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奥尔拉》:精神病作家眼中的怪诞世界

《奥尔拉》频频出现在很多读者定义的“恐怖小说”中,我认为《奥尔拉》确实是莫泊桑最出色的短篇小说,第一次看的时候还是十岁左右,当时它带给我的震撼经年不忘,确实觉得非常恐怖,浑身上下都毛毛的。

最近重温了这篇“童年阴影”,当然现在它已经吓不倒我了。我依旧喜欢《奥尔拉》,源自我非常愿意看描述精神病发作的精彩文字,因为极度癫狂的精神状态有很大的描写难度,但凡能写得好的,必然是震撼人心的精品,《奥尔拉》就是其中之一。

《奥尔拉》当年出版的时候就引发了很多争议,因为从莫泊桑的字里行间你会有一种意识:写下这些文字的作者疯了,或者他的精神处在极端的混乱状态。

我们都知道莫泊桑虽然是举世闻名的天才作家,但是他私生活放荡,早早沾染了梅毒这种不体面的疾病。偏偏梅毒会逐渐感染大脑的神经,让病人产生幻觉。据说《奥尔拉》创作的时候,莫泊桑做了多年的研究,对此我感到是不可思议的,毕竟《奥尔拉》只是中篇小说,怎么会花那么长时间储备灵感?很多人相信《奥尔拉》是莫泊桑本人精神疾病的写照,我也相信了这一点。

漫画版《奥尔拉》插图

《奥尔拉》让我们从精神病人的角度看待他们极其疯狂的内心世界,这也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理解了他们。《奥尔拉》中的第一人称“我”本身也意识到自己是个疯子,他的痛苦只能通过日记的形式排解。在我们看来那些疯子干的事情,精神紧张、疑神疑鬼,狂叫呼号,纵火烧房子等等,在《奥尔拉》中都是合情合理的。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精神病人看到的是正常人完全看不到的世界(想想那个疯子画家草间弥生的艺术品),客观来说这些幻觉是作者大脑神经病变带来的直接反映。

一个精神正常的人描写疯狂的状态是很有难度的,所以我对那些对疯子或者极端者刻画得入木三分的作家都心怀爱惧之情。阅看《奥尔拉》的文字,我暗暗下了结论,一个精神正常的人写不下这种东西,如果作者真的正常,那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奥尔拉》出版后,莫泊桑对公众说他没有疯。

《奥尔拉》激起的“奥尔拉热”尚未在巴黎的各沙龙里消散之前,莫泊桑却两次乘坐 “奥尔拉”号热气球升空旅行。本来,巴黎人已被《奥尔拉》的神密、奇异的色彩弄糊涂了,而“奥尔拉”号的升空旅行更使巴黎人觉得这位写实主义者已经染上幻觉症了,——严重地说,已经疯了。莫泊桑是这样回答巴黎人的猜测的:“所有的报纸都说我疯了。随他们的便吧。这是一部想象的作品,它一定会使读者震惊,叫他们不止一次地打寒战,因为它太离奇了。”

但我们都知道,莫泊桑晚年疯得厉害,居然服用水银来治疗梅毒。这个文坛巨星,现实生活中却是个十足的浪荡子加流氓。他对女性的态度,从笔下众多描写妓女的小说中就能看得出。莫泊桑对于艳遇的追求,其私生活之放荡,我们从《隆多利姐妹》也可窥见一斑。当然也要谢谢他的疯病,不然我们也无福看到《奥尔拉》这样震撼的诡谲小说了。


顺便说一下,《奥尔拉》的出版是1887年。1869年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发明了《元素周期表》,这个时间段以前,欧美的人长时间把世间万物的组成定义为“四元素说“,即“火、土、水、气”的组成。莫泊桑在《奥尔拉》中非常认真的表达了“四元素说”的不合理性,很有跟上时代科学发展的前瞻性。

“为什么不可以在火、空气、土、水之外再加一种本原?养育生物的只有这四种本原!未免寒酸!为什么不是四十种,四百种,四千种?”——摘自《奥尔拉》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