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漫评析】《灌篮高手》电影版最大的败笔是什么?

宫城

我想对于《灌篮高手》原版漫画的骨灰盒级老粉丝(比如本人)来说,电影《灌篮高手》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我曾说过没看过《灌篮高手》的人没有童年,这部漫画贯穿了很多人的童年和青春。其实早在《灌篮高手》被引进中国大陆之前,我就已经在日本周边中接触这部动漫了。想来大概有三十载了……

《灌篮高手》在大陆火爆的时候我记得是在上小学时期,比我接触它的时间要晚。我应该是《灌篮高手》最早一批观众了,小学时在电视上看已经算是重温。现在大概已经没有几个人知道《灌篮高手》曾经被翻译成《篮球飞人》和《男儿当入樽》吧?又是暴露年龄的话题。


后来在高中开始看大陆翻译的《灌篮高手》漫画,这部漫画比动画片精彩不知道多少倍。而且是超级震撼青春热血的大IP。那个时候一本合订本的《灌篮高手》在全班课桌底下疯狂击鼓传花,简直可以说全班都看过。篮球上的人很多都穿11号的背心( 流川枫的号码),左前臂戴黑色护腕(又是流川的标配)。

可就是这样一个著名人物,在《灌篮高手》电影版中变成了背景板。相比之下人气天王樱木花道的亮点多一些,但还是没有脱离背景板的定位。《灌篮高手》电影版的感觉,就像关羽、张飞、吕布、赵云全在为一个人气不足的魏延打配合,硬生生把《灌篮高手》变成了宫城良田的个人秀。

我不是不喜欢宫城这个角色,只能说配角做好配角就是最大的功绩。正如《灌篮高手》原版漫画里面山王之战中,鱼住说赤木应该藏在泥巴里,这正是应该对电影版的宫城说的。


配角要扮演好配角,强拉成主角力有不逮。这就是电影版《灌篮高手》最大的败笔。

宫城变成主角,但是《灌篮高手》的观众绝大多数都是樱木、流川、三井、仙道等巨星的粉丝。这种主次不分的安排必然会让众多粉丝感到失望。在原版漫画中,湘北五虎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灵魂之战,最震撼的是樱木和流川,这两位御用男主在山王之战中的精彩表现是让这次比赛封神的定海神针。虽然宫城是幕后功臣,也有必要展现这类角色的付出,但这不是写小说或者画漫画,在时间紧凑的商业电影中把焦点集中在宫城身上很容易跑题。

毕竟,山王工业之战是《灌篮高手》最精彩的战役,不是某个人的个人秀。如果一定要走个人秀来提炼主题,毫无疑问樱木远比宫城合适。

宫城做男一号,完全就是跑题。

再加上很多插叙回忆太多了,不断打断比赛节奏,把观众注意力引到别处。就像《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中做魁地奇解说的璐娜·洛夫古德,正在讲解比赛的时候,一会儿把话题引到弯角鼾兽上,一会儿又到骚扰盲上。正在进行的比赛分数反而被忘记了。感觉就是不务正业。

插叙不是不能有,但不能太多打乱了节奏。山王之战本身就是超级紧张紧凑的剧情,观众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候,不适合频繁被宫城那些不疼不痒的记忆打断。群像刻画在漫画里或许游刃有余,在高节奏电影里完全是另一回事。

山王之战的时候赤木曾经感谢队友们让他走到这个赛场上,队友们黑着脸说才不是为了赤木而是为了自己。而电影里你们都不是为了自己打这场比赛,而是为了宫城良田这个人气不高的配角打了这场最最著名的比赛!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