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莫泊桑《老人》:未死奔丧的尴尬及亲友之冷漠

以前常听人提起赶回老家给去世的老人奔丧,到了地方却发现老人还在苟延残喘中,搞得奔丧的家属十分尴尬,是走是留都是两难。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这种事,但也能体验到其中的无奈。为老人准备后事大多都会提前,眼看着就剩一口气(医生家属都认定老人活不过今天了),通知家属们回来奔丧也算是人之常情。麻烦就麻烦在,家属们回来了,濒死之人那最后一口气依然还没咽下去。奔丧的人都穿着丧服,老人还没死,仿佛奔丧的都是来咒人家死似的,搞得双方都下不来台阶。

莫泊桑的《老人》所讲述就是一对乡下农民夫妇遇到的尴尬事。如果说他们眼看着老人行将就木就开始通知亲友奔丧还算可以理解的话,但是到后来刻画希科夫妇俩的心理以及奔丧扑空的客人们的嘴脸时,只感到人情冷漠的悲哀。奔丧者脸上挂着装出来的悲痛,脑子里想的却是农民夫妇招待他们的烤面拖苹果。夫妇俩因为老人晚死一天不得不招待客人两顿烤面拖苹果,感觉肉痛舍不得,只能自认倒霉自我安慰这件事不会再有了。

老人拖着不死的时候,希科夫妇疑虑重重地看他,就像这个老人有意耍弄他们、欺骗他们,为了取乐跟他们过不去,恨他让他们浪费了很多时间。这段时间他们要趁着好天气移植油菜啊!扑空的客人们对老人还没死的现实感到失望,但是希科夫妇招待的烤面拖苹果和苹果酒弥补了这种遗憾。好不容易老人断气了,时间正卡在宾客们大嚼大咽的那一刻,于是被嫌弃到——这老家伙死也不挑个好时候。


烤面拖苹果——在我看是一文不值的点心


老人终于走了,这件事算完了,客人们可以吃两顿烤面拖苹果,个个都心满意足。一次奔丧,终究变成了一次野餐,仿佛是庆祝老人离去的小型便餐会。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ICU病房内外,养老院等等等等……人活得越久,死亡看得越多,看的就会越淡。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15)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