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哈利·波特在德思礼家和简·爱在盖茨黑德府相比,谁更惨?

从两部作品的行文风格看,自然是简·爱在盖茨黑德庄园的生活更加悲惨。《哈利波特》的开头有很明显模仿《简·爱》的痕迹,但是《哈利波特》的行文措辞略带一点幽默,雅俗共赏的句式,这就让很多令人心碎的情节被含糊过去了。

《简·爱》笔触晦暗,字里行间都是饱尝人生苦难的成人回首惨淡童年的苍凉之感。简·爱虽然只有十岁,但是却是以一个年近四旬的成年妇女的回忆角度来描述盖茨黑德的生活,那种切身之痛用第一人称来表述,自然更加震撼人心。《哈利波特》则用第三人称,第一部又是彩色成分居多,读者对哈利童年的痛苦代入感自然就比《简·爱》弱得多。


《雾都孤儿》中男主人公奥利弗·特威斯特的童年生活比哈利·波特和简·爱糟糕十倍不止,毕竟哈利和简都住在亲戚家的房子里,风吹不着雨浇不着,所受的折磨是精神上的。奥利弗则不然,居无定所的他是在罪犯的圈子中度过童年的,平常百姓很难想象那种流浪环境的严酷。可是《雾都孤儿》行文非常幽默,丑角们都十分滑稽,这大大淡化了奥利弗实际所受的苦难给人们的感官印象。

哈利和简的对比,我们看看德思礼夫妇与里德太太的差距在哪里(佩妮姨妈还演过里德太太)。德思礼夫妇被罗琳刻画成一对儿跳梁小丑,尤其是他们面对魔法所呈现出的大惊小怪,更突显了他们的愚蠢。但是里德太太则是一尊冷酷的机器,她可不像德思礼夫妇那样滑稽,而是以一个有着沉着冷静心态来漠视简·爱的妇人形象面对读者的。德思礼夫妇和里德太太谁更难对付?我想答案是一目了然的。

对哈利来说,德思礼夫妇讨厌归讨厌,但绝不会让他感到恐惧。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德思礼夫妇只剩下厌烦。简对里德太太是很恐惧的,成年后的简再次面对她的时候,心中所萌生的感情却是悲愤。这就说明,里德太太在她心中不是丑角,而是真正的伪善者,一个恶人。


里德太太:“简,我是你的朋友。”

佩妮姨妈从来不希望哈利死去,尽管这是源自她为了自身的利益,她顶多希望哈利从来不曾存在过。里德太太确实主观上希望简死去,她写信欺骗约翰·爱,谎称简在罗沃德得伤寒死了。从里德太太后来的表述可以看出,她是真希望简得伤寒死了,但愿她死了。里德太太没有让简的存在影响到她后来的生活,明摆着是当简死了。偏巧简在罗沃德的伤寒中死里逃生,里德太太不能用失望来形容,而是非常痛苦于简为什么没有和其他孩子一样染上这瘟疫挂掉。

两厢比较,简在盖茨黑德的生活要惨得多。她没有钱,不像哈利有自己父母留下的遗产撑腰。没有钱才是最大的悲剧,贫穷影响了简很长一段人生,而哈利这样的富二代富三代又有很多有钱人支持的孩子,是不可能永远受苦下去的。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7)
热度(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