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脱离《封神演义》,正史苏妲己是怎样的女子,结局是什么?

“苏妲己“只是这个被商纣王宠爱的女子的民间代称,她在历史上籍籍无名,却又“名满天下”。在目前的可靠史料和甲骨文等考古发现的内容中,并未出现妲己这个名字。由此可见,商纣王的那个宠妃可以说是无名氏。

竹书纪年》(春秋战国时期撰写的编年史书)记载了她的身世:“(帝辛)九年,王师伐有苏,获妲己以归,作琼室立玉门。”——春秋战国时期距离商末已经过去差不多一千年了,所以这个记载的可靠性嘛……

“有苏“是夏代中叶,祝融昆吾氏之子受封的方国,以”己“为姓,国土大约为今河南温县周边地区。所以这位“苏妲己”的真正称谓应该是——“有苏氏“部落的己姓女子,字妲。

  姓是氏族组织的名称,氏是氏族内部家族组织的名号。男子称氏,女子称姓 

“己”在先秦时代是常见姓,只有“妲”这个字(还不是名)可以代表那个宠妃。或者说她可以被称之为“己妲”姑娘,这大概是脱离《封神演义》后属于她的真正名字。


苏妲己自然也不是《封神演义》中从苏护那里选进宫的。历史上的商纣王帝辛能征善战,有苏氏小国臣服于大商后,将族中美女“己妲”奉献给帝辛。或者说她是军事行动中被大商俘获的女俘,一件战利品而已。她成为商纣王的妃子,完全是被动的,而非自愿。

  《国语·晋语·史苏论献公伐骊戎胜而不吉》:“殷辛伐有苏,有苏氏以妲己女焉,妲己有宠,于是乎与胶鬲比而亡殷。” 

《尚书》中记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王曰‘今商王受,惟妇言是用,暴虐于百姓’”——这里记载商纣王听信妇言,但没有提是妲己。想来纣王妃嫔不少,怎么就能确定一定是妲己吹耳边风呢?再说宠爱妲己也只是一时之词,并没有证据证实这种宠溺是恒久的,更没证据证实妲己乱政。而妲己的形象到汉代才逐渐丰富,足见她也是被层层加码了许多子虚乌有的罪恶。其中西汉后期刘向《列女传》描述妲己十分生动:

  妲己者,   殷纣之妃也。嬖幸于纣。纣材力过人,手格猛兽,智足以距谏,辩足以饰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声,以为人皆出己之下,好酒淫乐,不离妲己,妲己之所誉贵之,妲己之所憎诛之。作新淫之声、北鄙之舞、靡靡之乐,收珍物,积之于后宫,谀臣群女咸获所欲,积糟为邱,流酒为池,悬肉为林,使人裸形相逐其闲,为长夜之饮,妲己好之。百姓怨望,诸侯有畔者,纣乃为炮烙之法,膏铜柱,加之炭,令有罪者行其上,辄堕炭中,妲己乃笑。比干谏曰:“不修先王之典法,而用妇言,祸至无日。”纣怒,以为妖言。妲己曰:  
“吾闻圣人之心有七窍。”于是剖心而观之。囚   箕子,微子去之。武王遂受命,兴师伐纣,战于牧野,纣师倒戈,纣乃登廪台,衣宝玉衣而自杀。于是武王遂致天之罚,斩妲己头,悬于小白旗,以为亡纣者是女也。书曰:“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诗云:“君子信盗,乱是用暴,匪其止共,维王之邛。”此之谓也。 

颂曰:

  妲己配纣,惑乱是修,纣既无道,又重相谬,指笑炮炙,谏士刳囚,遂败牧野,反商为周。 

以上可以看出是《封神演义》主要参考的蓝本资料,可这时候距离商末过去一千多年了(相当于现在看宋朝)。


历史上没有记载妲己的结局,仅有汉代刘向《列女传》中“武王遂致天之罚,斩妲己头,悬于小白旗,以为亡纣者是女也”这句不可靠的描述。参考她本身就是败亡小国的贡品,商亡后她若还有姿色,八成还是被当作战利品供奉的结局。或者更糟,在盛行“人牲”的时代,被当作贡品杀死,或死于乱军之中,或流落民间不知所终。反正封建社会的史书不会在乎女性的结局,何况还是个反面教材呢?

值得一提的是,商朝末期受尽了后世的指责,其实这个时代残酷的人牲人殉制度已经大大缩减,是迈向文明的时期。相反在受到不少褒扬的商王武丁(妇好的老公)时期,人殉制度非常猖獗。真是可叹。


这颗头颅是一位十五岁少女的来自于安阳偏东偏南方向。同时,根据牙齿特征分析,可以确定该少女属于吃肉的贵族阶级。应为俘虏,所以成为人牲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