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瑞特为何执着于斯佳丽而非其他漂亮的女生意人?

记录一个这样的问题:


题主所说瑞特为何不找个大户人家强强联姻……还记得梅利韦瑟太太怎么评价瑞特的么?——“但凡一个好人家出身的姑娘都不会嫁给巴特勒船长那种人。”

瑞特·巴特勒这个名字在美国南方臭不可闻,正经人家一看到他,就把女儿往自己身边揽。有大胆的姑娘恭维他,又统统被他给得罪了。瑞特是靠赌博起家的,赌博混饭这种行当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被社会嗤之以鼻的。别说大户人家的小姐,平民百姓家也不会愿意把女儿嫁给赌棍吧?

除此之外,瑞特的男女作风问题也一直黑点满满。别人家嫖娼还要避人耳目,他却唯恐别人不知自己和全亚特兰大名声最坏的妓女狼狈为奸,堂而皇之把自己的车马停在贝尔·沃特林的妓院门口。哪个正经人家会青睐一个和妓女来往的女婿?更不提他还毁掉了一个查尔斯顿姑娘的名声,在那个保守年代,这种事和出人命一样严重,更何况还真的闹出人命来了。

整个美国南方也不会有一户正常人家愿意把女儿嫁给瑞特·巴特勒这种人,斯佳丽打算和瑞特结婚的时候引起了全城轰动。别说她的亲友,就连保姆甚至斯佳丽的死对头们都强烈反对这门亲事,可见在美国南方看和瑞特·巴特勒结合会带来社会危害。在大众眼中,瑞特哪天要是突发奇想和贝尔·沃特林结婚了,拉皮条儿的配老鸨,那恐怕才叫天作之合。

瑞特的其他罪恶,被西点军校开除,嘲笑烈士和民间爱国团体,投机倒把发国难财,投降前突然入伍(不觉得这种举动特别滑稽么),这些统统加在一起,注定会被整个南方社会拒之门外。

瑞特·巴特勒的钱是他的魅力之一,他确实可以买到品行不端的美女,但是想买到良家妇女可就难咧。以他的臭名声,基本接触不到体面人家的姑娘。整个亚特兰大除了佩蒂小姐家,瑞特到处都吃闭门羹。何况佩蒂小姐接待他完全是迫不得已,而非自愿。

别忘了除了玫兰妮外,确实没有一个良家妇女对他有好感。斯佳丽虽然出身良家,但我们都知道她是怎样的性情,斯佳丽根本不符合当时社会对一个良家妇女的评判标准。即便在瑞特眼里,斯佳丽也是个女骗子加女流氓罢了。不过跟瑞特所接触的其他坏女人相比,斯佳丽的身份背景绝对是拔尖的。在战后的南方,那还有什么豪门望族呢?以斯佳丽的能为,已经算个大户了。


瑞特为什么喜欢斯佳丽,因为他天生就好这一口,喜欢坏女人。女骗子、女流氓集于一身又风骚入骨、性格火爆的美人斯佳丽正是他的菜。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斯佳丽内心还保持着一颗少女般的、对爱情的忠贞之心罢了,反而是这一点让斯佳丽保留了良家妇女的特质。

贝尔·沃特林也是精明的女生意人,和瑞特蝇营狗苟也好些年了。为什么瑞特从来没有动心思娶贝尔?我想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瑞特本质上还没堕落到和这个阶层结亲的地步。斯佳丽除了那些迷倒瑞特的特质外,别忘了人家可是好人家出身,虽然是个乡下姑娘,但也是个庄园主千金,出身和社会阶层都很体面。

瑞特和斯佳丽才是真正的强强联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3)
热度(5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