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图瓦》:物尽其用的社会,病人也要孵蛋创造价值

现在市面上的莫泊桑短篇小说大多都是精选集,而且不同的出版社选择的短篇小说都不一样,这导致我买了两本不同出版社的莫泊桑短篇小说选也没能看全他的作品。为了看全这位作家的著作,我又在孔夫子淘到了《莫泊桑短篇小说全集》。寻思着这足足四个大厚本的短篇集(比《悲惨世界》全文还厚两倍)总该收集全了吧?No,一部在我早期购买的《羊脂球》(北京燕山出版社,至少二十年前出版)中最后一篇《埃拉克利于斯·格洛博士》依然没有被收录在总集里。《图瓦》是很多莫泊桑精选集中遗漏的一篇,在我看不算很精彩,因为它意并不强。不过就莫泊桑的写作风格来看,他也并是热衷于每篇故事都有很深的寓意。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记录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未必要讽刺谁,只是觉得滑稽就写了下来。《图瓦》显然就属于这一类轻松作品,纯属给读者消耗一杯茶的文字小吃。

图瓦是男主人公的名字,一个地地道道的法国乡下农民,大家叫他图瓦老爹。他是个胖墩墩的男人,热情随和,乐观开心,大家也都喜欢他。他有个整天抱怨鸡毛蒜皮的老婆,很庸俗也很贴近生活。图瓦老爹的变故从他中风卧床开始,我想这个男人是真实地乐观,一般人卧病在床都不太可能像他一样这么精神轻松。虽然他老婆总抱怨他,但看上去这并没有对图瓦老爹造成什么伤害。


图瓦太太在受伙计怂恿突发奇想让图瓦老爹帮助家中母鸡孵蛋后,卧床不起的图瓦老爹开启了人生新模式。且不提人类孵蛋是否有科学性(正常来说,在温度可控的情况下,鸡蛋受精卵在温度在37.5~37.8℃会孵化),卧床的人很大的烦恼就是不能活动造成肌肉萎缩,所以护工总是帮助按摩翻身让病人的肌体保持活力。图瓦老爹风瘫后不能自主活动,但至少他胸部以上还是可以自由活动的。他开始担任孵蛋这个工作后,上半身也不敢乱动了。因为后果就在眼前,他胳膊一动,就把鸡蛋压碎了。

经过几番实验,图瓦老爹居然成功了。人类孵蛋的奇迹轰动乡里,图瓦老爹像个刚刚生下孩子的产妇无比骄傲,就好像那些孵出来的小鸡是他生的似的。其实人类孵蛋并不是耸人听闻,曾有人做过实验,在各种严格监测的条件下实验者裹着大厚被子坐在特制的椅子上孵蛋(蛋在椅子面下凹的坑里)成功。当然这里面不靠谱的情况也很多……或许莫泊桑真的见过风瘫病人成功孵蛋,或者他觉得可行,所以写下这个故事。

不管怎么样,孵蛋对图瓦老爹来说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孵出小鸡他觉得很骄傲,这对风瘫病人来说,重新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好事情。但是长时间不能动弹,持续地高热,如果在夏天简直不可想象……这对他的健康没有任何好处。遗憾的是,图瓦老爹沉浸在乡亲们的追捧中,只怕以后全村的蛋他都要负责了。

我觉得利用病患的特殊情况来谋取利益虽然未尝不可,但是要付出恶化病情的代价,那实在是一种不人道的剥削。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2)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