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红楼梦》《飘》《名利场》:文坛三个“女曹操”的形象对比

《红楼梦》之王熙凤,《飘》之斯佳丽·奥哈拉,《名利场》之丽贝卡·夏普(也称贝姬·夏普)能被称作世界文学作品的三个女曹操,自然是因为她们都有“奸”而“雄”的特质。不过她们都没有站在曹操的那种高度上,而是在自身所处的环境中为自己闯出了一片天。在她们所处的时代中,这三位女性都可称之为“脂粉英雄”。

王熙凤、斯佳丽和丽贝卡有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她们骨子里都是爱钱如命的,爱到了相当疯狂的程度。而且她们的结局都不太好,都面临着四舍五入被休的窘境。


王熙凤、斯佳丽、丽贝卡

王熙凤来自“龙王请来金陵王”的四大家族中的王家,门庭显赫。斯佳丽是美国南方一个种植园主的千金。相对于她们,丽贝卡却是一个贫穷的鳏夫画家的女儿。乍一看,她们的出身差异巨大。但是细细研究一下,无论是王熙凤还是斯佳丽,她俩的骨子里其实有那么一点自卑,这一点恐怕连她们自己都没意识到。

王熙凤虽然是王家的侯门闺女,但是我们能发现她提起王家的时候(比如描述王家曾经接驾,以及炫耀自己的嫁妆)总是提王家最显赫的人,比如她的爷爷,以及叔叔王子腾(先后历任京营节度使、九省都统制,权倾朝野)什么的,再就是贾府的王夫人这个姑妈,嫁到“丰年好大雪”薛家的薛王氏姨妈估计也是值得一吹的。但是王熙凤绝口不提自己的父亲,想必他父母在王家混得不太如意。王熙凤是依靠王子腾的盛名嫁入贾府(里面可能也有王夫人的功劳),她喜欢炫的王家势力中,王熙凤的父母毫无存在感(凤姐的祖父乃都太尉统制县伯王公,凤姐的父亲乃王公长子王子某)。王熙凤在协理宁国府期间“又有胞兄王仁连家眷回南,一面写家信禀叩父母并带往之物”,我们这才知道她父母还在啊。

王熙凤炫耀王家却不提混得不如意的父母,足见她内心中是有一点自卑的,所以缺什么就极力表现什么,王子腾以及王家全族的威风就被渲染出来了。我们看到这里,是否感受到一种暴发户的俗劲?


至于斯佳丽·奥哈拉,她父亲是来自爱尔兰的美国移民。要知道在美国的当时,爱尔兰裔的移民是非常受歧视的。连瑞特·巴特勒都开过地图炮,说斯佳丽是个爱尔兰土包子。伤寒玛丽事件第一次爆发之所以没能被卫生部门遏制住,还是因为民间抵制对爱尔兰人的歧视这种政治正确在捣鬼。

斯佳丽·奥哈拉其人的举手投足也极尽接地气的俗劲,风雅与她无缘,所以她永远也不明白阿希礼·韦尔克斯那一家人的风雅究竟是怎么回事。斯佳丽和王熙凤一样极其现实,考虑的全是自己的利益,油锅里的钱也要想办法捞,同时转着法子打击和她竞争的人。

丽贝卡·夏普出身低微,往往圈子会限制你的野心。但是丽贝卡是个高瞻远瞩的人,有着很强烈的进入上流社会的野心。她和斯佳丽一样利用姿色招摇撞骗,勾引男人,让他们成为自己的摇钱树。她又和王熙凤一样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良家妇女的模样,试图赢得一个有口皆碑的好名声。

这三个女人有很多共同点,也有很多不同。王熙凤很爱女儿贾巧姐,这份母性是斯佳丽和丽贝卡都不具备的,后两人都不爱孩子(斯佳丽对美蓝的爱也是因为这孩子像自己)。斯佳丽深深爱过阿希礼和瑞特,是有过自己的爱情的。但是王熙凤很爱贾琏么?难说,我看着着实不像。至于丽贝卡,她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爱,那她是不可能爱上这世上的任何男人的。她对自己的丈夫,显然也不怎么在意。

在三本书的结局里,王熙凤被休回金陵娘家,足见她在贾府已经众叛亲离。她是哭向金陵的……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斯佳丽被亚特兰大几乎所有人都拒之门外,她唯一的支持者玫兰妮死了,蓝颜知己瑞特也离她而去。在豪宅的楼梯上,斯佳丽哭了,但她还是决定重新站起来。


丽贝卡则四处逃亡,被债主穷追不舍,她的儿子都不愿意见到她。三个女曹操在她们暗淡的结局中,只有丽贝卡是在笑的。由此可见,只有她始终都没有被打垮。


丽贝卡曾经说:“如果给我5000英镑,我也会做个好女人。”,斯佳丽总是在想:”等我重新有了钱之后,会做一个像母亲一样的好贵妇的。”

她们都得到过金钱象征性的滋润,可是她们收手了么?没有。欲壑难填,有了第一枚金币就一定要有第二枚,一枚金币不是保障啊。只可惜保障这个无底洞,多少钱都填不满的。王熙凤是侯门贵女,嫁入了一等一的贾府。除了不能做皇帝的老婆外,一个民女还会有比这更尊贵的地位和生活么?但是这显然不是什么保障,正如曹雪芹所言: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于是她们,越走越远。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9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