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老人与海》:这则讲述老人孤独捕大鱼的中篇小说是否情节太过无聊?

《老人与海》本身就不是情节小说,而是一部寓言故事。寓言这种文学体裁本身就不是很追求激烈的情节,甚至可以说没有一则寓言的情节是复杂的,而是尽可能地简单。从题主对《老人与海》的理解我就觉得以题主的能为肯定写不出这种寓言故事的。寓言提炼思想的难度远高于剧情小说,因为你要在很有限的文字里提炼出最升华的主题,并且将文字洗练出富有韵味,这个难度是非常高的。

《老人与海》给读者以非常强烈的身临其境之感,可不是写老人坚强的普通文字。整部作品就像一幅油画、一首诗,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音乐感,甚至带出散文色彩。海明威很注重语言视觉、听觉、触觉的效果,绝不是单纯讲一个故事,而是展现一组文字美术片而不是文字动画片。

《老人与海》是非常著名的讴歌人类征服自然、不甘失败的象征,也是海明威小说创作的重要主题。由于《老人与海》的这个中心思想塑造得太成功,几乎很难找到超越这部中篇小说同样主题的作品。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