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小妇人》:这部书为什么既是是少女梦中的白月光也是意难平?

初读《小妇人》看到邻家男孩和女主人公乔有这么多互动的时候,后面会发生什么心里就猜个八九不离十了。当然这对青梅竹马最后没能走到一起,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很多人都对这一对儿感到意难平,我也一样。这可能是大家都不太适应乔最终嫁给那位巴尔教授这种没有什么前文铺垫,而且充满了现实无奈的结局。毕竟很多读者读小说,希望看到男女主人公有个可以令人接受的结局。这个结局未必是最终在一起,比如毁于战火的爱情、死亡分割的爱情等等,都不违背大家对真爱的心之所愿。大家最不愿意接受的,就是很被看好的一对儿,最终却在时光的打磨下逐渐分道扬镳,爱情褪色而已。

我对劳里和乔这一对儿的感情,犹如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与冬妮娅,那种意难平真的非常难受。但是更难受的是,你知道保尔和冬妮娅在一起是不会真正幸福的,正如劳里和乔在一起也不会真正幸福一样。这才是最让读者心碎的地方,最美好的希冀在最美好的时刻被无情的现实斩断。也正是因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乔和劳里成了彼此内心沉寂的白月光,保尔和冬妮娅也称对方最深最隐痛的朱砂痣。


我觉得乔对劳里只是一种青梅竹马的情怀,正如她自己也觉得她并不爱劳里。但是失去他的爱情,失去和青梅竹马携手人生的机会,确实是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但是乔如果接受他,很难保证他们真会白头偕老走到最后。毕竟,劳里终究是个纨绔子弟——感情冲动、随波逐流,每个月都要谈一次新的不负责任的恋爱,后来甚至谈吐随便、满口粗话,向多情的女孩炫耀自己戏弄老师。劳里心里一直惦记着乔,但是在此基础上还跟什么兰德尔小姐谈恋爱……不好意思,你让我想起了那个讨厌的金妮·韦斯莱

适合他的是像艾米这样在风月场游刃有余的女孩儿,她是社交圈最受欢迎的早熟美女,懂得运用施展自己天生丽质的魅力,对男孩子呼来唤去。在描述艾米这些特质的时候,奥尔科特还会加上一句:男孩子都很喜欢乔,不过他们绝不会因此爱上她。哪个男孩子都不会抵御艾米貌若天仙的魅力,由衷地发出几声充满柔情的赞叹。

乔这样的书虫不修边幅,与劳里的社交圈格格不入。劳里对乔的爱,其实也免不了青梅竹马的情怀,甚至是一种虚荣心。他想得到青梅竹马女孩儿,他对乔更多的是一种带有欲念的执念,真爱自然也有,但显然没有执念那么深沉。这也是劳里和乔之间的悲剧所在。

人生不能光靠情怀生活,还要考虑每天琐碎的实际相处。乔和劳里经不起这种琐碎,但是巴尔教授和乔之间却可以打磨这种琐碎。


夫妻和青梅竹马的玩伴,是完全不同的扮演角色

恰到好处地告别,是对这段情愫最好的纪念,远胜过已经长大的青梅竹马在日常琐事中打磨成一地鸡毛。那种结局,对乔和劳里都是一种伤害,甚至会毁损他们对青梅竹马的种种美好期待。

少年时代或许是情投意合的青梅竹马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但是换到另一个时间,你们未必就是彼此对的那个人了。乔和劳里正是这样的。

其实我们不难看出作者奥尔科特本人的投影在乔和艾米两个人身上,这两个角色最出彩,分担了奥尔科特的人生经历。劳里的原型是在奥尔科特欧洲旅行的时候认识并产生情愫的,《小妇人》中是艾米在欧洲旅行的时候与劳里相爱。奥尔科特没能与劳里原型——那个音乐家走到一起,《小妇人》中没能和劳里在一起的是乔。

我想《小妇人》是奥尔科特的精神寄托+尊重现实的结合体。

精神上的奥尔科特(艾米)与劳里结合了,现实中的奥尔科特(乔)与劳里分别了。正是这种写作说法,《小妇人》既是是少女梦中的白月光也是意难平。


这里用马奇太太评价乔和劳里之间的感情作为结束语吧:

“亲爱的,我认为你们两个不太般配。当你们做朋友时,相处的确很愉快。虽然有时也免不了发生争吵,但事后便会烟消云散。令我担心的是,一旦你们结为夫妻,终生相守,你们会彼此对抗。因为你们的性格太相像了,都是那样无拘无束,更别说你们的强烈的个性和暴躁的脾气了。正因如此,决定了你们在一起生活很难获得幸福。幸福的婚姻仅有爱情是不够的,它还需要宽容和自制。”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4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