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飘》:埃伦·罗比亚尔·奥哈拉,她才是真正随风而逝的美国旧南方

埃伦·罗比亚尔·奥哈拉是斯佳丽的母亲,她在《飘》中的重要性其实是非常大的。不过埃伦甚少引人注目的主要缘故可能是因为她游离于故事主线之外,一个出色的配角最值得褒奖的优点就是在不抢主角风头的同时还能令人回味无穷。

斯佳丽这辈子几乎讨厌所有女性,只有母亲埃伦是个例外。在斯佳丽的内心中,她一直把母亲视作偶像和榜样,真心想成为埃伦那样温柔体贴又善良的贵妇人。埃伦才是旧南方女性最杰出的代表,美丽、温顺、善良、乐于助人,对穷白人和黑人这些当时被视为社会下层和底层的人们都是一视同仁得友好。

对斯佳丽来说,埃伦不光是偶像,更是代表她少女时代甚至整个旧南方的记忆。埃伦死后,她的丈夫杰拉尔德就神经错乱了,举手投足好像都以为埃伦还活着似的。其实从不少细节我们能看出,杰拉尔德的内心深处,是很明白妻子已经去世这个客观事实的。他之所以在埃伦死后每天动不动就对女儿说——“等等奥哈拉太太”“你去和你母亲商量吧”这些话,事实上就是要自欺欺人这种精神麻醉。杰拉尔德和很多南方人一样怀念逝去的旧文明和旧生活,埃伦这个旧南方代表的死去证实了旧南方已经“Gone with the wind”了。


《飘》整部书讲述的就是旧南方的文明随风逝去,旧南方的人不得不在阵痛中挣扎着走进新时代。没能挺过去的人死了,比如埃伦。要么就是不断怀念过去,对新时代手足无措的旧南方人穷困潦倒地挨日子,这不光是阿希礼,很多斯佳丽的邻居们都是这样的。再就是艰难转型,想适应新生活而努力的小人物,比如那些退伍下来的、斯佳丽所认识的几个小伙子开始从商,尽管干得磕磕绊绊,但也看得出他们是想继续向前走的。再就是像斯佳丽、瑞特这样抓住时代洪流中的机遇,混得风生水起,对过去早就不屑一顾的风云人物。

埃伦是斯佳丽最想成为的人,可她最终成为了和埃伦截然相反的人。

如果斯佳丽历尽千辛万苦带着玫兰妮母子来到塔拉庄园后,她有埃伦的帮助卸下重担,那么我们恐怕就看不到后来的女强人斯佳丽了。人差不多都是有靠山的时候就靠着,只有靠山倒了,人才会成长。在很多文学作品中,那种很容易让主角产生依赖感的强大角色注定要领便当,埃伦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埃伦不死,斯佳丽恐怕就不能在心底斩断对旧南方的所有情感。埃伦的死相当于旧南方的制度在斯佳丽心中的彻底崩溃,尤其是随着生活环境的越发恶劣,她发现母亲给自己的所有教养都不再合事宜,甚至一无是处的时候,埃伦的神圣形象就开始崩溃了,这并非是埃伦个人的失败,而是埃伦所在的旧南方从上到下的彻底失败。

母亲对她的教诲如今是绝对没有任何价值,斯佳丽伤心透了,并陷入了迷茫。……埃伦那个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世界已经随风飘逝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残忍的世界,这个世界里的是非标准、价值观念都已经变化。——摘自《飘》

所以说埃伦·奥哈拉太太才是最能诠释《飘》中心思想人,即“Gone with the wind”。因为埃伦的死,埃伦所代表的旧南方女性和制度的随风而逝,才有了斯佳丽与过去的诀别,才有了后来心狠手辣的女投机商斯佳丽。

埃伦的人生故事恐怕可以写另一部小说,一个在少女时期深爱过浪漫少年的女人,如果嫁给一个老大不小的小地主,恐怕一辈子也走不出内心的伤痛了。杰拉尔德对埃伦早期恋情是有所耳闻的,但作为一个性格粗犷脑瓜直的男人来说,只要埃伦已经和菲利普分手(何况菲利普后来死了),那这些就是过去的事情了,也不值得一提了。但对于心思细腻的女人来说,死亡从来不是阻断爱情的鸿沟,埃伦把菲利普埋在心里,直到临死的时候她既没有喊自己的丈夫也没有喊自己的女儿们,喊得还是那个早就死了的、曾经的心上人。

在《飘》的同人续作《斯佳丽》中,且不管这部续作评价如何,里面描述的关于斯佳丽的罗比亚尔外公对小女儿埃伦的评价,在我看到是值得玩味的。罗比亚尔外公认定了埃伦在菲利普死后是因为一时冲动不顾家里反对嫁给了小个子爱尔兰人杰拉尔德,等最初的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才感到后悔。我认为这番剖析是真实的,从埃伦和杰拉尔德平日挑不出任何毛病的和谐夫妻关系中,我们能看出一些端倪。

埃伦并没有爱上自己的丈夫杰拉尔德,她对他的一切好都是在履行一个做体面南方妻子的责任。埃伦和杰拉尔德没有任何共同之处,杰拉尔德大谈特谈的战争,埃伦毫无兴趣,但是每天还要装作感兴趣的样子咨询他。杰拉尔德本来就不是心细的人,察觉不到这其中的异样,反而觉得妻子尊重自己还美美的。

杰拉尔德自始至终都对埃伦有一种崇拜感,这在夫妻中可是不多见的。他似乎一生都沉浸在对妻子的爱情甜蜜中,自我高潮得很。可是埃伦则用相敬如宾对待自己的丈夫,这样的夫妻相处模式虽然也让很多人羡慕,但其中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能品尝。

埃伦曾经像个怀春少女一样傻笑过为爱情狂热过,但是菲利普的死彻底改变了她,正如埃伦自己的死彻底改变了斯佳丽一样。埃伦克服了这种创痛后,才从浪漫的法国少女成为美国南方人敬人爱的庄园主妇,她的蜕变正是斯佳丽蜕变的早期暗示。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9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