像个秃头猴子,这般仪表显然是不讨斯佳丽的喜欢了。

斯佳丽对她的两个前夫都没有爱情,和他们生得孩子在感官上就差一截儿。当然对母亲来说,无论父亲是谁,孩子都是自己的宝贝。但如果这个孩子总让她想起自己轻蔑的男人,心中难免有点恶心,因为这个孩子就是自己失败的证据。

斯佳丽给埃拉讲故事,小女孩却从不集中精神,总是问和故事无关的问题。这样的亲子氛围,说明大人孩子都处不来。斯佳丽又是那么忙的一个人,与孩子多次互动失败,自然也会选择渐行渐远。

美蓝·巴特勒死后,斯佳丽曾想如果上帝一定要夺走她一个孩子,为什么不是埃拉而是美蓝?我想任何人听到这话恐怕都会觉得心惊,如果埃拉自己听见,一定也非常难过。突然想起《指环王》中法拉米尔听父亲说更希望自己死而不是哥哥死时的尴尬了。

斯佳丽最喜欢的孩子是美蓝,因为美蓝无论是外表还是性情都最像自己,连瑞特都把美蓝当作小号的斯佳丽来看待。漫画《普希金的天使》中亚历克桑德拉也有类似的感受,自己的母亲最喜欢小女儿娜塔莉娅,因为娜塔莉娅最像母亲(甚至青出于蓝)最美丽。亚历克桑德拉和大姐叶卡提丽娜一个太矮一个太高,长相平常,都属于母亲生育的失败作品。

无论是谁,都更喜欢和自己契合的人,连母子母女都不例外,何况旁人。但这不代表斯佳丽就只爱美蓝而不爱头两个孩子。


韦德生于战乱,埃拉生下来的时候,正值斯佳丽为钱发愁,为锯木厂生意发愁的事业关键时刻。但是美蓝出生的时候,正是她和瑞特感情最好、每天奢侈无度的时候。所以美蓝的出生顺利,生活环境也是斯佳丽状态最好、心情最好的时候,自然有精力、有能力给美蓝最好的爱和享受。

斯佳丽生活好了以后,没有忘记补偿头两个孩子,给他们大方地买礼物买宠物。所以我们看斯佳丽对孩子们的尽心程度,和她处在人生的什么档口是有很大关联的。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3)
热度(16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