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卡门》:像卡门这样引人堕落的女性,是否值得去爱?

这要看你怎么定义“爱”了。

如果你想谈几个星期热烈而奔放的恋爱,然后大家分道扬镳,各走各的路,卡门无疑是个好选择。她就像一杯辛辣芬芳的烈酒,给你的是醉人的激荡回忆。也许在很多年后,你想起你曾经和卡门水乳交融肉欲疯狂过,会觉得不枉此生。因为她留给你的是年轻活力与奔放激烈的标志,你曾经占有过这个女人的爱,虽然很短暂,但是在那几星期里你很有做男人的自豪感,恐怕这种雄性骄傲这辈子都不太可能再遇上了。

你的“爱”仅限于此的话,卡门当然值得你为之倾倒和疯狂。


1948版《卡门之恋》丽塔·海华丝饰演卡门

如果你想要一个白头偕老的妻子共度余生,或者安安稳稳也不失浪漫地谈几年哪怕几个月的恋爱,卡门都不是一个值得选择的对象。正如她自己所说的,会把你送上绞架。

唐何塞在遇见卡门之前虽谈不上有什么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但毕竟还是个很拿得出手的巡逻兵。但是自打勾搭上这个放荡的波西米亚舞女后,他一步步堕落成令人闻风丧胆的强盗甚至杀人犯。评价卡门是个“妖精”是恰如其分的,虽然都是吉卜赛女人,但是卡门和《巴黎圣母院》的埃斯梅拉达云泥之别,前者可没有后者那样贞烈的芬芳。强盗的情妇大多也不以贞洁为美德。

唐何塞曾说杀卡门的情人(他的情敌)太多,他都杀腻了。这是怎样惊心的话?爱这样一个女人,可真是辛苦呀。卡门算一个渣女,她得到唐何塞后,这个男人的魅力在她眼中就削减了。在男女关系上她对自己的丈夫或情人都没有半点忠诚可言,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上的。虽然她不是没有一点可取之处,但是一道辣菜总是吃,也是呛人。


卡门或许是所有奶狗男生心中的女神,与她若想保持时间长一点的浪漫关系,再奶的小狗也要强迫自己变成小狼狗。唐何塞最开始是个带着奶气的小狼狗,在遇到卡门之后变成了真正的狼,但是由于他骨子里还残存着一丝奶气,再加上卡门太过于尊崇所谓的个人自由,没有一点对喜新厌旧的良心谴责感和爱情的忠贞感,她宁死也要抛下唐何塞的悲剧是不可避免的。

过分追求个人自由的人都缺乏责任感,只想享受权利而不愿履行什么义务。

唐何塞明知卡门是个什么样的女人,他应该明白和卡门去过平民百姓的老实生活是不可能的。卡门并没隐瞒自己不愿意过规矩生活的意愿,也没有隐瞒自己移情斗牛士卢卡斯的事实。但是唐何塞沉浸在对这个女人的肉欲激荡以及精神辛辣之中完全不能自拔,所以他把自己堕落成杀人犯的罪过完全推给卡门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这一点上,卡门和左拉笔下的娜娜、小仲马笔下的玛格丽特又有多少区别?确实,这些女人的存在会掉了很多男人的一生,但是无论卡门还是娜娜、还是玛格丽特都没有强迫那些男人跟着自己堕落,他们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把责任往“妖妇”身上推有何意义?

确实是她先向你抛来夏娃的苹果,谁让你来接呢?

第一次看《卡门》的时候约在二十多年前,现在重温依旧被这个辣女深深震慑。完全能够理解唐何塞为何看到她就缴械投降,因为连我这个读者魂都跟着这个女人飞了。卡门真的是世界名著中最为亮眼的女性角色,她的刻画令人见之忘俗、神魂颠倒。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波西米亚人(吉卜赛人)有着强烈的异域色彩(想想埃斯梅拉达是如何倾倒圣母院主教和钟楼怪人的),再加上她的偷窃和强盗生活对普通人来说有种神秘感,她的火爆性格在这些元素的烘托下更加魅力无穷。

你可以像爱一件艺术品一样爱她,但是艺术品要么放在博物馆里(即名著的书页中)远远观赏,要么只能在你手中砸碎。正如卡门死在唐何塞的刀下一样。

她作为一个文学形象自然可以倾倒整个世界,但是放在现实中她就是一片吞噬人的沼泽。你贪慕沼泽中的鲜花而跳进去,被淹没的时候何苦埋怨沼泽勾引你呢?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