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茶花女》:玛格丽特一年要十几万法郎的巨额开销,她为何不能少花点儿?

在描述同时代法国妓女的世界名著中,茶花女玛格丽特这种一年十几万法郎的花销乍一看好像太奢侈,其实跟其他风月场中的名妓相比寒酸透顶。前面有人拿法国巴尔扎克的《高老头》中的贵妇花销相比较《茶花女》,我这里可以提供左拉的《娜娜》来供参考。

娜娜和玛格丽特一样是巴黎社交圈的顶流名妓,但是她的出身比玛格丽特更加卑微,素质也比较低,是典型暴发户似的婊子。嗯,娜娜这类女人值得“婊子”这种蔑称,但是高贵如天使的茶花女同样是妓女,肯定不会被这种蔑称羞辱。但是茶花女的花销跟娜娜比简直是一在平地一在天……

这里看看娜娜最风光的时候一年花费清单:

    欠帽子店两万法郎;洗衣店三万法郎;鞋店一万两千法郎;马厩吞噬她五万法郎;时装店欠款高达十二万法郎。按照娜娜的一位姘头估计,她平常的年景每年开销四十万法郎。这一年的开销并不比往年大,开销达到一百万法郎。这样一笔巨款,娜娜也吓了一跳,说不清钱都花到哪里去了。——节选自《娜娜》第十三章  

娜娜在平常年份,花销就有四十万法郎。书中这一年是娜娜在巴黎大放异彩的时光,花销高达一百万法郎。而茶花女一年十几万法郎的开销,也不过是娜娜这年买衣服的钱而已。要知道娜娜还自诩为节约的典范呢。相比之下,谁才是真正的名妓,谁才是巴黎真正的一枝花,大家心里都有数了。

题主问茶花女不能少花点么?这倒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其他答案说茶花女维持必要的排场需要花这么多钱,但是横向对比娜娜的生活,茶花女真的是【已经少花点】了。如果她不是已经节俭度日,把花费控制在每年十几万法郎的标准上,那么茶花女就是和娜娜并驾齐驱了。


娜娜绝不是有钱人,她经常为手里没钱应急苦恼。娜娜的生活中所见到的男人,除了嫖客,就是债主。债主中尤其以一个面包商最为面熟。你看娜娜是一个经常连面包钱都付不起的名妓,有的时候甚至不得不跟贴身女仆借钱。被欠工钱的佣人们也不担心,只要等某位先生来找他们的女主过夜,趁这个时候要工资就能要到手。娜娜是一个低素质的妓女,一个街头暗娼起家的女人。她没有多少文化水平,自然也没有理财管家的本事。娜娜的仆人们损公肥己,上万法郎的裙子穿一两次,就被贴身女仆卖掉。各种珠宝首饰经常不翼而飞。钻石丢失了,厨房里的管事人立即辞职走人。诸如此类的偷窃、贪污以及难以置信的铺张浪费,娜娜根本没有办法制衡,其实绝大多数她还根本不知道。当娜娜终于发现赶车人偷卖她的草料后,指责了几句。可是赶车人立即火了,毫不留情骂自己的女主人是臭婊子。茶花女并非名门闺秀,她的本事想来也有限,遇到类似娜娜的困境,怕是也无可奈何。顺着她们大腿流进家里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娜娜和茶花女只怕也都答不出来。

娜娜因为一时冲动的爱情跟丑角冯丹同居在公寓里,离开了以前的包养人给他购置的别墅。可是沉醉在爱情中的娜娜身价马上就跌了。在与冯丹同居期间,与她来往的都是下等窑子的妓女,这期间她的生活水平就是普通百姓,卖身的价格顶多40-60法郎。可是她在别墅中接待嫖客,要价可以是10-15个金路易。所以一个妓女消费的排场是决定她挣钱的能力的。

这种经济矛盾在《娜娜》中描写的活灵活现,在《茶花女》里则隐晦地多。玛格丽特的女性朋友普律当斯是为了钱才过来和她作伴,娜娜周围的女性也是一个样,甚至比普律当斯还露骨。不管怎么样,茶花女死后,她还有阿尔芒真心为她悲痛欲绝,也有几个真心实意的妓女朋友为她落了泪。反观娜娜,在她死后,她的所谓朋友们甚至没有人来为她收尸,包括她真心实意爱过的前夫。娜娜生前的辉煌连茶花女都要望洋兴叹,死后的寂寞却和冻毙街头的流浪者相提并论。


默片《娜娜》

从名妓的角度,茶花女真的已经算节俭了。为她倾家荡产的男人远没有娜娜的多,造成的社会破坏和腐蚀也远没有娜娜那么大。如果没有嫖客们打赏的钱维持住房、床笫、待客饮食、出行、穿戴甚至包括作装饰品的女伴的体面和排场(娜娜给自己的姑妈买新帽子,就是为了带姑妈出门的时候自己不至于太丢脸),名妓就不再是名妓,而是街头暗娼,为几个铜板就去出卖肉体。显然,茶花女不愿意过那种生活,娜娜也不愿意。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5)
热度(6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