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小妇人》中略带虚荣的寒门淑女:梅格·马奇 Meg March

如果一个母亲能有四个女儿,只怕无不希望她们的相处可以像马奇四姐妹那样。这四个女孩真的是人人称羡的姐妹关系,近乎只存在于童话故事中。这让我联想到某家远亲也有四个女儿,可是她们打得天翻地覆,为遗产为照顾老人为很多事情争来斗去。再对比一下很容易感受到马奇四姐妹的可贵,她们的身上保留着很多人曾经拥有但早已随着时间长河丢弃掉的好品质。

所以说,《小妇人》真的是一场梦,一场希望融入却只能望洋兴叹的梦。


 玛格丽特·马奇 Meg March

梅格是四姐妹中最漂亮的一位,这一点在1933版《小妇人》电影中得以很好的表现。梅格和艾米是相对虚荣的,但不值得为此批评她们。在我看来,梅格的要求合情合理,哪个青春年少的美女不希望自己有漂亮的衣服首饰,能够体体面面地参加社交舞会?梅格是连一双干净的手套都配不齐的穷姑娘,这种装备在社交场上拿不出手也是事实。仅仅是因为套上了借来的漂亮衣服,邀请跳舞的人就骤然增多,换成谁心里都会有些不平衡。

梅格不是十分讲究吃穿的女孩,在我看来完全虚荣的女孩是斯佳丽·奥哈拉那种。像梅格这样,提心吊胆买一卷贵的丝绸都要痛苦自责很久很久的,已经是打着灯笼找不到的节俭人。这时候不能拿乔做对比,因为乔本身就不修边幅,对穿衣打扮讲究女性美的事情不感兴趣。但是梅格是感兴趣的,她很想体体面面漂漂亮亮,并没有额外过分奢侈的要求。经济条件不能满足她对衣裙的基本要求,这给她带来的痛苦远远高过乔。

所以梅格初涉名利场的时候,仅仅因为她被贵小姐们打扮成洋娃娃就被劳里视为“炫耀招摇”是很不公平的,也正如梅格所说劳里很没礼貌。这时候的劳里,只怕压根就没见过真正的炫耀招摇,那是一种发自心灵的极度虚荣,梅格显然根本不是这样的人。这时候的劳里,也根本不了解一个普通少女的心思。


1933版《小妇人》中的梅格

梅格的好朋友萨丽嫁给了有钱人,拥有漂亮的住宅和马车、时髦的服装和精美的礼品,这让梅格暗中有了攀比的目标。梅格的羡慕和失落无可厚非,几乎每个女人都有对物质虚荣的渴求。难能可贵的是,梅格一想到她那个贫穷的、家庭教师出身的丈夫约翰·布鲁克为了他们的小家庭日夜奔波操劳时,一切的嫉妒、愤恨和愤愤不平都烟消云散。说句真心话,身边有个阔朋友不经意地炫富,再面对自己贫寒的生活,很少有人还能像梅格一样对自己的丈夫不失望。

当然,刚结婚前后的梅格沉浸在爱情的光辉中,对物质的渴求会暂时忘记。等日久天长,生活琐碎渐渐冲淡婚姻的新鲜感时,她对物质的原始需求立即重新显现出来。不过马奇姐妹有令人敬佩的优点,那就是经常自我反省(要知道很少有人能做到这点)。


2020版《小妇人》中的梅格……快一百年了

关于梅格最重要的戏份都与约翰·布鲁克有关。梅格确实是一标准的淑女,但不是名门望族的千金,自带拒人千里之外的气质,反而她十分符合小家碧玉的单纯、羞涩和小小的虚荣。梅格就像一朵儿娇柔的花儿,从未见过现实世界的种种险恶。因此小美人选择约翰·布鲁克这个家庭教师是个明智的决定,如果她凭靠出众的外表嫁入豪门,我想就凭梅格的单纯,活不过一集。

梅格是那种纯粹的家庭主妇,她的人生价值就是相夫教子。这是那个年代的普通女性都会选择的生活,即便找工作也是找适合女性的工作,比如之前梅格也做过家庭教师。嫁人之后的她遇到了年轻小夫妻都会遇到的持家难问题,梅格和约翰在果冻事件中第一次冷战,实在是千家万户中最常见的问题:劳累一天的丈夫回家,没有看到做好的饭菜和贤惠的妻子,只见到锅台冷灶和乱糟糟的家,换成谁都会窝火。妻子自然有自己的理由,比如梅格是因为做果冻烫伤了导致心情恶劣才没做晚饭,偏偏这时候没眼力的丈夫还带客人来吃饭,夫妻双方自然会发生磕碰。面对这种问题,梅格和约翰显然是给天底下的夫妻做了很好的榜样,他们自我反省、互相体谅,勇于迈出自己先道歉的第一步,一场家庭危机很快消弭于无形。

再说说梅格的小虚荣问题。她想要的无非是每个女孩都想要的,就像《项链》中的女主人公玛蒂尔德·罗瓦泽尔太太一样。梅格用清贫丈夫的钱买了奢侈的衣料后十分懊恼自责,换成现在的很多女人(甚至包括我自己)大概都会觉得约翰·布鲁克没出息,连老婆买件奢侈点的裙子都供应不起,让老婆在富闺蜜面前难堪。但如果这种想法持续在脑海里晃悠,夫妻之间肯定会有隔阂。约翰·布鲁克显然是走运的,他有个勇于认错、善解人意的妻子。看到梅格把心爱的丝绸卖掉,换来的钱买回被约翰取消订购的大衣,任何一个有良心的丈夫都会感激。最初梅格略带歉意和羞愧地提出不想在富贵闺蜜跟前太寒酸后,约翰明显回家的时间晚了。他在外面甚至连晚上都加班,可能是他又干了一份兼职。约翰想多赚点钱满足妻子要漂亮衣服的心愿,也是为了弥补受伤的自尊心。其实从约翰的角度,他说过“我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就说明即便梅格以前从没提起过,约翰暗地里也担心自己的清贫不能给梅格带来想要的漂亮衣服和摆设,会引来妻子对现状的不满,尤其是梅格有一个经常摆阔又“乐善好施”的闺蜜的前提下。


2020版《小妇人》中的梅格

所以在丝绸事件中,约翰和梅格的表现都是令人称道的。他们都觉得过错在自己,约翰觉得自己没本事让爱妻穿漂亮奢侈的裙子,而她又是那么美丽的姑娘,应该得到这些东西。我想约翰确实很担心时间久了梅格会嫌弃自己,可事实上没有,梅格很快就诚心诚意道歉并卖掉了丝绸,足见她真的非常在意丈夫的感受。

布鲁克夫妇虽然清贫,但是他们无比幸福。夫妻俩的相处方式实在令人羡慕,或许这样普通的一双璧人才真是存在于小说里的。


下一回:【名著人物评析】《小妇人》作者奥尔科特的投影:乔·马奇 Jo March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