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佩罗童话《穿靴子的猫》:到底谁才是故事中最厉害的大魔王?

《穿靴子的猫》表面上是童话,实际上是时代奸雄的上位史。

《穿靴子的猫》是世界童话名著中非常经典的篇章,它虽然也延续了格林童话中屌丝娶公主继承王位当国王的套路,却一点也不让人觉得庸俗。相反,我一直觉得《穿靴子的猫》是个让人细思恐极的暗黑童话,那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猫咪所展现的超高智商和情商简直震撼了读者的三观,它的勇气也非常人可比。当初男主角汉斯的父亲去世后,给了老大老二磨坊和驴子,给老三汉斯的只有这只猫。表面上看这是一场极为不公平的遗产分配,事实上证明——这真的是极不公平的遗产分配!

一只会说话的猫本身就是价值连城的,好吧,可以看在童话的份上忽略这一点。这只猫还非常懂一些残酷的社会哲理,即这是个以貌取人的社会。它用主人仅剩的一点钱做了靴子、帽子和衣服,把自己打扮得衣冠楚楚。这套忽悠人的装扮是猫欺骗别人的基石,因为大家仅凭猫的穿着就相信了它真是某位伯爵的家臣。作为一个超级骗子没有对人性的深刻了解和剖析是做不到后来的成功的,猫很清楚贫穷的汉斯想发迹从零开始是不行的,他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就是杜撰出来的卡拉巴斯伯爵。在上流社会中想站住脚,靠的就是爵位和财富。如果汉斯——那个所谓的卡拉巴斯伯爵没有一望无际的麦田和宽广的城堡,光凭猫上贡几只野味、给汉斯换一套昂贵衣服就想娶白富美当人生赢家纯属痴心妄想。所以猫咪所做的事情,并不是要骗人骗一辈子,而是要让汉斯真的变成有钱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霸占大魔王大魔法师的城堡和麦田。


只有真正得到巨额房产和地产又有爵位的卡拉巴斯伯爵,才有资格娶公主。汉斯最后确实拥有了这些,过程虽然很离奇很梦幻,但最终还是站在坚实的现实基础上。

这一切过程都是猫咪策划、行骗并最终切实得到了巨额财富让主人登上人生巅峰的。那么猫咪的目的是什么呢?仅仅是因为他对汉斯感情好么?非也。我们知道,故事的最后,猫咪当上了有一连串复杂头衔的总务大臣,这可是个很有实权的位置。以猫咪的能力看,他和汉斯谁能坐稳皇宫中的位置不言而喻。换句话说,汉斯不过是献帝,而猫咪则是曹操。一个国王的登基完全是依靠一位权臣,此人还知道自己的全部老底,那么猫咪在汉斯跟前的地位不言而喻,他完全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了。

猫咪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旷世巨骗,他很有本事,是真的有本事,依靠阴谋诡计除掉了大魔王大魔法师。魔法师变成耗子被猫咪吃掉,这个经典老梗流传世界数个世纪。所以这位权臣也不是浪得虚名,相反它的主人汉斯才是浪得虚名,完全是猫咪扶摇直上成为猫生赢家的一件工具。


民众向国王欢呼!那么,你觉得谁才是真正的国王?

那么谁才是故事中的大魔王?当然还是我们的小猫啦!他在魔法师面前假装害怕狮子的表演,很容易联想到中国古代宫廷中的宦官。那些貌似伏低做小但是内心怀揣着鬼主意的假道学真小人,是生存的强者。毫无疑问,穿靴子的猫就是这样一个生物——没有道德压力,为达到目的不在乎用什么方法,不畏惧任何权威但是表面装作卑微……

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一点的绝非泛泛之辈,像穿靴子的猫一样真的得到巨额财富走上人生巅峰的,更是凤毛麟角,甚至可以称为时代的弄潮儿。

所以把《穿靴子的猫》仅仅看成逗孩子玩的童话,未免贬低了这部作品深刻的社会意义和价值。你只要把猫想象成一个人,就不难发觉到这个故事的暗黑性质——穿靴子的猫本质上就是吕不韦。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6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