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三国演义》:先嫁董卓,后被杀董的吕布所纳,女谍貂蝉是水性之人么?

从《三国演义》的一些细节中可以看出貂蝉绝对是个出色的女间谍,她虽然自幼在王允府上做歌伎,但不是那种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无知女子,而是对天下形势相当了解的、有政治头脑的女性。王允第一次跟她提起美人连环计的时候,貂蝉绝对不是第一次知道董卓的名字。设身处地想想,离间董卓和吕布并非易事,其实这两人只要稍微沟通一下,很容易发现这里面有阴谋。等到那时候,貂蝉必死无葬身之地。想想董卓是个连人肉都吃的怪物,去他身边伺候跟伺候老虎差不多,但是貂蝉还是应了下来,足见其勇气非常人可比。

两次小宴貂蝉的表现都证实她背后做足了功课,对董卓和吕布的心态拿捏地相当准确。凤仪亭事件后董卓一度想把貂蝉赐给吕布,貂蝉立即断定这是李儒的主意。试想想貂蝉此刻并不是董卓的正室夫人,与朝臣也没有来往,她能认识李儒就已经不容易,还非常准确地摸清了李儒的行事风格,知道他会讲什么话。而且貂蝉在此时挑明李儒和吕布相交甚厚,这就把董卓的心思从李儒那里拉开往自己这边使劲。貂蝉又说凤仪亭所在的府宅不能住了,名义上是避免吕布加害,实际上是让董卓远离李儒的劝谏。这样的貂蝉,与《封神演义》的妖妃苏妲己的作用也没有什么差别。


这一切都表明貂蝉这个女间谍将董卓身边的人——吕布、李儒一流都调查得非常明白,正是这种知己知彼的本领积淀,才保证了她能够在这些男人中周旋成功。

在进董卓府上之前,王允可以提点貂蝉。等入了府,貂蝉就只能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了。王允想到美人计之前一定对貂蝉的智谋有所了解,假如她真就是个花瓶,美人计断断不可行,甚至会祸及自身,王允性命难保。但王允还是定下美人计,间接证实了貂蝉的光华并非是离间吕布、董卓开始的。

至于貂蝉跟过董卓又引诱吕布杀董卓,最后又跟了吕布究竟是什么心理,只能说这种事情在古代其实也是稀松平常的。严格限制妇女守贞的年代已经在封建社会后期,秦汉时期其实比较开明。尤其到了人口锐减的乱世,社会鼓励寡妇再嫁。而且即便后世对妇女有守贞要求,也只局限于正室夫人。小妾都是物品,可以随便发卖,也可以主母安排改嫁。董卓既然已经死了,貂蝉又是小妾,身逢乱世,改嫁是天经地义的。吕布既然有意再纳貂蝉为妾,貂蝉跟随吕布水到渠成。


至于这对英雄美人之间,是不太可能有什么真爱的。吕布看待貂蝉和董卓看待貂蝉完全一样,无非是喜欢这么个绝代佳人饱饱眼睛和肉体的福气罢了。至于貂蝉对吕布是否有感情,我认为不会有。这两人有着完全不同的孝悌观念,同样是对义父,貂蝉肯以死相报,吕布则见利忘义。想必貂蝉内心深处对吕布,也充满着鄙视吧。

只不过在封建社会给人做妾的女子,没有什么选择权利罢了。王允死后,貂蝉找吕布这么个保护伞也挺好的。等吕布死后,貂蝉可以跟随女主严氏去许昌生活。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