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巴黎圣母院》:爱斯梅拉达为什么选择水晶瓶?

我觉得这种刻画是属于一种象征意义的,因为没有人会选择握着一束枯萎的花而不是一束盛放的花。当然,如果你是偏爱“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林黛玉另当别论。但是显然,爱斯梅拉达不是伤春悲秋的文艺女青年,她向往的腓比斯队长偏偏是个“太阳”,是个盛放的人。所以爱斯梅拉达握住破水晶瓶里的枯萎花朵就是在表达一个意思:她是个只注重外表的肤浅女孩。

爱斯梅拉达的肤浅就在于当她看到一个长相英俊、骑着马拿着宝剑的骑士,就给这个人套上了想象的外衣(这种心理其实和堂吉诃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她看,一个人长得好,那么这人同样也拥有美好的品质和忠贞于她的爱情,那些非常重要的素质是和外表挂钩的。如果一个人长得丑,那么他就是内心邪恶的。爱斯梅拉达最开始对卡西莫多就是这个态度,不过相对于那些嘲弄卡西莫多的巴黎百姓,爱斯梅拉达真算得上颜控中的温和派。



很多人说爱斯梅拉达只注重外表,但是在《巴黎圣母院》中只注重外表的人比比皆是。副主教克洛德、队长腓比斯、百合花、格兰古瓦甚至卡西莫多自己,都是非常注重外表的人(你敢说他爱爱斯梅拉达不是因为她的外表?当然心灵美最终打动了敲钟人,但是没有外表美,卡西莫多怕是根本不会爱她那么深切)。这时候你怎么能苛求爱斯梅拉达只注重心灵美呢?甚至在《巴黎圣母院》拍摄的电影或动画里,爱斯梅拉达最后除非死了,要么就是和洗白的腓比斯在一起,要么就是和格兰古瓦在一起,读者们甚至还有选择副主教的,但这个只看外表的世界都没有让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有个好结局。

人的虚伪就在于嘴里说一套,手里干一套。人们都说要注重心灵美,不要光看外表,可是似乎除了维克多·雨果本人,没有人希望爱斯梅拉达嫁给卡西莫多(卡西莫多死后与爱斯梅拉达同穴,雨果给的章节标题是《卡西莫多结婚》,足见在雨果眼里,爱斯梅拉达最终是和卡西莫多在一起的)。所以与其问爱斯梅拉达为什么选择水晶瓶中的枯萎花朵,不如问问为什么《巴黎圣母院》一代又一代这么多嘴里喊着“注重心灵美”的读者,都选择了破水晶瓶?


答案就是:人们都不愿委屈自己而成全他人!

哪怕是卡西莫多自己,也不愿意把爱斯梅拉达拱手交给腓比斯。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