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致《GGAD燃情系列》的哈迷读者:连载五周年记

昨天8月16日,吴亦凡被依法逮捕,普天同庆一下。

同样也是昨天,《GGAD燃情系列》开坑五周年。从2016年8月16日到今天,这个长篇同人小说的写作已经完结了(我自己都等得不耐烦了)。当然大家也知道,各种审稿、修改以及资料贴的补充还要花上一段时间。现在我想说说这个创作过程中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GGAD燃情系列》刚开始构思的时候只构思了大约60万字,本想到决斗左右就结束。很快由于新灵感的出现,时间线跨过了决斗,计划是写三部就完结。在写第一部《迷情岁月》的时候,前三部就已经构思好了。当然当时对第四、五部也有一些片段构思,原想着插进前三部,但最终没能形成。写到第三部《浓情岁月》的时候,已经有非常强烈的骑虎难下之感。毕竟一开始我只想写60万字,可现在完结的时候超过了200多万字(这还是没有细审的结果,最终数据必然远高于此)。最初的设定只是三部中长篇小说,后来想着是五部正传加两部外传,可最终还是又添了一部GGAD的新外传。前三部结束后,四、五部的规模空前,瞬间我就理解了罗琳的作品为什么越写越厚。前面铺垫太多,后面会花更多的笔墨来圆,越圆越圆不过来,最终走向崩坏,正如《名侦探柯南》一样。

由于故事线越铺越长,圆的笔墨也不得已越铺越大,而且我自身也非常多地感受到《GGAD燃情系列》的构架远远超出我自身能力能够驾驭的程度。为了提高灵感和文笔的结合度,我不得不大量读书,每到灵感枯竭的时候,就感叹自己读书太少太单调。能够驾驭拥有繁杂众多人物群像的超长篇故事的能力对我来说是相当高的,我个人也不具备这种眼界和视野——能够纵观整个历史社会,合纵连横其中的精华融汇在小说中。但对我自己来说,《GGAD燃情系列》目前已经是我的天花板了。我很感谢它这些年带给我的快乐,虽然它带给我的烦恼也很多,总体来讲,还是快乐远大于烦恼。

还是由于能力和笔力欠缺的问题,我自己都肉眼可见到了后期,人物已经有崩坏的颓势但几乎无能为力(这里确实有读者的“功劳”,有时候我还真没想到我大劳德在大家伙的心目中竟然有这么坏)。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地提醒我,该结束了。好在《GGAD燃情系列》是同人小说,它不为资本服务,是我不惜成本不惜时间和笔力尽可能展现自己写作能力最好一面的作品。除非再给我几年阅读世界名著的时间,否则我不可能再有什么进步了。

现在《GGAD燃情系列》已经完结,但它的后续工作远未完结。前不久读四巨头外传的时候发现好几处写错的地方,还没有时间修改情节(大家都知道曹雪芹没能统稿《红楼梦》留下了很大的文化遗憾,这种事情还是少发生为好)。不过随着改良工作的继续,逻辑会越来越完善,最终出现在同人本中的文字,也会是最接近完美的呈现。

再次庆祝吴亦凡被逮捕。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燃情系列:

《GGAD燃情人物百科》存档清单

《GGAD燃情系列》角色评析·文档汇总


正传部分:

《GGAD燃情系列》第一部《迷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二部《燃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三部《浓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四部《殇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GGAD燃情系列》第五部《柔情岁月》首次改校存档


外传部分:

《GGAD燃情系列》番外插叙:文档存档

【燃情系列外传】《白鸟·豪情岁月》文档存档

【燃情系列外传】《四巨头·孽情岁月》文档存档


知乎专栏《GGAD燃情系列》总链接:

《GGAD燃情系列》正篇+外传目录整理


雲绯个人“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GGAD燃情系列》系列读者讨论QQ群: 新·燃情岁月 826095786

《GGAD燃情系列》的读者如果有意向购买燃情同人志,请加该QQ群618849892。

评论(13)
热度(19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