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小妇人》:为什么最后劳里娶了艾米而不是等待乔回心转意?

因为劳里变了,乔没有变,艾米也没有变。

劳里曾经在梅格初涉名利场的时候对精心装扮的梅格表示反感,说他不喜欢炫耀招摇的女孩。这时候的劳里还是“乔的男孩”时代那个隔壁邻家男生,但是等到他上完大学并遭遇和乔求爱失败的打击过后,劳里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曾经讨厌炫耀招摇的劳里在国外遇到精心打扮得花枝招展并有意取悦他的艾米后,他最终选择了艾米。足见劳里已经开始接受并喜欢“炫耀招摇”的姑娘了,这种口味和不修边幅的乔是十分不搭调的。唯一保留的,是劳里依旧喜欢姑娘们的坦率而不是出于种种礼数而刻意做出的恭维。

刚刚在欧洲相遇时,艾米就很积极在劳里面前表现自己,这种情况好像有点突然。因为在艾米出国前,她好像从来没有在劳里面前做出这种姿态的意思。而劳里也迅速把艾米当成观察对象,判断她是个惹人喜爱的小妇人了。而且让艾米呼来唤去,他心甘情愿,还以此为乐。


说实话,这种恋爱的前奏对读者们来说,既没有什么意思,还略带一种矫揉造作感。尤其是刚刚经历了劳里与乔那很有描述张力的“分手”,读者很难对劳里与艾米的结合表达祝福。其实劳里和艾米的这种开始,是万千男女产生恋爱关系的常见开头,白开水一样稀松平常,甚至有些无聊。就算没有之前乔的故事,劳里和艾米的爱情也不是人们感兴趣的那类。而乔和劳里那种青梅竹马式的关系,则是相对罕见,是很多人梦想却可望而不可即的精神寄托。都说青梅竹马很有可能发展成将来的情人,但是对生活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的男女,有几个人会有什么青梅竹马?就算有,能走到一起的也是少之又少。读者对劳里和乔怀有美好的希冀,对劳里和艾米这种常见饮食男女CP自然就没有啥好感了。
但是这样或许才是最真实的人生写照。

乔和劳里的结合,最后很有可能过成一地鸡毛。这两人在孩提时代吵吵闹闹或许没有什么,但是大了以后就难说了。乔和她的母亲马奇太太也意识到这一点。或许做青梅竹马甚至做偷偷摸摸的情人,乔和劳里都是合适的。但是做夫妻,做光明正大出席各种社交场合的情侣,这两人就没有艾米和劳里组合得那么搭调了。或许随着时间推移,内心深处还藏有乔的劳里也会和艾米过成一地鸡毛,但是这鸡毛恐怕会比劳里和乔的鸡毛少。


2019版《小妇人》的乔和劳里

当然,劳里和艾米的爱情描写有刻意拉郎之感,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毕竟是有的。这种难以打动人的爱情是读者们不乐意见到的(更糟糕的是出现拉踩现象),那就是现实中很多婚姻都不是建立在浪漫爱情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现实利益交织在一起的选择上。艾米和劳里的结合,显然是有这种感觉的。因为,艾米自认为有义务嫁给有钱人。如果劳里不是个公子哥儿,我想艾米不会嫁给她。但这不是说艾米就是个拜金女,她当然不是那种人。她只是希望在有钱人中找一个她有好感的,对马奇家族也有正面积极作用的男人。知根知底的青梅竹马邻家男孩劳里自然是更好的选择,所以艾米放弃了更有钱的弗莱德,选择了相对没那么阔的劳里。

而且艾米也是个有尊严的女人,如果劳里痴心不改地追逐乔,把艾米当作以前各种垫脚的炮灰比如兰德尔小姐那样的,我想艾米也不会死皮赖脸非要嫁给劳里。艾米对姐姐乔也是深爱的,如果她的婚姻会对姐姐造成巨大的伤害,艾米也不是那种不懂事的人。

至于劳里,劳伦斯老先生很早就说让劳里在马奇姐妹中挑一个,这自然也是劳里的计划范围内。梅格已经嫁人,贝思去世了。除了乔,还有谁?显而易见。

事实的真相是,劳里没有他以为的那么深爱乔,尽管确实他爱得很深——劳里夸大了他对乔的爱情。当然,我也不认为劳里对艾米的爱超过了对乔的,无疑他对艾米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哪怕是他对乔表白之前。艾米在马奇婶婆家躲避猩红热的时候,劳里天天去和她作伴,给她解闷,这里没有乔的参与。我想一个仅仅把艾米当成邻家小女孩的人是不会做到这一点的。


只是我们以为的太多

有的时候我也会代入到乔身上想象一下和劳里的关系,不得不说这种非常类似的人生经历能让我看得更加清楚。如果我是乔,我也确实会像她后来那样有所松动,也就是真心考虑过嫁给劳里的可能性,预判一下未来的夫妻生活。放弃劳里确实很可惜,但是牵他的手,确实有提心吊胆、不知道这婚姻能走到哪一步的感觉。我会很爱这个青梅竹马,甚至动点歪心思,想象一下做他的情人,甚至做患难与共的夫妻也不是不可能,但是精神上的爱人,劳里怕是不能够。换成许多人,或许在这一步就妥协了,乔也差一点点就妥协了。最终对于乔来说,嫁给劳里还是有一点勉强和害怕,就像等着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爆炸的炸弹跟这位英俊多金浪漫但是感情四溢、对你的文学事业没兴趣且有很多同性觊觎的青梅竹马过下去。


你们还没结婚的时候,灾难已经来了

乔和劳里之间如果吵架,那可是谁都不让谁的。如果是青梅竹马的小孩子还好,换做夫妻,那绝对是灾难。艾米和乔完全不同,艾米是一个懂得且擅长喜怒不形于色的女人,面对劳里的某些激烈举动,她不会像乔一样顶着干。毕竟夫妻之间,至少要有一个人学会忍让,否则他们休想过宁静的日子。乔和巴尔教授结婚的话,巴尔教授注定是忍让的那一位。但谁都别妄想劳里能像弗雷德里克·巴尔那么温和。甚至我可以说,艾米和巴尔先生搭成一对儿都不会吵什么架。只是巴尔教授不适合要一个摩登女郎做妻子,乔更注重自己的精神文学世界,她对处理现实中男女之间激烈的情爱不怎么擅长。劳里最终和艾米而不是和乔结合,确实意难平,但他们在一起的话,只怕更加遗憾,连早年的青梅竹马之情留下的回忆浪漫也丧失殆尽。


人要安于做备胎的命运

艾米是个有本事的女孩,这种本事,乔不具备。偏偏做劳里的妻子,需要这种本事。所以我想劳里和艾米的结合应该整体来说是幸福的,虽然劳里内心深处不见光的地方依然对他那位二姨姐存在着不甘心的欲求,但只要深埋在心里,就不会对艾米的婚姻造成伤害。毕竟谁都有秘密,谁都有曾经的爱。但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责任,是你能否对现在的配偶尽到应尽的忠诚和义务。如果劳里做得到,我想他会是个好丈夫,会是个马奇家的好女婿。如果他在婚后还是和乔藕断丝连,那我敢说劳里会是马奇家族的大灾难。以乔的性格,她断然不会做出伤害艾米的事情。如果要艾米在乔和劳里之间选一个,我想她会选择乔。如果故事如此发展,《小妇人》就不是家庭闺阁读物了,而是那种类似《红与黑》《安娜·卡列尼娜》甚至《包法利夫人》的偷情刺激小说。或许这会引起读者的兴趣,但也脱离了奥尔科特劝善的本意。

说到底,我本身并不太喜欢劳里这个角色。除了他是个男版的金妮·韦斯莱这条让我讨厌外,更比较糟糕的体验是他后来进行了心理拉踩。劳里在脑海里塑造一个属于他的歌剧,女主角乔的缺点越来越明显,艾米的优点却开始被放大。最后劳里给乔下了“害人精”的定义,艾米反而是拯救他于堕落深渊的天使。这种描述手法会让读者讨厌劳里,连艾米都跟着沾包了。

说句良心好,我并不觉得劳里比艾米好。只不过现实在那里,没有人比劳里更适合艾米嫁,人生那么短,哪能等一位完美的Mr·Right一辈子?找个各方面不错的,总能将就下去。

毕竟《小妇人》讲述的是普通人的普通故事,劳里和艾米的结合就是那个普通的选择,平淡无味。人生啊,就是如此。在奥尔科特为《小妇人》写的续集《小绅士》和《乔的男孩们》中,我们窥见了乔和她的丈夫巴尔教授的幸福(虽然我没看过这两部续书,但是窥看过一些简介)。所以劳里和乔之间的青梅竹马之情就是以这样令人遗憾的方式结束了,既可惜又无奈。但既然他们各自的结局都很幸福,强于两人的结合,那么读者也该送上祝福。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12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