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巴黎圣母院》:卡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如果没死会在一起吗?

看看其他回答似乎都对卡西莫多与爱斯梅拉达能否在一起持悲观态度。但我想说的是,《巴黎圣母院》的爱斯梅拉达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女,极端的颜控。很多人认为这样花瓶女孩有损于她的形象,因此现有的《巴黎圣母院》电影都对这一点做出了调整。

1923年默片版:洗白了腓比斯,让爱斯梅拉达的眼光不那么低廉,两人最后在一起了;

1939版黑白版:爱斯梅拉达最后和拔高了的诗人格兰古瓦走了,腓比斯被副主教刺杀的时候就挂了; 

1956版彩色版:爱斯梅拉达意识到了自己的肤浅,开始认为腓比斯不值得爱; 

1982版彩色版:爱斯梅拉达相当清醒地意识到不能以貌取人,最后她给了卡西莫多的脸上印下一个吻,之后和拔高了的诗人格兰古瓦走了;

我不赞成任何洗白腓比斯的作品改编,勉强也能接受拔高诗人格兰古瓦让他配爱斯梅拉达。但是比较伤心的是似乎没有任何一版《巴黎圣母院》让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最终在一起。相对尊重原著的1956版让他俩死则同穴,1982版爱斯梅拉达给了卡西莫多一个吻,似乎都在表达普世价值观中人们对卡西莫多的喜爱和同情。但民众似乎都不愿意看到风华绝代的吉卜赛美女嫁给这样绝丑无双的敲钟人。《巴黎圣母院》原著最大的悲剧就是爱斯梅拉达握住了碎了的水晶瓶,放弃了陶土瓶。可是观众和读者们何尝不是如此?那么多《巴黎圣母院》的电影,都没有选择陶土瓶卡西莫多。


1939版《巴黎圣母院》

所以在此基础上,人们又有什么资格五十步笑百步地嘲笑爱斯梅拉达是个以貌取人的花瓶呢?更何况从爱斯梅拉达的角度,她是不可能知道卡西莫多对她的爱恋有多深的,更不知道卡西莫多为了救她杀死多少人,付出了多少努力。她对卡西莫多的认知只不过停留在这个丑陋的驼子为了报答她一罐水的恩情而救她一次而已,事实上这个回馈真算得上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从卡西莫多的角度看,他是自卑的,他非常爱爱斯梅拉达,但也从来没想过和她成为情侣。卡西莫多对吉卜赛舞女的爱已经透彻了灵魂,她是他活下去的精神灯塔,已经不是当他的情人这么简单的事情了。如果说仅仅是字面意思上的在一起,我觉得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卡西莫多杀死了副主教,他怕是也难在巴黎圣母院待下去了。爱斯梅拉达虽然并不爱卡西莫多,但是已经把他当成可靠的朋友了。所以我想如果两人都活着,卡西莫多大概率还是跟爱斯梅拉达一起去过吉卜赛人随遇而安的流浪生活,哪怕爱斯梅拉达可能以后会真的嫁给诗人格兰古瓦,卡西莫多也会忠心耿耿地跟在她后面做她一辈子的保镖。


1956版《巴黎圣母院》

人不能永远天真幼稚,爱斯梅拉达终会长大。正如《美女与野兽》中的女主人公每天都能在野兽的身上找到新的闪光点,作为一个善良的人,很难说她不会被深深感动到。爱斯梅拉达所爱过的腓比斯,以及对她有那么点意思友情更多的诗人格兰古瓦,甚至算上变态占有欲的副主教克洛德,其实综合来说对爱斯梅拉达的所谓爱情都不及卡西莫多来得深刻。

《美女与野兽》中女主人公最终同意嫁给野兽的时候,那怪物变成了王子。虽然宣扬的是好人有好报的主题,但是我想,让野兽继续保持他丑陋的样子和美女过着幸福的生活会更发人深省。爱斯梅拉达一个人就够美的,卡西莫多因为沾上了吉卜赛舞女的光芒也称为世界文坛中最为著名的文学形象。拥有爱斯梅拉达、小山羊和巴黎圣母院的卡西莫多,才是真正美的人。相对于空有皮囊的腓比斯,大家更喜欢看卡西莫多出场。

再美的脸看了几十年也该厌了,再丑的人看习惯了也就不觉得吓人了。最适合自己的人不能说不该看外表,但有些东西是多少好看的外表都换不来的。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