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于勒真的是一个渴望改过自新的人么?

于勒是一个可怜的失败者,在原小说的时代环境下更是个彻头彻尾的社会兼家庭的渣滓。

题主的老师认为“于勒是一个改过自新渴望亲情的人”,我只能说这是应试教育的模式让老师做出这种结论并教导学生。如果我非要告诉题主莫泊桑这个作家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君子,他笔下讴歌的妓女在现实中一直是他凌辱欺侮甚至故意伤害的对象,那么你在考试中描述这些注定是想得到零分作文。学校的老师教育你,是为了让你得到好成绩,这样老师脸上也有光,拿奖金评职称也有底牌。至于你自己对莫泊桑作品新颖的思想看法是什么并不重要,至少在你考学期间不重要。等你摆脱了考试这个枷锁,再用思想自由的成年人目光重新看学生时代那些被阉割过的语文课文,你会发现一个更加广阔但是晦暗的新世界。

现代社会中,如果你有一个赌棍亲戚,欠着你的钱远走高飞了,那么他会得到什么样的口碑?于勒就是这样的人。至于说什么于勒想改邪归正的话,这件事本身就是真假难辨的。

于勒叔叔说自己要去外国做大生意,可能会连续好几年都不会给哥嫂写信。虽然在那个时代通信并不方便,但是一口咬定好几年都不会给你写信总会让人联想到犯案在逃或者出国躲债。寺院不接受身带巨额债务的人剃度出家,就是怕惹上这类麻烦。杀人犯隐姓埋名出家避祸的古往今来不少,这样的几乎与原生家庭都断了联系。所以当一个人告诉你要和你断绝联系很多年,但并不给你具体的日期,什么时候再恢复联系,而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敷衍答案,那就要打响警钟了。……《我的叔叔于勒》中很可悲的一点就是人总是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情,于勒在家的时候闹得鸡飞狗跳,怎么突然转变成一个老老实实工作赚钱的生意人了?于勒的哥嫂不是不了解他,但他们愿意相信于勒真的发财了,并不仔细考虑其中的真实性有多少。

以上摘自【名著评析】《我的叔叔于勒》中第二封信是不是真的?


至于于勒是不是真的想悔改根本不重要,对达弗朗什一家来说他本身就是个不要紧的人,他的品德也就更不要紧。真正要紧的,是他能不能从美洲带回钱来。只要带回钱,万事都好说。带不回钱你就是一如既往的流氓恶棍,因为你还是还不上哥嫂的钱,连累他们的女儿嫁不出去,连吃几个生牡蛎都是奢侈的一餐。


像于勒这样的人,赌博,挥霍本来就很凉薄的祖产,害得哥嫂一家跟着受穷,去美洲淘金一败涂地,最后像个老叫花子一般的形象,换成任何国家任何时代这都是被社会鄙夷的一类人。于勒本质上是不是个好人,根本没人在乎。即便他想改过自新,但是他还是一败涂地,这个地球对落魄者是不屑一顾的。

假设于勒真的在美洲发了财,他真的会如他所说那样归还哥嫂的钱么?可能会,但更大可能是不会。船长说于勒在美洲一度阔绰过,但现在沦落到这步田地,足见于勒是有点钱就要挥霍光的。这样的人,你真指望他能攒下钱来?他若发了大财,根本就不会离开美国。

美洲的淘金热轰动一时,很多人发了财,但是沉默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修桥补路无尸骸,成为美洲辉煌历史上根本意愿没有刻画的一笔。在很多描写美国的小说中,都或多或少描述了这种乱象。比如《百万英镑》的作者马克·吐温在美国炒股屡战屡败,《飘》中的南北战争之后大量外国人被淘金泡沫吸引来(就是被骗了),佩蒂小姐还差点把全部财产投到一个子虚乌有的诈骗金矿里。

于勒叔叔就是这些可怜的受骗者之一。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7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