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巴黎圣母院》:为何吉普赛人偷走婴儿时期的爱斯梅拉达,又要给予护身符帮其寻母?

毫无疑问小阿涅丝(即童年的爱斯梅拉达)被吉卜赛人偷走之后经过几次转手的,抚养她的那个养母已经不是偷她的吉卜赛女贼了。当初吉卜赛人偷爱斯梅拉达有个很大的动机是换掉丑陋的男童卡西莫多,所以小阿涅丝被偷后,小卡西莫多被丢在裹袋女的屋子里。


1923版默片《巴黎圣母院》中年轻时的裹袋女和小阿涅丝(爱斯梅拉达)

吉卜赛人虽然一直被视为小偷族群,但也不代表他们个个都是坏的。吉卜赛人也并非都是团伙犯罪,爱斯梅拉达最后被格兰古瓦称之为“一个走失的孩子”。格兰古瓦这个结论当然是从丐帮那里听来的,也足见爱斯梅拉达自己和周围的乞丐和吉卜赛人一样都是这样定义她的。“走失的孩子”和“被拐走的孩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丐帮们已经不知道爱斯梅拉达是被拐走的孩子了,足见她当年被偷的事情已经没有人记得了。爱斯梅拉达自然也不记得,她只是按照养母的指示寻找裹袋女,以一个走失人口的心态寻亲。

还记得《红楼梦》的拐子偷走甄英莲的目的是什么么?就是等英莲长大后,按照她的模样定个价钱卖给想买小妾或丫鬟的买主。拐子的目的并非是自己养大被拐儿童,所以偷走小阿涅丝的吉卜赛人可能也是从事这种生意的。经过几番转手,小阿涅丝的来历逐渐说不清楚,她从一个被拐儿童渐渐变成了走失人口。劝她寻亲的养母出于好心收留她,也并非要把爱斯梅拉达在身边留一辈子,而是希望她找到真正的家人。

至于说假设爱斯梅拉达当年没有被偷走,她跟着妓女母亲生活的话……emmm,通常情况下,妓女的私生女还是会做母亲的老本行。再加上爱斯梅拉达对男人毫无经验,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长得又那么吸引人,只怕是她的人生不会比她母亲强多少。所以爱斯梅拉达戴着保护她贞节的护身符跟着吉卜赛人过着跳舞卖艺的生活也不算是不幸,当然这对裹袋女来说实在是太残忍。两厢权衡取其轻,如果爱斯梅拉达最后没有被绞死,而是和裹袋女相认后共同生活,去兰斯也好,带着母亲继续过吉卜赛人居无定所的流浪生活也好,她和裹袋女无疑是非常幸福的。


1923版默片《巴黎圣母院》是我看过的《巴黎圣母院》影视作品中唯一拍摄裹袋女情节的电影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