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妻妾成群》:改编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设置“锤脚”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捶脚“并不存在于原小说《妻妾成群》中,而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原创出来的情节。捶脚本身也不过是最简单不过的足底按摩罢了,其实用小锤子锤还真的未必有手捏的舒服。但是捶脚在陈家大院中的象征意义远远超过它的实际意义,捶脚制度的发明者和执行者显然是有着险恶的用心的。颂莲作为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大学生,轻易地就被这种小恩小惠钓住了,成为她自己所讨厌的那种和其他姨太太争宠的器小女人。

捶脚有个相当大的杀器就是锤子捶得特别响,响到二太太捶脚的声音,连在三院里稀里哗啦打麻将的颂莲和梅珊都能听见。陈家大院为什么不流行捏脚而是捶脚的原因也显而易见,捏脚完全没有声音,捶脚则响动不断,这连续的敲击声让其他太太听见,勾引她们的羡慕,引发彼此的竞争。这种效果和驯化动物差不多,无怪乎陈家大院的女人们像猫、像狗,就是不像人。


被激发起竞争意识的不光是各位姨太太们,连下房的丫鬟雁儿也被那捶脚声吸引。这些女性想捶脚的唯一途径,就是千方百计讨陈佐千的喜欢,争取陈佐千到自己房间里过夜。这一切竞争的最终获益者只有陈佐千本人,也就是那个在封建大家庭中最有权有势的男性家长。

要知道陈佐千年龄不小了,他的长子甚至比四太太颂莲还大好几岁。自古嫦娥爱少年的道理陈佐千是懂得的,不然他也不会说想嫁给他的女人都是想喜欢他的钱。至于陈佐千本身这个已经逐渐失去雄风的男人对女性的性吸引力是越来越少的,大太太和二太太也就罢了,正值青春年少的三太太和四太太凑一桌麻将打,把老头子借给二太太过夜自己图个自在也不是不乐意的事情。但是颂莲打麻将的时候听见二院传来的捶脚声,就有点不自在了。她不是舍不得陈佐千,而是舍不得和陈佐千过夜配套的服务设施,捶脚、点菜的特权,以及下人们的好脸色。

陈佐千显然是懂得这个道理的,陈家以前的男性家长更懂。所以他们设置了捶脚、点灯和点菜的制度,激发年轻姨太太伺候年老丈夫的强烈愿望,反正陈家也不缺这点子烛火钱、曹二婶工钱和一盘菜钱。但他们得到的利益远远不是金钱能Hold住的了。


大太太毓如是陈佐千的正妻,结婚的时候能戴一个大金片子,说明她和陈佐千门当户对,不是其他姨太太能比得了的。毓如似乎完全不在意陈佐千是否来自己房间过夜,在电影中陈佐千也从不来她的院子。但是在原著《妻妾成群》中,陈佐千还是偶尔和毓如过夜的。毓如吃斋念佛,心静如水,她这样的女人根本不会把捶脚、点菜和点灯笼这种小伎俩放在眼内了。二太太卓云显然是非常渴望捶脚的,或者说她渴望的是陈佐千让她再生个儿子。在卓云眼里,只生女儿不算本事的,有了儿子才能像毓如那样风雨不动安如山。

三太太梅珊表面上看最喜欢跟颂莲争宠,时间长了我们发现她本质上对陈佐千早就没有兴趣了,她对陈家大院的压抑生活也早就厌倦了。梅珊有了医生情人本身就是她对现状不满的表达,她也曾经公开说陈佐千要是超过五天不来她这里过夜,他就找别人当伴儿。只是陈佐千以为这只是梅珊撒娇争宠的赌气话,是不可能想到梅珊真的有种找一个情人。所以梅珊和医生的私情败露后陈佐千才会气得杀死梅珊。所以说三太太也早已看出捶脚点菜的本质了,她也根本不在乎这些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