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如果瑞特和玫兰妮在一起会怎么样?

正如前面几个答案所言,《飘》的同人小说《斯佳丽》(《飘》粉应该不少都看过吧?)中与斯佳丽分手后的瑞特(一直没看懂他俩是怎么离婚的)和一个名叫安妮的女子结婚了。而这个安妮完全是玫兰妮的翻版,无论是外表还是举手投足,连同观念也几乎和玫兰妮一样。

个人认为在同人作品中原创一个和原著某位死者完全一样的翻版是大忌,很容易招来读者的厌恶。《斯佳丽》有不少优点,缺点可能更多,尤其是这个玫兰妮翻版的塑造,是最大的缺陷之一。

《斯佳丽》展现了瑞特与“玫兰妮”结合的情景,可能是作者笔力不足的缘故,我只能说对这两人的结合我的反应是无动于衷的。

斯佳丽就像一杯烈酒,玫兰妮则是一杯淡水。前者大多是年纪轻的小伙子比较青睐,或者是渴望年轻的大龄男子喜欢。但是经过世事沧桑、有一定年纪和女性阅历的男性更容易青睐玫兰妮这样的女性,而且谁都看得出玫兰妮比斯佳丽更适合做一个贤惠的妻子。

瑞特需要一个贤惠的妻子么?他并不需要。

他虽然年纪在三四十岁之间,可以说还是年轻的。他比查尔斯·汉密顿这样的小伙子老辣得多,又比弗兰克·肯尼迪这样四十岁以上的中年男子有活力得多。所以年轻的辣姑娘对瑞特是很有吸引力的,玫兰妮这样年纪轻却有妇女相的贤惠女人对瑞特来说是没有乐趣的。

毕竟瑞特还没有老到需要一个心灵保姆的程度。

在《飘》的末期,瑞特在最脆弱的时候(斯佳丽流产+女儿夭折)显然是玫兰妮最能给予他安慰,斯佳丽的本质注定她担当不了这个角色。瑞特是非常需要玫兰妮的,但是需要玫兰妮的何止他一个人?阿希礼和斯佳丽比他更需要玫兰妮,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人在遭遇不幸的时候都渴望玫兰妮的安慰。

假如瑞特年纪已经五十岁上下,心情也如《飘》末期那样冷冷清清,不再有年轻活力和浪荡的社交生活,我想玫兰妮是适合他的。但是千万别指望玫兰妮能让瑞特振作到故事前半部分那种状态,能让他做到这一点的只能是斯佳丽。

如果瑞特和玫兰妮在一起,只能证明他对人生已经失望,只想平平安安度过余生了。我们也别指望再从他的脸上看到熟悉的坏笑了。

但是我想,瑞特并不是那样的人,哪怕在《飘》的最后。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