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左拉《娜娜》的女主人公娜娜和小仲马《茶花女》的玛格丽特有何异同?

玛格丽特和娜娜虽然都是名震巴黎的交际花,但我想没有一个读者会把玛格丽特蔑称为“婊子”。可是你要是称呼娜娜为“婊子”,那么没人会觉得这个措辞过分。由此可见,玛格丽特和娜娜是有着巨大不同的。玛格丽特能够激起你的情欲,娜娜顶多是肉欲。

玛格丽特和娜娜的共同点是都很漂亮,都是妓女而且长期奢靡,很多公子哥为她们倾家荡产。她俩都有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不考虑明天,只想着怎么混好此时此刻。但这些特性在很多妓女身上都能找到,算不上是玛格丽特或者娜娜的共同特性。


最接近原著的一版茶花女

玛格丽特虽然以卖笑为业,但她至少表面上看上去很高雅,像个纯洁的天使。但是娜娜很肮脏,不是说她有卫生问题,而是她的举手投足都很粗俗下流,一眼就能看出她出身社会底层,带着贫民阶层素质不高的局限性。娜娜脾气火爆,一时不爽了(比如嫖客没有及时送钱来)立即破口大骂,虽然在读者看起来骂得很爽,但也不得不说娜娜是很没有教养的女人。

玛格丽特与阿尔芒的爱情证实了她对从良的正常生活是充满向往的,但是对娜娜来说,从良只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稍微掠过心坎的妄想。娜娜在剧院当情色演员的时候,就有扮演良家妇女的心愿;她与冯丹结婚也是抱着一家一计过日子的好想法,拒绝了其他男人的追求,对从良生活的渴望也比较明显得表露出来。如果娜娜这次结婚对象是阿尔芒那样的人而不是冯丹,那么她或许真的可以做一个粗俗但是已经摆脱卖笑生涯的妇人。只可惜她没有玛格丽特的运气,冯丹是个痞子加无赖,娜娜对这个家暴还出轨的渣男失望透顶,只能重操旧业。


名妓娜娜,显然和茶花女玛格丽特不是一种风情

娜娜不是一个失足妇女,而是一个彻底堕落、人所不齿的女性。玛格丽特是高级妓女,她的客人都是比较有身份的男人。娜娜则不然,虽然她的情人不缺伯爵侯爵军官什么的,但是那些社会底层的男人,不管是老朽还是孩子,只要给钱她就肯接待(心情不好的时候除外)。《茶花女》中玛格丽特的奢靡刻画不多,我们知道最后她是债台高筑,死后被拍卖了家当。《娜娜》中描写她的奢侈和经济理财上的无能则生动得多,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她是怎样败光所有人的钱财的。

无论是玛格丽特还是娜娜,毫无疑问她们的本质都是善良甚至天真单纯的,绝不是耍阴谋诡计的那类人。但即便如此,她们也是不可能被正常的社会圈子所接纳。一个又一个的男人在玛格丽特和娜娜手中倾家荡产,娜娜的受害者更多也更凄惨。甚至到最后,娜娜其中一个旧情人破产后,居然可怜巴巴找这个妓女借钱急用,最终娜娜非常轻蔑但也不失同情地白送他一点钱,就像打发一条狗。

玛格丽特有普律当斯这个半管家半拉皮条的女友,娜娜有佐爱这个女仆。这两个人的存在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她们所想的都是怎样在女主的身上捞好处,等捞得没油水了,就一走了之。看到这里心中真是一阵泛酸,玛格丽特是真的把普律当斯看成朋友,娜娜在佐爱辞职的时候甚至都哭了。

玛格丽特虽然不幸,但是阿尔芒真心实意地爱她,无论生前还是死后,哪怕是他误解玛格丽特而去找奥琳普做情人的时候,连奥琳普都知道阿尔芒还是爱玛格丽特而不是自己的。但是娜娜呢?自称爱娜娜的男人那么多,甚至不惜为她自杀和倾家荡产,或者抛弃家庭,但是这些人谁敢说是像阿尔芒那样真心实意爱娜娜,想和她过正常的从良日子呢?一个也无。

娜娜总是在笑,过得好像特别开心。她确实够开心的,像个孩子一样对世界永远充满惊奇。只是在她心里,没有一点值得品味的高层次东西,妓女从良也要挑什么样的妓女,娜娜并没有这个福气,她自己似乎也明白这一点。这从她想扮演一个体面的伯爵夫人,但是所有人都嘲笑她就能看出来。


我难道不配演一个正经女人的角色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4)
热度(6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