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斯佳丽为什么突然爱上了瑞特?

斯佳丽对阿希礼才是突然爱上的,童年时期的她几乎没有留意过阿希礼,仅仅是对方有一次在夕阳中骑马回家的英姿被看到,斯佳丽就疯狂地迷恋上他了。

她对瑞特则是循序渐进式地逐渐爱上的,与此等同的就是斯佳丽对玫兰妮的爱。她最初是被情敌之间的嫉恨蒙蔽了眼睛,后来在一次次生死与共、患难相悯中斯佳丽逐渐认同了玫兰妮。最显著的就是斯佳丽一枪打死来抢劫的北方佬时,弱不禁风的玫兰妮提着剑来援助,以及塔拉庄园被北方佬纵火的时候,又是玫兰妮来救援身上已经着火的斯佳丽。如果不是斯佳丽对阿希礼的迷恋遮蔽了眼睛,她早就该意识到自己爱玫兰妮有多深。

斯佳丽对瑞特也是同样的感情历程。即便她沉浸在对阿希礼的单相思中,可是在和瑞特在一起的时候,斯佳丽是非常享受瑞特对她的爱护的,比如拥抱和吻,都带给了斯佳丽从未在自己两任丈夫身上感受过的阵阵激情。


在亚特兰大的时候,斯佳丽就暗暗希望瑞特登门来看她。听说瑞特秘密出城,斯佳丽就有点嫉妒,总怀疑瑞特是去看不为人知的情妇去了。

毫无疑问,和瑞特在一起的时候,斯佳丽是非常痛快的,有话直说,有火就发,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和瑞特在一起就像跳舞跳了一天后穿一双便鞋般舒服。

其实这就是真正的爱情,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恋爱相处感觉。只不过斯佳丽对爱情的理解仍旧停留在女中学生的水平上,她对自己已经获得的爱情和友情并没有意识到存在,更别提意识到它们的珍贵了。

当一个人意识到爱情的时候,很多都是因为日积月累的好感突然越过了临界点,给人一种好像突然爱上此人的错觉。其实所谓突然爱上一个人,几乎只存在于“一见钟情”“一见倾心”的情况下。如果两人第一次见面就能产生爱情,那种罗曼蒂克差不多只能在言情小说里找了。现实生活中不能说没有,只能说罕见到极点。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