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简·爱》:为什么有人说这部书是女性小资产阶级对传统阶层、宗教思想和婚姻观念的强烈抗议?

因为这些人要么根本就没看过《简·爱》的原著,要么就是被改革开放前后那股谁都懂得的思潮给洗了脑了。还因为相当多的人读文学名著,仅仅局限在初高中语文课本以及教育部规定的课外读物中,而这些被教育部选定的作品,或多或少会做一些阉割,删去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容,在书评中强力扭曲作者的本意,《简·爱》只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其中一本罢了。

所谓《简·爱》是女性小资产阶级对传统社会阶层、宗教思想和婚姻观念的强烈抗议,本身就是滑天下之大稽。《简·爱》的作者夏洛特·勃朗特本来就是牧师的女儿,后来嫁给了牧师。她笔下的海伦·彭斯颇受抬爱,偏偏海伦是非常虔诚的宗教信奉者。《简·爱》通篇都渲染着宗教色彩,那还谈什么对宗教思想的强烈抗议呢?《简·爱》中所描述的社会阴暗面,是人类的劣根性,这与宗教本身没有什么关联。

  翻译年代较早的世界名著,卷首语总不忘批判一下“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这种非常教条的、语文书一样的说教,我只能用“放屁”这个词来形容。 

比较典型的就是《红楼梦》吧,自幼就被灌输《红楼梦》是如何反封建,如何反对封建婚姻制度,如何反对封建贵族云云。而事实上我压根没看出曹雪芹有任何反封建的地方,再加上脂砚斋的批注,我们可以知道曹雪芹非常怀念当年的钟鸣鼎食之家,而且暗喻了贾宝玉这个不喜欢科举考试的个性人物如何在贾府衰落的时刻百无一用的。

有的时候,文学名著本身就是被拿来做政治宣传的。来自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文学名著,总要批判性地出版发表。描写社会阴暗面的书,总要被说成是揭露资本主义的腐朽。但是这种腐烂凡是有人的地方都会出现,在劣根性面前,全人类都是平等的,和你的制度毫无关系。

  
至于《简·爱》本身是否有对传统婚姻观念的强烈抗议,我首先说简本身就是不对等婚姻的产物。她童年所遭受的一切磨难,最一开始的缘由就是她母亲的下嫁。《简·爱》中所描述的婚姻从古至今都是适用的,将来也是适用的,从未过时过。 

对传统的社会阶层、宗教思想和婚姻观念有强烈抗议的人,必然是符合“无产阶级”这个范围的定义。但是简·爱是我们所说的无产阶级么?灵魂的平等是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平等的,即便是女权色彩的《简·爱》作者夏洛特·勃朗特也是懂得这一点的。她想要简·爱真的与爱德华·罗切斯特平等,所以给了简一份意想不到的遗产,又让罗切斯特变成一个残疾的鳏夫。

夏洛特·勃朗特终究妥协于现实,所以《简·爱》仍旧是现实主义小说。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12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