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简·爱》盖茨黑德上空压抑的黑云:萨拉·里德太太 Mrs.Sarah Reed

《简·爱》第一个章节的第一句话所描述的就是笼罩在黑茨黑德庄园的坏天气,阴冷的风和刺骨的雨透过文字渗进读者的头皮,可盖茨黑德压抑氛围的根源则是一个女人,如同沉甸甸压下来的黑云,令人窒息。

很多读者都觉得里德太太很坏,其实萨拉·吉布森·里德太太根本谈不上什么坏人,别忘了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还叫她女善人呢。从整体上讲,里德太太对孤女简·爱的虐待局限于精神上,最多是打耳光,并没有故意饿着她这种违法的行为。所以你就算起诉她虐待儿童也是会败诉的。

96版《简·爱》中的布洛克尔赫斯特和里德太太

里德太太也谈不上养大了简·爱,只能说差强人意地带大了她。毕竟里德家族是有钱人,什么事都有仆人去动手,并不需要里德太太费心费力亲自给简洗衣服做饭换尿布。里德太太所做的,无非是多花几个钱罢了。约翰·里德曾说简的父母没有给她留下一文钱,简完全是靠“我们”(里德太太和她的子女)养活。要知道里德先生死后,他的遗产从法律上讲是完全由他的妻儿继承。从很多细节可以看出,里德先生没有给外甥女简·爱单独留一份财产,那么简就是里德太太用自己继承的丈夫的财产来养活小姑子留下的孤女了。

从简·爱的角度,里德舅舅自己的钱留一部分养活外甥女,里德太太作为舅妈是不该有意见的,也就谈不上里德太太养活简·爱了。但是从里德太太的角度,丈夫的遗产理应全部留给自己的孩子们,多了一个简·爱,自然伊丽莎、乔治娅娜和约翰的那份就少了点。这对任何一个处在里德太太这个位置的母亲来说,都是不可能痛快的。

从《简·爱》的种种细节可以看出,里德太太对她的亡夫是有不满和怨言的,虽然她没有说出口。里德先生专横又霸道,一定要不顾妻子反对把外甥女接到自己家来。我们可以看得出里德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男人。他必然认定自己是一家之主,他想带什么孩子进门就带什么孩子进门,简是他的外甥女,盖茨黑德也是都听里德先生的。至于里德太太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当一个母亲辛辛苦苦承受着三次分娩的巨大痛苦带来的三个儿女,居然比不上一个外来小孩受丈夫的疼爱,何况外来小孩的母亲是最讨丈夫喜欢的小姑子,里德太太的心情可想而知。


2011版《简·爱》中的里德太太 

里德太太在简·爱的一切问题上都非常地被动,我非常理解她为什么一看这孩子就讨厌。她被迫去当一个她根本不想当的“女善人”,扮演一个根本不愿扮演的角色。里德太太没有把简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抚养,而是把她当成一个不得不做的任务去完成。里德太太很高兴利用简上学的机会把她打发走,虽然罗沃德是慈善学校,但是里德太太还是要花一点钱的。她很愿意花钱把这个累赘送到眼不见心不烦的地方,简上学期间有假期,但她不回盖茨黑德。后来她找工作必须要里德太太这个名义上的监护人同意,里德太太也回信说自己早就不管简的事情了,她爱怎样就怎样吧。

孤女简·爱童年在寄人篱下的情况下所遭遇的白眼是当初作为同龄人的自己所不能理解的,人生怎么会有这样的苦难?难以置信世界上怎么会有里德太太这样无情的女人呢?然而现在的自己经历沧桑后,处在同样的位置,又能比里德太太强到哪里去呢?说不定会比她更坏呢。人生与命运就是这样无常,能说出来的都不是苦楚。

里德太太讨厌简·爱还有一个重要的诱因是她最后一次大反抗,其实在此之前这是有预兆的。简·爱在气急了的时候拿出里德先生的名头来,在宗教氛围浓厚的家庭,死人的威慑力还是很强的。简·爱认为里德太太内心相信自己是信守了对丈夫的诺言,此话如此勉强,说明里德太太也知道自己做得并不好。她对死去的丈夫还是怀有愧疚和恐惧,所以害怕简提起里德先生来。继母确实难当,但即便用继母的标准来衡量,里德太太做得也是很差劲的,这点她心里是明白的,因此格外害怕自己声誉受损。在简·爱威胁说要在学校里曝光舅妈虐待她的事情后,里德太太还专程来找她和解,希望简跟别人说自己是她的朋友,并且感激她。

里德太太虽然有很多苦衷,但她依然不值得被原谅。我很讨厌那些为了洗白里德太太就贬损简·爱的言论。里德太太不是简的母亲,没有义务像生母一样待她。如果她真的如里德先生所希望的对简视如己出,那她还真配得上“女善人”这个词。里德太太可以逃避“简·爱母亲”的角色,但是她永远逃避不了“简·爱舅母”的角色。她实在是简的舅母,但是从一个舅母的角度,里德太太做的可以说是很差劲的。这个舅母当的,甚至不如贝茜、坦普尔小姐这样与简非亲非故的女性。里德太太心中从来没有公平可言,或许她觉得世界对她本身就不公平。但是一个人在世上对别人如何,不能根据自己的苦难来衡量决策。

里德太太需要明白,她所遭的罪并不是简主观意愿造成的。她第一次见到简的时候,这孩子还是个哭哭啼啼的婴儿,可那时候的里德太太就讨厌她,因为讨厌孩子的母亲简·里德·爱。

女人之间的恩怨总是那么令人难受,任何一个女人都会讨厌比自己讨自己丈夫宠爱的女人,哪怕那个女人是丈夫的妹妹。这个小姑子留下的小包袱,样样都不中自己的意,连哭声都不是自己所喜欢的那类哭声。简没有任何过错,她的存在就是原罪。

因为一个人的原罪而作践她,并不能给你带来什么快乐,你作践她她也依然在那里。人生就需要很多忍耐才能过去,正如海伦·彭斯所说的:“人生太短暂了,不该用来记恨。”


海伦:吃素菜彼此相爱,胜过吃肥牛互相记恨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1)
热度(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