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为什么黑嬷嬷偏爱斯佳丽?

斯佳丽·奥哈拉的原型是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外祖母,此女在《飘》中也有梦幻般的出场,即斯佳丽记忆中挂在墙上的外祖母画像。斯佳丽本人则是这位罗比亚尔夫人在人间的具象投影。至于保姆黑妈妈,她自幼就是伺候罗比亚尔夫人的,关系应该类似普莉西和斯佳丽之间。常言道“有其主就有其仆”,受这位离经叛道女主人的影响,黑妈妈也锻炼成为一个目光锐利的妇人。在罗比亚尔三个外孙女中,显然斯佳丽是最像罗比亚尔夫人的,而且她长得最漂亮最有能力,黑妈妈最喜欢她自然是理所当然的。


黑妈妈对斯佳丽可不仅仅是偏爱这么简单,她甚至是斯佳丽同盟伙伴关系。斯佳丽所做的坏事,黑妈妈都看在眼里,但她一直闭着嘴。沉默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支持。但是在斯佳丽欺骗弗兰克坑害妹妹苏埃伦的时候,黑妈妈的表现可不是她所说的“闭着嘴”这么简单了。她和斯佳丽彼此配合,营造出欢迎弗兰克来做客的假象,弗兰克被骗得神魂颠倒,黑妈妈功不可没。此时的她,把一直由自己带大的苏埃伦小姐一笔勾倒,别忘了苏埃伦也是黑妈妈的心肝宝贝埃伦的女儿啊。可此时的黑妈妈显然是冷酷的,她要帮助斯佳丽弄到三百美元保住塔拉庄园。无论谁阻碍这个计划,哪怕是苏埃伦也会被无情抹杀。

由此可见黑妈妈心中冷酷的一面。当然谁都不是生性冷酷,一定要坑害他人的。斯佳丽所经历的磨难,被北军洗劫挨饿,被提包客的下贱老婆在面前耀武扬威,这些苦难斯佳丽经历过,黑妈妈也是亲身经历的。她和斯佳丽一样拒绝埃米·斯莱特里这个女人住进塔拉庄园,所以能阻止这一切的事情她都会支持。至于怨天尤人的苏埃伦和半个尼姑卡丽恩能对塔拉庄园有什么帮助呢?别忘了黑妈妈是塔拉的女仆总管,接近管家的身份。处在这种位置的她自然要和主人最根本、最大的利益站在一起。


黑妈妈也是个虚荣心重的人,她以斯佳丽无人匹敌的美貌为傲,认定这个女孩是自己调教出来的杰作。斯佳丽不像两个妹妹那样听话,黑妈妈对斯佳丽操的心可比苏埃伦和卡丽恩多太多了,与斯佳丽的相处也最多,感情自然也更深。

瑞特曾说他很想获得黑妈妈的好感,非常尊重她,足见在瑞特眼中,黑妈妈这个女仆总管有着迥异于常人的特殊魅力。或者不如说,黑妈妈即便不是和巴特勒夫妇一路人,但是思想轨道也是非常相近的。她敢直接说斯佳丽和瑞特是两头骡子,可是在当时的社会,即便在报纸上批评瑞特也不会点本人的名字(虽然大家都知道是说谁)。南方人的含蓄美就是这样,但是黑妈妈、斯佳丽和瑞特偏偏是打破这些不成文规定的人。

谁不偏爱和自己三观相近的人呢?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16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