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阿希礼到底有没有真心爱过斯佳丽?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欢和爱之间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就我对阿希礼的情感走向观察看,他对斯佳丽的喜欢程度放在普通大众的衡量标准下,可以定义为他是爱斯佳丽的。但阿希礼不是普通大众,他对斯佳丽的喜欢在他自己的衡量标准中,并不算爱。

他对斯佳丽的情感是很复杂的。

相对于塔拉庄园邻居家那群曾经围着斯佳丽团团转的小伙子,阿希礼是比他们更喜欢斯佳丽的。最早和斯佳丽闹出情感纠葛的塔尔顿家双胞胎的爱情停留在少年对少女的迷恋上,他们并不了解斯佳丽。正如瑞特所说的,真正了解斯佳丽的男人是不可能爱她的。

阿希礼和这些肤浅男孩完全不同,他很喜欢斯佳丽,喜欢她身上所具备而且是自己所缺少的那种活力。但是阿希礼喜欢斯佳丽甚至爱她,或者对她抱有性幻想,并不代表他就愿意娶她。


阿希礼曾说玫兰妮是他的一场梦,其实斯佳丽则是他另一场梦而已,完全不同风格的梦。

都说斯佳丽所爱的阿希礼是一个爱情的躯壳,其实反过来也是一样的。最能表现阿希礼对斯佳丽真情实感的时候,就是在斯佳丽为了税款的事情找他帮忙时发生的事情。

阿希礼对斯佳丽瞬间动情的刹那,他看到的不是一个此刻为税款忧愁的妇人,而是他所失去的旧南方生活。曾经穿着苹果绿裙子和绿靴子、脑袋里想着跳舞的少女斯佳丽,代表着随风而逝的旧南方,阿希礼一直在怀念过去的生活,斯佳丽则是那种生活所留下来的活的记忆。


阿希礼所吻的,是他心中已经逝去的乌托邦 

不过所幸的是,阿希礼了解自己爱的主要是旧南方在斯佳丽身上的投影(小部分是斯佳丽的美丽与活力),这说明他的情感观念是成熟的。阿希礼最开始在那个书房第一次听到斯佳丽表白的时候,就阐述了自己最直接的观念:他早就知道自己和真正的斯佳丽之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相似之处,他们在一起不会幸福的。

阿希礼对斯佳丽的感情就像一个酒精过敏者对一瓶昂贵烈酒的爱,他迷恋那种芳香,但坚决不尝一口。

他是个绅士,发乎情而止乎礼。

阿希礼懂得婚姻不能光靠爱情,只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福的。甚至连斯佳丽那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大老粗父亲杰拉尔德都明白这一点,可是斯佳丽就是不懂,她把爱情看得太重了。

斯佳丽是个不爱读书的女孩,但是她对爱情的幻想比很多沉迷于爱情小说的少女还激烈。在十二颗橡树庄园的书房里,阿希礼对斯佳丽做出了恰如其分的剖析,可是斯佳丽那群男友们却不能这样剖析斯佳丽,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早在斯佳丽表白之前,阿希礼就已经在内心深处掂量过斯佳丽与自己的契合程度了。这说明他必定是对她报过幻想,但是经过反复衡量后,阿希礼认定自己和斯佳丽绝不会幸福,因此也就没有对她做进一步的表示了。

阿希礼如果真的漠视斯佳丽,那么根本就不会研究过她观察过她,更不会做出这么一番剖析。我们知道最喜欢剖析斯佳丽的是瑞特·巴特勒,谁会对一个自己不上心的人做这么深刻的研究呢?

阿希礼对玫兰妮做出过同样的剖析,答案显而易见,他与玫兰妮有共同语言,彼此能够懂得对方的话语和暗示,所以阿希礼更爱玫兰妮,愿意娶玫兰妮为妻。


还有一处能看出阿希礼对斯佳丽的爱来,那就是战争期间圣诞节休假,他与斯佳丽告别的时候,颇为勉强地说“他爱斯佳丽”。他为什么这么说,那是因为阿希礼认为自己这次离去可能会死在战场上,他再也不会看到斯佳丽,因此心中的道德天平在死亡的威胁下做出了瞬间的摇摆,他吻了斯佳丽,这种刹那间的感动是完全可以被理解的。

阿希礼临走前仔细看斯佳丽,似乎要把她的模样深深记在心里,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相信,在阿希礼的内心深处,他是爱过斯佳丽的(那个旧南方的躯壳),这和他不愿意娶她并不冲突。


阿希礼可以说既佩服又崇拜斯佳丽,自己还受了她很多恩惠。但是和斯佳丽过日子会很痛苦,这一点阿希礼非常明白。如果哪一天阿希礼向斯佳丽求婚了,恐怕是因为他走投无路了。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可以表扬一下同人小说《斯佳丽》设置的桥段。玫兰妮去世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阿希礼终于向当时已经离婚的斯佳丽求婚了。这应该是斯佳丽梦寐以求的场景,但是阿希礼的举手投足并没有爱情激烈的表示,反而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淡淡无奈——现如今你我都是单身,都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我们彼此知根知底,不如携手走人生剩下的岁月吧。

斯佳丽婉拒了阿希礼的求婚。于是精彩点来了,阿希礼似乎松了口气——他在求婚的时候就暗暗希望被拒绝。这就说明阿希礼会屈从现实,像例行公事一样,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迎娶一个不会让自己幸福但是有好感的女人。

《斯佳丽》的这段描写还是非常贴合《飘》中阿希礼的实际情况。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7)
热度(15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