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斯佳丽会不会成为她想成为的像母亲埃伦一样的贵妇人?

不会。

虽然斯佳丽非常想成为像母亲那样心地慈悲的贵妇人,但是她在走入人生的苦难之后就发现想回到初心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斯佳丽总是拿这样一个思维在自我欺骗,当然这也是很多大众自我欺骗的招数:等我重新有了钱以后,我就会像母亲一样照看穷苦的人,让自己的慈善之名传扬出去。

问题的关键是,斯佳丽有了多少钱才算做她眼里的有钱?

战争尚未完全结束的时候,斯佳丽经过努力佳丽已经有了一窝猪,马匹、鸡鸭和储备的红薯、菜蔬,跟她的邻居相比,此时的斯佳丽已经算做有钱人了。可是此时的她愿意把这些食物分给穷人么?根本没有,她心疼士兵和搜粮队吃掉的每一口食物,不愿意把刚成熟的西瓜分给归家的褴褛士兵。在玫兰妮宁可从自己鸟食般的小份额食物里再匀出一点给更需要的人时,斯佳丽在警告家人谁把杀猪的事情泄露出去就挖谁的眼睛。


黑妈妈:来了个士兵……玫兰妮:他一定很饿……斯佳丽:希望他不饿……

战争结束后,斯佳丽为了三百美元嫁给了十分惧内的弗兰克。这时候她拥有弗兰克的百货店,有了已经交上税款的塔拉庄园,跟街坊们相比,斯佳丽真的算一个有钱人了。可她变得慷慨了么?斯佳丽自己的话就是这点钱根本不算什么保障,因为有顾客赊账不还,塔拉明年还要交税款,威尔克森那混蛋还要提高税款价格,斯佳丽需要更多的钱,哪能做慈善呢?做慈善这种蠢事还是让瑞特·巴特勒那种钱多的没处花的无赖去做吧,她斯佳丽还要筹钱买锯木厂。

后来斯佳丽嫁给了瑞特,这次她真算是心满意足当上了阔太太,连她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有钱人了。她也确实慷慨了,但是她的慷慨局限在家里人身上,给孩子们买礼物,给家里的佣人买礼物,但她做慈善把钱撒到无底洞里了吗?压根没有。此时的斯佳丽为什么没有兑现有了钱以后就像母亲埃伦那样,因为还有烦心事在牵扯她的精力。她的爱情,她与瑞特不和谐的关系,养育孩子观念的矛盾,操心玫兰妮是否知道自己的心事等等。这些是没有一件不让她心烦,后来女儿死了,斯佳丽哪里还有心思做什么慈善?

这就是人生的无奈吧,你总是想等到XX的时候我再如何如何,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总是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你。终究原因,你想做这件事(斯佳丽想做母亲这种贵妇人)的心愿并没有强烈到急迫的程度,无数的事情比它更急迫,你只能在无奈中看着自己离初心越来越远却毫无办法。

更何况,斯佳丽在生活的磨练中已经否定了埃伦贵妇人那种生活方式,正如她否定了旧南方的旧生活。那个过去的时代常存在她的记忆中,但斯佳丽是朝前走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绝不回顾过去。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