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妻妾成群》:卓云的经历证实了宅斗没有赢家

二太太卓云是最让人看不起的角色,偏偏这种人却是四女争夫的赢家。卓云在陈家大院的宅斗,真可以用无所不用其极来形容。在压抑沉重的陈家大院,卓云最开始就像一缕温暖的阳光,带着铃铃的笑声。很诧异在这种环境下怎么会调教出卓云这么个乐观向上的人物来,后来我们知道,卓云也是被压抑地畸了形的。她是典型的“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颂莲刚进陈家大院的时候,明摆着跟她作对的是三太太梅珊。先是在颂莲的新婚之夜装病把陈佐千叫去,后来又是一大早唱戏吵得颂莲睡不了觉。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还强化了这二人的针锋相对,明知颂莲只吃素菜不爱吃肉,梅珊就故意在自己点菜的时候让做肉吃。其实这样明显的针锋相对,反而证实了三太太梅珊是个实心眼儿,属于本质上不喜欢搞阴谋手段的人。梅珊不喜欢陈佐千新娶姨太太,不会装着喜欢颂莲,她把对新太太的讨厌写在脸上,算得上光明正大。



但是二太太卓云则是笑面虎,她热情招待颂莲吃零嘴,送她布料做衣服,把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学生忽悠地七荤八素。虽然随便怀疑人不好,但多少还是留个心眼儿为宜。颂莲显然和尤二姐一样,把“姐姐”当成个知己,最后吃亏的总是盲信他人的实心眼儿的人。

颂莲没来之前,陈家大院肯定是卓云与梅珊的明争暗斗。大太太毓如早就厌倦了宅斗,早早作壁上观去了。颂莲的到来,对梅珊来说是陈佐千的喜新厌旧,对卓云来说是一刺未除又添一刺。梅珊不喜欢颂莲,但只是冷待她,抢过陈佐千几次,但毕竟没有做什么坑害颂莲本人的事情。颂莲从未得罪过卓云,卓云却扎小人暗害她。足见卓云本质上是容不得陈佐千娶新姨太太的。但无论是梅珊还是卓云,都想利用颂莲当枪杆子对付自己的那个老对手。



梅珊非常看不起卓云,因为她认为卓云是一条狗,居然放得下身段用最堕落的方式讨陈佐千的欢心。而那种方式,梅珊和颂莲都是拒绝做的。梅珊更是憎恨卓云,因为卓云给梅珊下堕胎药,还抓了梅珊出轨医生的包。《妻妾成群》原著里的颂莲不是在桌子底下发现梅珊出轨的秘密的,她头一次看那个医生就有这种直觉。不过颂莲确实从未出卖过梅珊,自始至终都是卓云一个人抓梅珊的奸情,这是电影中大改的一个地方。

其实在陈家大院,卓云最大的敌人还是梅珊。梅珊年轻美丽能唱会跳,这是其他姨太太都比不了的。颂莲是新来的,也有笼络住陈佐千的魅力,但颂莲毕竟现在没有孩子,即便将来有了还不一定是男是女。但是梅珊已经有儿子,这就压过卓云一头。卓云先笼络颂莲,利用她整倒梅珊,事后对付一个信任自己的颂莲就容易了。

《妻妾成群》的最后,梅珊死了,颂莲疯了,卓云可以说是大获全胜了。可滑稽的是,梅珊和颂莲的缺席让陈佐千又想娶新的姨太太了。五太太进入陈家大院,卓云高枕无忧的日子仅仅过了几个月,她又陷入了新的宅斗焦虑中。大太太仍旧不管事,卓云这次连笼络的人也没了,梅珊,颂莲甚至连雁儿都是死的死,疯的疯。连昔日的敌人都不在了,面对五姨太的卓云,一定倍感孤独。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8)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