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孙悟空在花果山的时候吃过人吗?

孙悟空从未吃过人。

很多说孙悟空吃人的观点来自于《三打白骨精》段落:

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魔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吃不了,还要晒干了防天阴哩!师父,我来迟,你定入他套子,遭他毒手!

但是以孙悟空的身手,他若要吃人,根本不用费这种周张。白骨精搞出三变把戏,无非是因为唐僧身边有保镖难对付。如果唐僧孤零零一个人,白骨精压根不需要三变直接上去活啃都可以。可见孙悟空自诩吃人完全是扯淡,也难怪唐僧“哪里肯信”。你说一句真话(这村姑是妖精变的),拿大量子虚乌有的谎言做装饰,真的也成了假的。

花果山的猴子虽然也吃肉,但是顶多是吃马肉,人类的尸体扔到山涧。由此可见,花果山猴子是杂食性动物,就跟熊猫一样,整体来说吃素,偶尔吃肉(但不好这口)。

大圣道:“你们去南山下,把那打死的猎户衣服,剥得来家洗净血迹,穿了遮寒;把死人的尸首,都推在那万丈深潭里;把死倒的马,拖将来,剥了皮,做靴穿,将肉腌着,慢慢的食用;把那些弓箭枪刀,与你们操演武艺;将那杂色旗号,收来我用。”

熊猫在竹子丰硕的时候不吃肉,曾有野生熊猫溜进农户家偷啃骨头。农户看见,就给熊猫整块肉吃,谁知它还不要,就啃啃骨头而已。花果山果蔬丰硕,猴子们吃肉只是偶尔换口味,根本没到吃肉充饥的份上。而且就算吃同类的肉(六耳猕猴时期),他们也没有吃人肉的记录。


春采百花为饮食,夏寻诸果作生涯。

秋收芋栗延时节,冬觅黄精度岁华。

至于孙悟空,他则是从未吃过肉的——他不好这一口,是个“胎里素”。

那师父甚有主张:原来猪八戒自幼儿伤生作孽吃人,是一口浊气;惟行者从小修持,咬松嚼柏,吃桃果为生,是一口清气。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